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台湾设计师∶发挥汉服创意融合古今美(图)

陈汉昌


汉服入围决赛设计师曾英儒。
(摄影:李黛娜/大纪元)
【人民报消息】服装设计师曾英儒将赴纽约参加首届汉服回归大奖赛决赛的前夕,他表示,全世界正兴起中国风、汉文热,汉服能展现古典美与结合现代时尚感,古风今行、古衣今穿,新唐人汉服回归大奖赛将起带头作用,引领时尚,带动风潮。

制作汉服,无师自通

现年30岁的曾英儒过去完全没有学过衣服、裁缝设计,他回忆制作汉服的过程。在高中年代,一次校外公民训练时,参与服装走秀,大家都有漂亮服装秀,唯独自己没有好看的衣服穿,因此大伙儿一帮哄,要他当服装设计师,这才启发他设计的感觉。

另外他喜欢玩布袋戏服装,服役后,在一家专门放映布袋戏的电视台工作,由于布袋戏服大抵都是古代中国服,兴趣使然,他成立工作室,设计更多布袋戏服,后来又学洋裁,于是他就走入汉服领域,他认为中国服不应只是排扣、旗袍、马卦,中国服应有更多交领变化,款式要更多,并可广泛用于日常生活,让现代人也喜欢穿。

汉服灵感天上来

曾英儒流连古画书籍,喜欢看各朝代的古装剧、武侠片,在这一领域,服饰比较华丽,款式变化多,可供取材参考;不过提供他源源不绝的汉服设计灵感,是在很静的环境里,冥冥之中闭上眼睛,眼前就会出现很漂亮的服饰,静下心来,尤其打坐时,就会出现汉服悠扬于云雾缭绕、湖光山色、亭阁楼宇的仙境,有时像天上飞天服,仙女翩翩起舞,非常美丽,每当他遇设计瓶颈、美感不出来时,只要心静就会有美丽仙服显现,有时局部、细部图案,都能看的很清楚,有时是整件款式显现,这源源不绝的神奇力量,增加了他制作汉服的信心。

另外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后,让他震撼到剧里面,中国服服装设计与色调搭配的完美,而且舞蹈演员表演,融合天幕背景,整个演出如行云流水,服饰、演员、背景,一连串、一整体表现,大大开拓了他的汉服境界。

有生命力才是好服装

他强调汉服回归与创新应并立,回归才能显现汉服古典气质,创新方能展现当代汉服美感。如唐朝服装穿在清代,就会觉得怪怪的,每朝每代都有不同风格与款式,汉服应保留兼具古典气质与融合当代美感,让现代人都喜欢来穿。

曾英儒还特别强调,汉服美感与生命力,汉服不只是衣服的美感,还要能诉说这套服装生命力的来源故事。每件汉服都要量身订作,有生命力的服饰才是好服装。

男女汉服设计构思

以唐朝服饰的华美秀丽,融合现代西式衣着概念,营造出现代男士温文儒雅、涵蕴内敛的气质;女士华丽优雅、轻盈嫚妙的姿态,让汉服文化巧妙展现出具有时尚感及复古味的艺术服饰。男汉服,交领拐子龙,古代长衫加现在感的衬衫领,中加腰带,上衣下裳。

另外一男套装,交领比较像现代服装棉麻布,大胆尝试用西服布料做汉服,不局限在那个框框,做新的挑战;女汉服,上身唐肚兜款式,下身是汉朝的襦裙样式,横跨两朝代,做成晚礼服,呈现华丽又古典美,兼具时尚感,色调搭配很协调,这套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完成,另一套是长的内裙交领,长裙外有斜襟小外套,在正式场合或一般场合皆可穿,女生棉麻布用的少,而多用现代很广泛运用的材料,花布雪纺纱东西来制作。中国服给人的感觉都比较沉重素雅,色调简单,比较不鲜艳,他希望跳脱人家对中国服既有的感觉,颜色、款式变化较多,展现更年轻化的汉服。

汉服天上来 引领时尚风潮

三黄五帝时还没有很正式服装,可是下凡的神仙,早就已经穿着很漂亮的服饰了,敦煌壁画的飞天服与唐代的仕女服,有异曲同工之妙,那真是天人的服装。汉服在日常生活琴棋书画里,含韵内敛;武术、舞蹈各自展现出不同美感,尤其,跳中国舞时,需要华丽服装与饰物,如“神韵艺术团”演出的水袖舞曲,就是最好的写照。

5年多前,他曾与一些修炼人交谈,认为未来会回归穿古代服装,巧合的是,现在全世界正掀起一股中国风、汉文热,古风今行、古衣今穿,已是潮流趋势,这也是天象变化。新唐人汉服回归大奖赛将起带头作用,引领汉服时尚风潮。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6/4889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