【人民报讯】一、胡锦涛行情看涨

最近胡锦涛的行情看涨。各派系人马在中共最新一轮“腐败战”中几乎都损兵折将,唯有胡锦涛的势力反而壮大了。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做了贾庆林的替死鬼,显然是江系受损,接替他的却是胡锦涛的嫡系宋德福。司法部长高昌礼下台,窃以为是江系对乔石、尉建行原政法系统的报复,拍马上任的又是以胡锦涛为其新任帮主的团派干部张福森,据说,张和胡还是清华同期校友。而补宋德福人事部长之缺的张学忠,和胡的渊源更深。他们在甘肃结下旧交,在西藏再续前情,张成为胡的助手。

这就难怪海外媒体纷纷看好胡锦涛的接班前景,看看标题就知道胡的行情已进入牛市:“部署16大,胡锦涛人马纷出线”、“胡锦涛赶接班,忙着组建自身班底 ”、“胡锦涛:渐入角色主理省级干部换届”、“胡锦涛出线,曾庆红难望顶” ……不过,政治投资家们现在就建胡锦涛的仓可能还为时尚早,这里有些变数还有待观察。

二、接班人都没有好下场,何以胡暂时例外

最重要的变数是,在中共历史上,在接班人和“龙椅”之间有一条至今无人能跃过的鸿沟,试图跳跃的都已经粉身碎骨。第一个跳跃的是毛泽东的第一个接班人刘少奇,客死异乡;第二个跳跃的是毛的第二个接班人林彪,摔死在温都尔汗; 第三个是邓小平,还好,丢了官保住了命;华国锋是最后一个,屁股虽然挨上了 “龙椅”,还没有坐稳,就被掀了下来。邓小平的两个接班人胡耀邦和赵紫阳也先后一死一“伤”。最后坐上宝座的似乎只有象江泽民那样的黑马。

问题出在那里?问题就出在接班人身份和第二把手的职位统一在一个人身上。由于中共的政权缺乏权威来源,最高领导人的权力既不是神授的,也不是民授的,理论上中共党内的任何有威望和才能的人都可以做党的最高领袖。这就使得已经在领袖位置上的人寝食难安。他最要防范的不是别人,恰好是他的第二把手,因 为只有他最接近自己的权威。表面上,第二把手是他的学生或战友,实际上第二把手是他的对手和敌人。为了不让自己在生前被第二把手搞下台,在第二把手的威望或超过自己时就一定要先下手为强,将他先干掉。当然,他也就接不成班。

也许是邓小平的有意安排,也许是巧合,在江泽民时代,第二把手和接班人身份分离了。李鹏是名义上的第二把手,朱容基是实际上的第二把手,胡锦涛作为接班人处在第四把手的位置上,胡似乎威胁不到江当下的权力,所以比较安全。

三、鹬蚌相争,胡锦涛暂得渔利

江的主要对手是朱容基。在邓小平时代,人大委员长的排名一直在总理之后,江让李鹏排在总理朱容基之前,就是出于对朱人格魅力的恐惧,想用李来打压朱。但由于朱是实际上的第二把手,江和他的魅力和威望之争便成鹬蚌之势,这就让胡锦涛做了一回渔翁。

朱和他的同盟者通过“腐败战”进攻江泽民,被放到的官员空缺,当然不会让江系人马递补;而江泽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