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萨达姆的下一步棋

作者:百志

【人民报消息】无道的萨达姆,被推翻了。士象车马包卒协同对方的主帅,反过来将了自己好几军,这种千古未有之残局,真是难得一见。我看,他的下一步棋很难走了。

他一反独裁者的嚣张,也不大骂美国了。他竟然像是一个普通的俘虏,乖乖接受医师检查。他说:「我非常伤心,因为我的人民根本没有自由」。

鄙视萨达姆的人会叫道:「萨达姆,你别装了!」可是,爱看热闹的人却会想问:「萨达姆,你怎么了?正常一点啊!」无论如何,他还是没正常起来,因为没了手中的权力,他什么也不是了。

据报导,萨达姆是被保镳出卖的。啊!我不禁喟叹:这就怪他不懂中国历史,不知提防身边人。历来昏君亡国时,很大一部份都是被太监出卖的;也有很多是禁卫军叛变的。韩非子论「八奸」,其中有二奸:一曰「养殃」;一曰「在旁」。卫士保镳名为身边人,都是不可信之朋党,出卖主子的小人,正是应该小心提防的哪!

反念一想,我也太高估萨达姆了。暴君本来就是无能之辈,怎么会懂这些哪!只要稍有点理智,多些人性,要当暴君还不容易哪!正是近狎旁昵、太监宠妾,乃至阿腴之臣整日大拍马屁,所以才导致这些独裁者无法无天。

然而,一脱下国王的衣裳,才知道所谓的暴君,原来是血肉之躯,不是真有三头六臂。卸下权力的盔甲,才知道所谓的暴君,只是一个空壳,不是真的有什么效忠的臣子、护主的死士、爱戴的人民。

萨达姆只是被大流氓政权扶植起来的一个小流氓而已!流氓头子大难临头,自然无余力去照顾他,黑社会本来就寡情少义,萨达姆有怨也无处说。

其实,萨达姆该想一想。既然当不成坏人,不如洗心革面当好人。伊国的前新闻部长就很懂这个伦理,他对西方媒体表示,当年他在伊国朝廷为官,不得不昧著良心说谎话。到了西方社会,他才开始利用言论自由,大曝光。

如今,伊国独裁政权也完了。他既不能像拿破仑一样去个小岛养老,也不太可能学希特勒和情妇结婚后浪漫地自尽。他这个被捕获的独裁者,面临的是审判。所以,萨达姆不如改过自新,当个好人吧!不如把自己干过的坏事,还有幕后黑手一起抖出来。

如果可能,出本忏悔录,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写出来出版,说不定稿费还可以供出狱后之生活所需。万一被判死刑,也可捐出来,补其罪愆。如果真心改过,人生之路还未结束前,还是会有路可走!

萨达姆的下一步棋该下在哪?这是个人生的选择问题。人生往往如棒球赛,九局下半二出局,二好球之后,往往还会有机会。

我看,萨达姆或许试著自填一子,把自己的江湖残局退尽。是否能柳暗花明,别有天地,这一切也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5/2910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