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方威胁取消温家宝访问Conley 美国麻州警方执行公务强行介入 (多图)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时报记者毕儒宗波士顿报导) 温家宝波士顿访问行程中,戏剧性发生中方用黑道恐吓方式阻扰前来采访的美国本土华文媒体和电视台采访事件,中方曾以取消温家宝访问波士顿Conley码头为要挟,要美国方面拒绝这些在中方“黑名单”上媒体记者入场,遭美国麻州官方拒绝,麻州警方执行公务强行介入,将被中国官员拦截的华文报社记者送入温家宝发表演讲地。此事件成温家宝在Conley码头访问时的焦点,令在场西方媒体记者哗然。

中国总理温家宝于12月10日上午抵达波士顿进行一天的访问。美国麻州州长朗尼、副州长希莉、波士顿市长曼宁诺、麻州港务局长克伊(Craig Coy)等地方首长在机场欢迎。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温的车队离开机场前往哈佛大学,在哈佛广场温家宝面临百余名抗议人士。温除了受邀在哈佛大学进行演讲、参观波士顿港口及与波士顿地区的政商人士进行午餐会外,将于餐会后私下参观波士顿城外的一个农场。

*美麻州州政府强力介入

为能采访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波士顿进行的访问,《大纪元时报》波士顿分社积极与主办单位联系希望能平等对待各媒体。美国麻州政府的官员与9日傍晚亲自来电确认第二天的采访许可,并留下专线电话,表示若遇到任何问题的话立即来电,同时表示,在美国注册的《大纪元时报》没有理由受中国方面的管辖。

赞助的12月10日午宴的 Liberty Mutual 保险公司由于误解了麻州州政府的指示,要求所有中文媒体必须得到中国领事馆方面的同意才能入场。在与中领馆交涉的过程中,中方人员先是以「没位子」后又以「申请时间已过」为借口拒绝《大纪元时报》波士顿分社的申请。在美国麻州州政府的强力介入下,12月9日晚间10时本社接到 Liberty Mutual 保险公司的通知表示他们为本社办好了我们在午宴会的媒体许可证。事后,主管JOHN 相告,他们尽了最大努力。

*中领馆派人监控

10日上午本社记者按时前往媒体的指定集合处上车,进行温家宝抵达波士顿罗根机场的采访。当记者到达指定地点是,中领馆已派出人员进行监控。麻州州政府新闻办公室官员直接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要求麻州政府将《大纪元时报》及《新唐人电视台》排除在采访媒体的行列之外,但他们已严正的拒绝。

该官员表示,中方先以安全为借口,后又以本报记者是来抗议的为理由,要求排除这两家媒体,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很清楚知道中方是因为不喜欢《大纪元时报》的报导内容所以才将其排除在外。

大纪元记者上车后,中方人员仍不放弃,上车要求记者提出采访证明,当记者表明是《大纪元时报》的记者,并提供名片,中方人员表示「我不要你的名片」,随即下车要求麻州政府官员按照他的要求行事。记者在远处可明显见到该麻州官员不断地摇头,中方人员只得放弃。

在温家宝离开了机场之后,麻州港务局官员随即驾车伴随本社记者至波士顿海港Conley 码头参加下一个采访。大纪元记者到达时,已有大批中西记者在该码头等待,但所有中文记者都是中方带来的御用记者。当本报记者离开车子时,一名中方人员立刻上前要求查看记者的证明并向麻州港务局表示记者不在审核名单中,港务局官员表示中方的举动「莫名其妙」,因为麻州已经发给本社记者采访证。中方在知道是来自《大纪元时报》的记者时,反应更加激烈,多名领馆人员上前交涉并阻止麻州港务局官员引导本社记者进入安检区域接受检查。

最初,中领馆人员仅以安全理由为借口,要求麻州官员取消本社记者的采访权,但特勤组保安表示记者已被检查过,没有问题。中领馆人则开始表示麻州政府及港务局没经过中方同意就私自带人来,破坏了当初的协定。

美国麻州政府官员表示,《大纪元时报》的记者名单清楚的列在媒体名单上,并没有将中方蒙在鼓里。中方则又换了一个借口,表示所有中文媒体必须得到中方的同意,麻州政府则表示,《大纪元时报》是在美国注册的媒体,中国方面没有管辖权,同时Conley 码头是麻州港务局的产业,中方没权告诉他们如何办事。中方使馆人员此时将对《大纪元时报》的攻击进一步升级,中方由于心虚,命令本社记者不得旁听双方的交涉过程。本社记者表示这是公共场合,本社记者有行动自由,中方则辩称这是内部会议。

*大纪元记者成全场焦点

麻州政府及港务局官员劝本社记者让他们与中方交涉,记者同意退于一旁。此时,记者逐渐变成全场数百人的焦点,许多美国政府官员、西方媒体前来询问为何中方对本社记者如此顾忌。

大纪元记者毕先生解释,在场的所谓中文媒体,都是中国政府带来的,用于控制华人社会的资讯;此外,在美国的主要的几家中文媒体都是直接或间接的受中国政府控制,很多来自中国的移民不懂英文,资讯来源完全靠中国政府支持的中文报纸,由于中国控制的媒体一面倒的反美报导,美国被妖魔化;此外,很多人虽然生活在美国,但由于家人仍在中国,仍然活在中国政府的阴影下,许多支持《大纪元时报》的商家受到来自中国领馆的暗示性的恐吓电话。在场西方人士询问,这是否是《大纪元时报》第一次受阻?大纪元记者表示,在纽约、德州及其他地方都已发生过,波士顿的区发生过,但由于是在中国社区内部,所以主流社会不清楚。

*波士顿警方喝令中方官员让路

在这段期间,麻州政府官员、港务局官员、波士顿警察及特勤人员集体的抵制中方人员的要求,不断告诉中方人员这是美国,中国的那一套在这里不适用。记者听到一位特勤人员大声向中方人员表示,「今天即使是美国总统在这儿,他都可以采访」。同时,不断有麻州政府人员为这不方便向本社记者表示道歉。中方及麻州政府都在向上级反应情况,双方一时僵持不下。

其间,麻州人员曾数次要强行带本社记者入场,但一位中方女性官员阻挡在门口,不让通过。在第二次尝试时,波士顿警方喝令那位中方女性官员让路,但未成功。

*中方要挟:取消温家宝参观码头

层级越来越高的特勤人员也找本社记者了解情况,并告诉记者,中方指记者将会闹事,大纪元记者回复特勤人员,「我是很专业的,我只是来照相及报导新闻」,该特勤人员也提醒本社记者若滋事的话,不但会被赶走,还会被起诉。本社记者劝他不必担心。

一位在场官员私下透露,中方要挟若《大纪元时报》记者进入会场,中方将取消温家宝总理参观码头的活动。该美国官员向记者表示,他们将维护新闻自由,反对中国要对美国注册媒体的控制,温家宝要不要来,那是中国方面的选择。当时,美国官员直接将现场情况汇报给州长,不久,麻州官员们告诉本社记者不必理会中方,可以进场。

*警察执行公务:将中方官员推开

但中方官员仍以人墙挡在门口,这时麻州警察立刻执行公务,用身体将中方人员推开,叫记者快点进场。中方人员看大势已去,只得作罢,但仍紧跟记者。记者进入会场后,美联社记者在目睹了刚才那一幕后,立即采访本社记者,了解事情的缘由,在他向中方查询时,中方表示不回应。

由于许多人目睹了本社记者入场的过程,纷纷询问或与本社记者交换意见。本社记者在入场后,遵从会场的规定,自由摄影采访,与主办单位合作愉快,使主办单位更确信中方想控制媒体的立场。一位麻州政府的资深律师赞许本社记者的勇气,他知道这么作是必须付出代价的。记者就将波士顿地区《大纪元时报》记者遭遇的阻碍及财产的被破坏情况告知该名律师。

之后,温家宝进入会场做了很简短的谈话,麻州州长朗尼也以主人的身份欢迎温总理拜访麻州,双方并交换了纪念品。

活动结束后,麻州港务局对外关系部主任Carole Brenam表示,她一点也不紧张本社记者会做出任何不理性举动,她表示她在前苏联担任了20多年的记者,同时也是东欧一个鼓励新闻自由基金会的创始人及现任董事会成员,她很了解共产主义政权对媒体的控制,中方抗议《大纪元时报》记者入场的一切都是借口。记者在事件中,感受到众多麻州官员与民众对一位从未谋面的华裔记者在遇到不公对待时给予的礼遇,深为尊重自由平等和人权理念的西方民众给予的关怀感慨。


中方人员要求波士顿港务局拒绝大纪元时报记者采访,数位主办单位人士无奈的在远处观望。



麻州州长办公室、麻州港务局及特勤组人员拒绝中领馆要求。



中领馆以安全为借口要求不得让大纪元时报记者入场。



中领馆将事件扩大,麻州各个单位联合否决中领馆要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1/2905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法轮功欢迎温家宝抵华府 中国总理突然表现反常 (多图) (170,541次)

2. 高官太太公开集体炼法轮功 高层会议江胡几乎摊牌酿成流血事件(多图) (137,448次)

3. 江泽民是怎样干掉王宝森和李志绥的? (112,252次)

4. 马屁歌“走进新时代”新版本传遍大陆 (74,463次)

5. 讨江妖檄 (73,298次)

6. 诗:江山社稷之叹 (69,647次)

7. 一张暴露江泽民现状的宣传画出现在紫金城(图) (68,889次)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8. 近日动态!江外甥女婿周永康导致高层失控(多图) (68,750次)

江胡斗就差个宋祖英!今天终于以这种形式露面了(多图)
9. 江胡斗就差个宋祖英!今天终于以这种形式露面了(多图) (68,179次)

10. 一颗被关不住的心 (图) (66,176次)

11. 江泽民和乔石的新一轮军内之战(图) (65,683次)

12. 中共港媒重点摸黑 香港民主派大胜 (62,187次)

13. 为「监禁」中的温家宝开窗 (图) (60,990次)

14. 江泽民外甥女婿、公安部长周永康公开召妓(图) (59,729次)

15. 朱熔基让贾黄李辞职 尉健行爆中共高层内控色情绝密(多图) (59,694次)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16. 啧啧!江泽民利用央视对胡锦涛大发嫉火(多图) (56,694次)

17. 解放军总参老干部来信吁胡温了解真象 (55,935次)

18. 人大五常委弹劾陈至立 教育杀手给江外甥大开方便之门(图) (54,326次)

一张莫名其妙的图片!胡锦涛和江泽民打个平手?(多图)
19. 一张莫名其妙的图片!胡锦涛和江泽民打个平手?(多图) (54,067次)

20. 杂文:冷漠的中国 (51,672次)

21. 强暴就这样发生了!──中国佳丽关琦获得世姐总决赛季军 (图) (50,005次)

22. 江泽民你跑不了!调查报告及部分物证清单(图) (49,630次)

23. 新华网这则消息透露上海帮正在激战胡锦涛(图) (45,966次)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24.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大幅报导陈文英色情间谍案 (多图) (43,737次)

25. 曾庆红弟妹全升少将 江家帮紧抓手中枪 (42,717次)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26. 中南海惊现东宫小朝廷 三十八军正成江氏禁军 (多图) (42,266次)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27. 小笑话:王冶平越体贴老江越害怕(图) (40,145次)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28. 温家宝访美 吕朝晖赴华盛顿向各界呼吁 (图) (40,120次)

29. 钱其琛的罩顶黑发为何半年功夫突然全白(图) (39,982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30. 小笑话:江泽民的听力(图) (39,302次)

31. 江泽民这辈子碰到了胡锦涛,真幸运!(多图) (38,256次)

32. 高层裂痕越补越裂!胡出访曾庆红大搞阴谋(多图) (37,424次)

33. 广东省举报李长春 国务院公安部通报黄丽满(图) (36,655次)

34. No!扫黄不应该抓妓女也不应该抓嫖客(图) (35,412次)

35. 江胡一场恶战!薄熙来能否从辽宁省长升省委书记(图) (34,9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