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蜗居》中“清官”语录背后的玄机
 
周俊义
 
【人民报消息】“几千年来的为官之道,它的根本是基于封建社会。当官研究的是如何取悦统治者,取悦上级,由此才能打开升迁的局面。现在时代已经变了,这天姓人民了。现在我们的所作所为都在人民的眼鼻子底下。我们的俸禄是人民发的,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你的位子是不是坐得牢,国家主席讲了也没用,得人民点头。”

这段话不是民运人士的讲稿;更不是自由社会政治家的竞选演说;而是电视剧《蜗居》中,中共江州市的“清官”孙书记教育宋思明的话。这类话从伟大领袖、总设计师、三个代表到和谐社会,民众听得都呕饭了,真的不知道编导是哪根筋搭错了?如果相信共产党的书记能够觉得手中权力是人民给的;俸禄是人民发的,套用《蜗居》中的一句台词,“这人岂不是脑子进水了。”

但是,看完这段话,静静想想,不由佩服编导的用心。试想,明明大家都知道中共是什么货色,编导却偏偏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不明摆着让我们从反面理解吗?

在中共独裁统治下,编导们用说反话的方式表达观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大陆禁片《走向共和》中,编导通过清末民初的史实,给观众介绍了当时中国社会已经拥有的自由、民主和法制。很多看完电视剧的大陆朋友,都有上了一堂民主大课的感觉。全局结尾部份,孙中山先生阐述了自由制度中三权分立以及民众弹劾权的重要性。紧接着,编导用这样一段旁白结束全片:“伟大而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梦想,……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的真正共和国。”

看完这段的第一个反应是,整个表现民主、共和的片子里怎么突然出现了一个怪音,让人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第二个反应是,编导毕竟是在中国,怎么也得拍拍中共的马屁才能通过审查;最后才明白,编导是怕我们不清楚他的片子是借古喻今。再一次提醒我们对比清末明初和当今中共统治下,人民享有多少权力?从而明白中共专制才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编导的安排实在是高明!

不过,孙书记训斥贪官宋思明的话,倒是印证了最近大陆盛传的一句时髦话:“大贪做报告,中贪无所谓,小贪戴手铐,不贪的往边靠。”中国的病根不是简单的贪腐案件,而是共产党一党专制,缺少监督这个绝症。幻想中国出现孙书记式的清官就能搞好,用孙书记自己的一句台词回答就是,“是非题答错,零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2/18/5161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共国际大丢丑 政治局决议难产(视频) (58,777次)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2. 大瘟疫来临!中国人,赶快寻找自己的生路(图) (55,590次)

3. 中共“改革开放”一惊人大破坏(视频) (53,563次)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4. 和王鸿举交手 薄熙来惨败(多图) (51,887次)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5. 贾庆林大怒:家里人也帮着添乱!(多图) (43,634次)

仿效万里 梁光烈给江一重锤(图)
6. 仿效万里 梁光烈给江一重锤(图) (42,154次)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7. 谁干的?一个泄江密的视频被删除(图) (41,605次)

8. 胡:我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干(图) (40,483次)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9. 小笑话:宋祖英小儿子要举报老江(多图) (39,471次)

10. 江近日部署:暗杀胡温 夺取政权 (39,387次)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11. 中共机关报为江等国际通缉犯公开抗辩(多图) (37,464次)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12. 新华网今天对薄三儿太残忍了点(多图) (36,765次)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13. 牛!南京新建大桥开裂用胶水糊上(图) (35,757次)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14. 从誓死效忠希特勒说到江暗杀胡温(多图) (35,435次)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15. 江胡掐架 汪洋空降压住薄三儿(图) (34,842次)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谭(图)
16. 老江的一段天方夜谭(图) (32,952次)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17. 躲过66年 被一张纳粹工作证破局(多图) (32,101次)

18. 再这样称呼薄三儿是在骂马英九 (31,785次)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19. 网友热评《三枪》:不要乱说,谋子还会拍更烂的(多图) (31,593次)

20. 胡锦涛,重庆人真的要被逼的造反了 (30,570次)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1. 大瘟疫降临!2007年已有黄牌警告(多图) (29,078次)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2. 印度鳄鱼吃素 港首权肥亲家(多图) (28,875次)

23. 中共作主:真离婚 汪洋薄熙来也必须呈蜜月状(图) (28,819次)

24. 头发脱落两腮下陷 江再拾西班牙文 (28,317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5.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8,245次)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6. 翻车了!女检察长别步任长霞后尘(图) (28,080次)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27. 中国证券界死刑第一人被送上砧板(图) (27,013次)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8. 重庆不出巨贪才奇怪(图) (26,937次)

29. 小笑话:蜗居美女也要学做宋祖英 (26,889次)

30. 黑色幽默:红旗一角 (26,860次)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31. 去年猪是偶像 今年猪是瘟源(图) (26,712次)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32. 阿根廷法院裁决全面逮捕刑事被告江泽民罗干(图) (26,236次)

!张艺谋拍什么才不堕落(图)
33. !张艺谋拍什么才不堕落(图) (25,801次)

小笑话:凭啥薄熙来入选亚洲影响力人物(图)
34. 小笑话:凭啥薄熙来入选亚洲影响力人物(图) (25,737次)

35. 中共病入膏肓解体在即 (25,7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