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研究称太阳活动减弱地球反而变热(多图)
 


SDO卫星捕捉到了一组太阳风暴的画面。

【人民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太阳活动增加可能会使地球降温,而不是升温,即便太阳活动对地球温度产生了影响,这种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太阳并不象科学家们原本认为的那样对气候变化能够施加大的影响,太阳更不是影响地球气候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在此之前,科学家认为,太阳活动减少意味着地球会降温。但是,这项基于2004年至2007年太阳活动观测数据的最新研究发现,太阳活动减少可能导致地球升温。随着太阳活动在11年周期的末端日趋减弱,新研究数据表明,以可见波长的形式到达地球的太阳能量不降反升。



自1880年连创记录以来,全球气温开始稳步升高。



地面温度和卫星监测的温度在过去35年间有所不同。

科学家还认为,在太阳活动周期进入下一个上升趋势时——届时太阳活动有所增加,地球表面温度可能会下降。另外一个转变来自于一个事实,即在过去一百年,太阳整体活动有所增加。如果最新研究发现适用于长期和短期,这或许意味着,地球正在经历小幅降温而非现有气候模型显示的升温过程。这显然会改变科学家对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理论的认识。质疑者可能会说,研究结果再次削弱了气候变化理论的可靠性,尤其是在太阳影响问题上。

领导实施这项研究的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乔安娜·海格(Joanna Haigh)说:“这些结果挑战了我们对太阳活动对地球气候影响的认识。不过,它们只是表明太阳活动及其行为在这三年里可能是反常的。我们不能根据在这段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获得的发现而贸然得出结论,我们需要实施更多的研究,以探索我们在更长时间段内没有发现的太阳活动及其模式。”

“如果进一步的研究得出了相同的结论,这就说明我们可能高估而非低估了太阳对全球气候变暖的作用。”在伦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海格教授驳斥了最新研究可能会令气候变化相关研究进一步遭受质疑的说法。她说“我认为它根本没有令质疑者感到安慰。这项研究可能表明,我们对太阳的了解还不够,它根本没有对气候模型做出任何中伤。”

最新研究基于太阳辐射与气候实验卫星(SORCE)搜集的数据,结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太阳辐射与气候实验卫星一直在测量太阳以 X射线波长、紫外波长、可见波长和近红外波长等方式输出的能量。海格的研究小组发现,在距地面28英里(约合45公里)的高空,大气中臭氧的浓度增加,而太阳输出的总能量却减少了。

臭氧浓度增加的同时,伴随着紫外线辐射水平的骤降。而在更接近地面的地方,可见光辐射增加导致低层大气温度上升。英国雷丁大学太空物理学家迈克尔·劳克伍德说:“反正从表面看来,这些数据极为重要。如果太阳活动与太阳辐射效应大相径庭,它可能会改变我们对对流层和平流层活动对地球气候调节的认识。”

他同时表示:“在涉及理解和量化自然气候波动的问题上,最新发现可能非常重要。但无论你怎么看待它,太阳对当前气候变化的影响最多只是对人为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起到了少许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所有证据都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是人类活动。或许,太阳并不象我们原本认为的那样对气候变化施加影响,也不是影响气候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0/5334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钓鱼岛撞船是在中共默许下发生(视频) (152,860次)

2. 泄密精彩小品:保钓(视频) (152,108次)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3. 榆木疙瘩开窍!一位太子党的反思(多图/视频) (142,093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4.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2)(多图/视频) (140,845次)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5. 先睹为快!辛灏年多伦多演讲实在精采(图/视频) (122,097次)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6. 小笑话:薄熙来的劲敌是刘晓波(图) (99,506次)

幽默新话题:间谍船船长妻子是临时借来的(多图)
7. 幽默新话题:间谍船船长妻子是临时借来的(多图) (86,085次)

时事幽默:中国海军实力究竟排世界第几(图)
8. 时事幽默:中国海军实力究竟排世界第几(图) (85,990次)

9. 半笑话:谁是第一个获诺奖的中国人 (78,136次)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10. 你在哪里?!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图) (73,170次)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11. 乱套了!生姜也整容(图) (71,383次)

12. 阎王爷“十一”接状子(图) (69,695次)

中南海更炸窝!前准外长沈国放申请移民遭拒(多图)
13. 中南海更炸窝!前准外长沈国放申请移民遭拒(多图) (68,390次)

中秋节  给温柔乡里的薄书记报丧(图)
14. 中秋节 给温柔乡里的薄书记报丧(图) (65,179次)

15. 胡锦涛为何阻止不了薄熙来的疯狂 (58,647次)

16. 汪洋将调京任新职 薄熙来差点没背过去 (58,284次)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17. 小胡同意老江十一走红地毯(图) (54,637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18. 金正日的接班人长的就这德性(图) (53,104次)

19. 内幕!不得诺贝尔奖 不放刘晓波出去 (51,979次)

宋祖英项链上的骷髅头里都有谁(多图)
20. 宋祖英项链上的骷髅头里都有谁(多图) (51,035次)

内幕!英首相官邸与中共官场有的瞧(多图)
21. 内幕!英首相官邸与中共官场有的瞧(多图) (49,141次)

一场闹剧!毛为啥看邓小平报告像吃冰糖葫芦(多图)
22. 一场闹剧!毛为啥看邓小平报告像吃冰糖葫芦(多图) (48,776次)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23. 薄熙来的最大乐趣让人震惊(1)(图)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24. 十一 港首曾荫权又犯下新错误(图) (47,499次)

25. 幽默段子:中国和美国刚好相反的十件事 (43,223次)

26. 诺贝尔和平奖10年未见过的怪现象 (42,696次)

忒能拽!人类基因咋也“突变”不成这样(多图)
27. 忒能拽!人类基因咋也“突变”不成这样(多图) (41,515次)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28. 薄书记黑打 离奇车祸又死个打手(图) (41,010次)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29. 党制造这颗人肉炸弹的过程挺辛苦(多图) (40,168次)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0. 中共统治61年!中国女性站起来…小便了(图) (37,887次)

折腾了一遛够  中共终于为钓鱼岛下跪了(图)
31. 折腾了一遛够 中共终于为钓鱼岛下跪了(图) (37,227次)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离垮一丝丝(多图)
32.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离垮一丝丝(多图) (37,224次)

200亿元换回“平壤国际电影节”俩奖(图)
33. 200亿元换回“平壤国际电影节”俩奖(图) (36,494次)

十一又到了,请万里消消气(多图)
34. 十一又到了,请万里消消气(多图) (33,663次)

别有洞天!探秘婆罗洲巨型洞穴网(多图)
35. 别有洞天!探秘婆罗洲巨型洞穴网(多图) (33,34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