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挑起货币战 白宫巧晃中南海
 
陈破空
 
【人民报消息】11月,二十国集团(20G)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首脑会议先后在韩国首尔和日本横滨举行。

通过的《首尔宣言》,集中于“汇率和贸易失衡问题”。但措辞模糊,仅以不具约束力的“指示性准则”(indicative guidelines),宣示将推动汇率市场化,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协商过程中,美国主张“列入可能的时限”,但北京坚持“不要写进具体时限”,后经韩国居间协调,勉强达成妥协性文本。

通过的《横滨宣言》,志在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会后,美国与另外八个太平洋国家随即举行峰会,基本达成推广自由贸易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期望在2012年之前生效。这八个国家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秘鲁和智利。有意加入该协定的日本,以观察员身份列席。韩国和加拿大也正考虑加入该协定。但,未知是主动地还是被动地,北京被排除在外。

两场峰会期间,中共领导人发言,转弯抹角地批评美国,指责后者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美元贬值,冲击全球汇率和经济稳定。

美国(联邦储备局)于2008年底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增发货币,收购价值1.7万亿的美国政府债券和银行抵押债券。此举,挽救了美国银行业,稳定了美国金融市场,但对就业与消费,刺激有限。于是,2010年11月初,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计划再度增发货币,收购价值6000亿美元的国债,目标是推动就业与经济复苏。

伴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是美元不断走低,直接影响美国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因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被动升值,自今年9月2日以来,人民币“被升值”速度,每月超过1%。

结果,在美国方面,巨大的对外贸易逆差终于出现解冻迹象。今年9月份,比较上一个月,美国贸易赤字下降25亿美元(幅度比经济学家预测的来得大)。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减少了22亿美元,降到278亿美元(但仍然占美国贸易赤字的一半以上,且与最高记录相差无几)。

就在大部份国家为应付经济危机而纷纷减息的情况下,北京方面,为了抵御热钱和通货膨胀,却被迫加息。眼看美元贬值成趋势,中共依赖外贸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呈现尴尬。

实际上,这是北京方面咎由自取。中共当局操纵货币,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由来已久,其目的就在于,套取巨额贸易顺差,从他国转移财富。其中,美国损失最大,遭受廉价中国商品袭击,大批美国工厂倒闭,大量美国工人失业。(与此同时,因中共贪官和奸商极力压低商品成本、价格,进而极力压低工资,中国工人也沦为牺牲品和受害者,长期遭受剥削。)

历届美国国会,都为此施压于政府,要求对中共采取包括贸易制裁在内的强硬立场,迫使北京放弃货币操控手段,遵守市场经济规范;历届美国政府,都为此倍感压力,施出浑身解数,对北京好说歹说。中共一方,或强词狡辩,或虚与委蛇,却从无改弦易辙的半点诚意。

以奥巴马和希拉里为组合的美国民主党政府,经与中共专制集团反复交道,终于意识到,面对狂妄无忌的北京“暴发户”,与其施用硬实力,不如施用软实力;与其施用软实力,不如施用巧实力。在外交领域可如此,在经济领域也可如此。

于是,以毒攻毒,“以夷之长技以制夷”。你暗箱操纵货币,我就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你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我就放任美元贬值。十月间,美国政府曾再次推迟发布批评中共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看似给北京面子,实际是烟幕弹,让中南海暂时自我陶醉。

一场由北京挑起的货币战争,就此开打。显然,波及者,不仅仅是中美两国,更多国家将被迫卷入。有可能,由中美货币大战而演变为世界货币大战,一场经济世界大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17/5358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九(多图) (141,176次)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2. 老江,严肃点儿!拍证件照呢(多图) (120,730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3.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七(多图) (114,659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4.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八(多图) (113,806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六(多图)
5.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六(多图) (110,728次)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6. 和台湾高层看:九评之五(多图) (109,050次)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7. 半笑话:两瓶酒落马的启示(图) (106,162次)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8. 半笑话:习近平听薄熙来发言的第六感(图) (103,057次)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9. 接受魔鬼诱惑的代价(图) (100,693次)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10. 绝门儿!毛泽东一生最怕的是这个(多图) (77,677次)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11. 毛家开天窗!党让刘思齐给前夫毛岸英招魂(多图) (70,756次)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12. 迷!谁给了它们如此完美的身体结构(多图) (62,028次)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13. 一张真实历史图片:毛父子罕见未修饰照(图) (61,307次)

14. 老江夫妻罕见的恩爱老照片(多图) (57,500次)

15. 江被双规 (57,130次)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16. 中国最牛!我公爹是毛泽东(多图) (52,384次)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17. 天后回来了!但不是张狂的宋祖英(多图) (50,843次)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18. 新华网婉转证实江被双规(多图) (50,262次)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19. 小英子代姘夫出征亚运会(多图) (50,197次)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20. 听喝儿!习近平教训薄熙来别瞎折腾(图) (48,459次)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21. 得罪宋祖英 李长春跳起来了(多图) (47,313次)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22. 《江泽民其人》楔子(图) (46,145次)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23. 《江泽民其人》二:弄机电两代汉奸(多图) (45,773次)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24. 顺治帝出家之迷终破解(图) (44,731次)

25. 沁园春 · 马克思 (44,714次)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26. 《江泽民其人》一:瞒身世欺骗共党(图) (44,565次)

27. 《江泽民其人》五:封导报六四屠城(图) (44,149次)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28. 《江泽民其人》十一:洪水滔天死保龙脉(图) (43,012次)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29. 《江泽民其人》八:抢滩北京陈希同束手(图) (41,890次)

30. 《江泽民其人》四:上海学潮见风使舵(多图) (41,691次)

江魂飞魄散!阿根廷下届总统猝死(图)
31. 江魂飞魄散!阿根廷下届总统猝死(图) (41,033次)

32. 《江泽民其人》九:小平去世乔石下台(图) (40,583次)

ASA发现迄今最年轻黑洞 年仅30岁(图)
33. ASA发现迄今最年轻黑洞 年仅30岁(图) (40,009次)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4. 抢拍!谁没有搞笑的时候(多图) (39,862次)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5. 天文新发现!紧密双恒星旁发现行星 起源成谜 (39,66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