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外电:中国民怨沸腾 西方记者东洲历险

【人民报消息】近几个月来,表面上中国群体暴力冲突与网上刊登的抗议文章数量似乎下降了,但人民怨声与对当权者的憎恨有增无减。东洲事件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中国民怨有增无减


据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九日报导,虽然在过去的十一个月里,位于香港东北一百二十五英哩的东洲警民冲突被军方与公安压下了,然而,在这一段时间里,当地的怨声与对当权者的憎恨有增无减。东洲民众向华盛顿邮报表示,当地官员的腐败仍然泛滥,而强行被当局夺走的那块土地上树起了一个格格不入的发电厂。

表面上,另一起农村抗议事件似乎又被中央共压下去了。上周四,华邮记者访问了一名东洲商人,询问像去年十二月六日发生的警民冲突是否可能再发生时,商人表示,“人们都被吓坏了。”

东洲事件的解决方案与全国各地使用的方案一样,而效果也是一样的。尽管中共中央已提高拨款,农村地带的憎怨依然暴涨。当局表示,今年一月至九月,中国已有一万七千九十多起百人以上的暴力冲突。然而,实际的数字会更高。

许多匿名东洲居民也表示,他们发现许多朋友与邻居已被公安国安收买成为内线,而许多当地居民的电话也被当局监听。虽然表面上公安人数比去年少了,但是防暴警察仍然驻扎在村外。居民们透露,至少六七位村民已被当局判了五至七年。

几年前,当发电厂的土地被当局强行占领时,当局答应给每一个家庭提供三千七百五十美元作为补偿。然而,由于当局至今一分钱都未给,许多居民起来抗议而导致数起警民冲突。

一名村民表示,“我们一分钱都没有得到。怪不得这么多村民会起来抗议当局食言。”

西方记者由于报导东洲事件而遭当局拘留

据伊斯卡学报(Ithca Journal)19日报导,上周末,一名二十五岁的西方记者登尼斯(Danfung Dennis)由于报导东洲警民的冲突事件而被当局逮捕。登尼斯向美联社透露,他在被当局居留于汕尾的一间旅店里十至到十二小时后,于周日下午被释放。登尼斯是康乃尔大学二零零四年的应用管理与经济科毕业生,他父亲表示,登尼斯自去年年底一直在中国做记者。

上周六,登尼斯发了一条短信给他居住在北京的姐姐,告知自己已被当地居民保护隐藏起来。周日早晨,他又通知姐姐自己即将被当地警察拘留,并要求姐姐通知美国大使馆。

登尼斯是独立身份记者,为纽约时报和美联社写稿。他表示,当地村民试图把他隐藏起来,帮助他回到汕尾的旅店,然而,在路途中,他被三名警察逮捕。

许多在中国工作的记者时常由于报导敏感消息被警察骚扰或逮捕。登尼斯表示,他担心帮助他的村民会遭到报复。“我非常担心他们的安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22/4231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