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地下金融迅速蔓延 市民提款势头方兴 中共不安
 
【人民报消息】(美国之音方冰11月16日报导) 中国近年来地下金融市场发展迅速。观察人士指出,地下金融市场已经对中国官方的金融系统构成威胁,也动摇了政府控制金融交易的能力。

*北京担心地下金融迅速蔓延*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和警方正在加强打击地下钱庄和非法洗钱活动。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中国外汇领域反洗钱报告》的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莆田市中心支局与当地警方一起破获了三起有银行员工参与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并且捣毁了一个地下钱庄。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动作显示北京政府对非法金融交易迅速蔓延感到极为担忧。

《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被称为中国地下金融中心的温州已成为广布中国各地的地下金融交易的一个缩影。报导说,温州人经常仅凭一份手写的借据、在朋友相互握手间达成贷款协议。随后双方用自动点票机点钱,或是到一家储蓄所转账。有时干脆把装满现金的麻袋交给借方。

*章家敦:原因是国有银行利率低*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说,造成中国地下钱庄兴旺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国有银行体系的低利率。

章家敦说:“中国国有银行系统的利率由北京控制,远远低于市场,而老百姓希望通过投资获得高回报,地下钱庄便提供了机会。所以,人们愿意把钱存到地下钱庄以获取高回报,这是不奇怪的。”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储户不再接受银行百分之二的低利率,而把钱自己放贷以获取两位数的回报率。他们把钱借给那些没有办法从银行贷款的房地产投机商或小型企业,这样做不仅利率高,还可以逃税。

*徐滇庆:老百姓存钱不赚反赔*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说,由于去年通货膨胀升高,老百姓在国有银行储蓄的钱实际价值在减少。尽管人民银行最近升高了利率,但是一年期存款利率仍只有百分之二点二五,而通胀率则高达百分之五。

徐滇庆说:“四大国有银行已经连续七个月储蓄呈现负增长,这就是因为老百姓到银行存钱不赚反赔,所以他们在银行存钱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陶东:提款势头可能影响金融稳定*

《纽约时报》报导,今年春天以来,中国地下钱庄的放贷利率已经升到月息百分之一点二,年利百分之十五点四,并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上。根据瑞士第一波士顿信贷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陶东(译音)的计算,中国市民在8月和9月两个月里,共从国有银行中支出了一百二十亿至一百七十亿美元。据估计,上个月的流出量约达一千二百亿美元,相当于中国所有金融机构总存款的百分之三。陶东警告说,如果这种提款势头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下去,可能影响中国的金融稳定甚至社会稳定。

徐滇庆教授指出,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的中央银行才决定调高存款利率。

徐滇庆说:“所以现在调到了二点几,离五点二几的通货膨胀率还有三个百分点。所以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几个月之内一定要消灭负利率,如果不消灭负利率就直接威胁到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

*纽约时报:加息为留住存款*

《纽约时报》的报导说,中国人民银行10月28日加息就是想把老百姓的存款留在国有银行中。人民银行在一份声明中强调,提高官方利率可以“减少外部流通的信贷基金”。报导说,与其说人民银行的升息是为了控制投资过快成长、抑制通货膨胀,还不如说北京急切希望吸引老百姓把钱重新存回国有银行。

*章家敦:国有银行不给私企贷款*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的作者章家敦说,中国地下钱庄兴旺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国有银行系统不愿意贷款给私营企业。中国的私营企业融资渠道严重不畅,民营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章家敦说:“中国国有银行系统建立的目的是为国有企业提供资金,他们根本没有承担风险、为非国有企业贷款的动机。私营企业虽然整体效率高、盈利好,但是有的刚刚起步,有一定风险。问题是国有银行系统缺乏审核信用的工具,更不愿意承担风险。”

*皮鞋之都靠民间融资*

在温州这座最富资本主义活力的城市中,百分之八十的经济掌握在私人手中。尽管中国的私营企业创造了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产值,但所获得的银行贷款却不及总量的三分之一。《华尔街日报》举例说,温州最富有的民营企业家、三十九岁的王振滔在短短十六年的时间里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制鞋公司之一。这家企业目前有员工一万人,包括一批意大利设计师。但当他最近决定在中国打造一座耗资人民币十亿元的“皮鞋之都”时,他从未想要向国有银行融资。就像过去创业时那样,王振滔决定仍依靠他唯一的融资来源--民间资金。

*章家敦:中央失去对银行系统控制*

《纽约时报》说,温州市的绝大多数地下贷款都贷给了亲属或邻居,资助开办当地的小生意。但当地人说,地下钱庄近几个月已发生了变化,许多资金都已流进房地产,流进了大城市,尤其是上海。地下钱庄的交易也逐步向非亲友借款方向发展,从而也增加了产生纠纷的风险。《中国即将崩溃》的作者章家敦说,地下钱庄迅速扩展的后果之一是北京的中央政府失去了他们过去对银行系统的控制能力。

章家敦说:“中国地下钱庄的发展以其独立的运作超越了政府的控制范围,因此北京正在逐步失去对中国整个巨大银行系统的控制能力。地下钱庄成长得越快越强,政府对金融行业的控制能力就越来越小。”

*徐滇庆:应推进银行民营化*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对地下金融交易加大了打击的力度。但是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系教授徐滇庆说,与其镇压取缔,被动地调整金融结构,不如因势利导,推进中国银行民营化进程。

徐滇庆说:“银行民营化是历史的趋势。全世界凡是著名的银行都是民营的。国有银行只是集中在一些经济转型或经济非常落后的独裁专制国家。金融行业是竞争性很强的行业,让国营银行占据统治地位,这样的经济一定不能适应国际竞争环境。中国的银行迟早要实行民营化。”

*章家敦:中国银行系统所剩时间不多*

章家敦认为,中国目前银行系统的困境在于已经没有很多时间了。根据世贸协定,2007年1月1日外国银行将在中国享有同中国国内银行同样的待遇。

章家敦说:“这意味着中国不仅要走上正确的轨道,而且必须加速。调高利率是正确的步骤,但却是很小的步伐,影响十分有限,中国必须加快步伐拯救银行系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17/332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1. 共产领袖们的私生活(多图) (80,435次)

2. 这个新闻一曝光 郭伯雄曹刚川能被生吞活剥了 (68,154次)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3. 江泽民有一私生子(多图) (68,043次)

4. 刘华清上将差点把江泽民噎死(图) (61,931次)

5. 罗干跟温家宝对着干 江胡各给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绳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6.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59,611次)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7. 升官秘诀!江给李先念送生日蛋糕 郭伯雄为江午睡站岗(图) (58,122次)

8. 老骚星江泽民在西安的糗事(图) (54,912次)

金正日独裁不再!独眼瞎江泽民眼前越来越黑(图)
9. 金正日独裁不再!独眼瞎江泽民眼前越来越黑(图) (53,973次)

10. 贾庆林向胡锦涛倾斜 江忌恨往外抛其黑材料(多图) (48,808次)

11. 如果民族的灵魂还未死去──谁来平反法轮功? (47,811次)

不能不继续追踪!江泽民宠爱的城市里正发生的两件大事(多图)
12. 不能不继续追踪!江泽民宠爱的城市里正发生的两件大事(多图) (46,884次)

中共傻眼啦!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潜逃被通缉(图)
13. 中共傻眼啦!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潜逃被通缉(图) (45,429次)

14. 中国即将天翻地覆!高层开扩大会议 江泽民病情加重 (45,116次)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15.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44,211次)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16. 对抗高层决议!江昨日在上海有大动作(图) (41,458次)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17. 江泽民四肢还在蹬弹 郭伯雄发狠要打核战(图) (41,376次)

18. 罗干蠢到去四川送死 军队汉源开枪先夺17命 (图) (41,029次)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19. 高层决议花絮!周永康沈阳蹲坑找高蓉蓉 黄丽满深圳更没闲着(多图) (37,276次)

20. 火了一把!俄罗斯电视台把斯大林的残暴搬上银幕(图) (37,251次)

21. 开始了!陈良宇大叫精神要崩溃 高层平反法轮功出动静 (36,843次)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22.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36,805次)

23. 命相学家:老江惧怕美正副总统之谜(图) (36,162次)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24. 汉源遭遇战 中共碰上了有生力量 (图) (35,386次)

25. 陈至立当姘头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嫖娼(图) (34,733次)

26. 将功补过,为自己赎回未来 (34,446次)

27. 江绵恒的私家武器被中共收购了(图) (33,884次)

28. 四川暴动由宋祖英引起!重庆国旗倒挂44天给中共咒丧(多图) (33,468次)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29. 美选前江泽民冒坏水儿 胡锦涛遭一暗箭(多图) (32,948次)

30. 内幕!罗干主动请战 江要拉胡一块儿死 (31,819次)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1. 四千亿违纪资金高官捞个够 福建百姓备汽油以死相拼(图) (31,331次)

32. 解不开的世界之谜:绿孩子 红球人 野人目击趣闻 (30,635次)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3.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苏荣在非洲被扣留 (多图) (30,565次)

34. 罗干不给钱其琛面子 外带给希拉克一记大耳贴(多图) (30,115次)

35. 上海已出现SARS?江令15日紧急进入传染病警戒期(图) (29,96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