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人民報消息】英國的民族學家弗雷澤曾指出: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的一百三十多個印第安種族中,每一個種族都有以大洪水爲主題的神話。

遠古祖先的共同回憶

從這樣遍佈全世界的記載,也許我們可以說:上古時代人類確實經過毀滅性的洪水災難。如此相同的回憶不可能是隨意發明的神話,所以這些洪水神話其實都在表達相同的歷史真實。那麼除了傳說之外,這些所謂的神話還保留了些什麼真實呢?

現代人往往一聽到「神話」與「傳說」就跟「迷信」兩個字聯想在一起了。然而大家如果願意換個角度思考問題,也許會有更深的了解。想一想,爲什麼古人能說出 這麼精采的神話故事?怎麼全世界都有類似的記載?在本次人類文明原始時期,人類非常落後。不要說沒有今天的電話及無線電了,村落與村落間的聯繫都得靠人力 往返,何況是跨洲的通訊呢。長距離通訊在那時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那麼散居世界各地的人們爲什麼會有如此類似的神話與傳說呢?

也許事情是這樣的:上古時代人類確實經過毀滅性的洪水災難。不同種族散居世界各地,毀天滅地的大洪水災難一過,人們重新建立起文明。

想一想,當年劫後餘生的少數人類祖先,親自看到了人類被毀滅的情況,心情沉重之餘也會刻骨銘心的紀錄下當時的情景,他們最希望的就是後世子孫引以爲鑑。以正式的文字語言記載流傳,這肯定都是慘痛記憶與教訓!

蘇美人的洪水傳說

蘇美人是公元前三千年中東地區的古老民族,從現代伊拉克的沙漠地區大量出土了蘇美人的楔形文字的泥板,記載着美索不達米亞的神話和傳說──遠古時代地球曾經發生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洪水。在泥板上有着神奇的記載:

遙遠的年代,四位神靈共同統治這個地球:蒼天之神、大護法神、戰爭與愛的女神、水神。其中水神最關心人類,是人的守護神。在那個時代,地球上人煙十分稠密,人類不斷繁衍,整個世界充滿噪音,如同野牛吼叫,吵得天神不能成眠。大護法神聽到人間的喧囂,便對座上諸神說道:「人類的喧鬧實在刺耳,吵得我們不能安寧。」於是衆神決定消滅人類。

水神憐憫世人。他來到王宮,站在蘆葦牆外對殿內的國王說,人間即將發生一場大災難,他得趕緊建造一艘船,保全一家人的性命。他說「拆掉你的房子,建造一艘船,拋棄所有的財物,趕快逃命去吧!莫依戀世俗的實物,拯救靈魂要緊……聽着,趕緊拆掉房子,依照一定的尺寸,以均衡相稱的長寬比例建造一艘船。將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中。」

國王不敢怠慢,立刻動手建造一艘大船。並把全部物品搬到船上,將所有生物的種子貯存在船艙裏。一家大小上船後,再把牛馬和其它牲畜及各行各業的工匠帶到船上……那個日子終於來臨了。破曉時分,天際湧現一堆烏雲,風暴之神策馬馳騁,傳出陣陣雷聲將白晝轉變成黑夜。一連六天六夜,暴風和洪水同時發威咆哮,波濤洶湧,洪水淹沒整個世界。第七天黎明,暴風終於平息,海面逐漸恢復寧靜,洪水開始消退。放眼了望一片死寂,大海一望無際,平滑得如同屋頂的天台。地球上的生靈全都葬身水中……周圍觸目所及盡是白茫茫的大水……約莫四十餘里外,水中矗立着一座高山。船漂流過去,擱淺在山腰。國王把船緊緊繫在尼西爾山上……第七天早晨,國王打開鳥籠放出一隻鴿子,牠在水面上盤旋了一會,找不到可以棲息的樹木,飛回船上。國王又放出一隻燕子,牠也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只好飛回來。國王再放出一隻烏鴉,牠看見洪水已經消退,高興得啼叫起來,四處飛翔覓食,轉眼消失無蹤。

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記載並不是蘇美古國流傳下來的唯一文字記錄,在伊拉克出土的其它泥板中,都有類似的故事,而且有些泥板的年代幾乎有五千年曆史。

一九二二年,英國考古學家倫德納·伍利(C.Leonard Woolley),開始對巴格達與波斯灣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沙漠地帶進行考察挖掘,結果發現了蘇美古國吾珥城(Ur)的遺址,並發現了該城的王族墓葬。在這個墓穴之下,伍利和他的助手們發現了整整有二公尺多厚的乾淨黏土沉積層。這層厚達二公尺的乾淨黏土是從哪裏來的呢?經過對黏土的分析研究後表明,這層乾淨的黏土屬於洪水沉積後的淤土。伍利認爲這個發現說明了美索不達米亞的古老傳說,以及聖經上記載的大洪水是曾經發生過的歷史事件。

聖經中的洪水

在聖經中則是非常明確地記載着這樣的神話:神耶和華看到人類的罪惡愈來愈大,終日所想的都是惡事,就很後悔造人,於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爲我造他們後悔了。」但是當時有位完人,名叫諾亞,他有三個兒子,神耶和華告訴他:「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外抹上松香。」又告訴諾亞方舟的造法,然後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媳,都要進入方舟,凡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保全生命。」

諾亞便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做,過了七天,洪水開始氾濫,「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大雨降了四十晝夜,水面愈來愈高,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一切生命都從地上除滅,水勢浩大持續一百五十天。然後水勢漸消,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之後山頂現出來了,數個月後大地都幹了。耶和華叫諾亞和家人們出方舟,帶領所有一對對的生物,開始在劫後的大地滋生。

希臘神話中大洪水

在希臘神話故事裏,也有一段這樣的傳說:天帝宙斯統治大地,看到人類愈來愈殘忍無道,人心險惡,弱肉強食,正義和禮節漸離人而去,就說:「人類是世間禍源,若憐憫他們而讓他們享樂,就會立刻繁殖,變得驕縱傲慢;如果懲罰他們而讓他們受點災難,固然會收斂,但轉瞬又會墮落,無惡不作;因此,倒不如一次消滅了他們。」便召集諸神開會,結果決定下大雨製造洪水把人類淹死。

盜火給人類而受罰的普羅米修斯,他有個兒子,名叫鳩凱林,正在世間和人類住在一起,鳩凱林不時勸人類向善,以免遭受神罰。有一天,鳩凱林到奧林帕斯山探望父親,普羅米修斯告訴他:「天帝宙斯不久要用洪水淹死全人類,你快準備逃命方法。」鳩凱林下山後立刻造了一艘堅固的船,把生活必需品裝到船上避難。果然,沒幾天,傾盆大雨從天而降,下了數個月,洪水淹沒整個大地,連高山都沒入水中。數個月後,雨才停止,鳩凱林的船漂到帕那薩斯山山頂,不久水漸退去,大地又呈現出來,但舉目茫茫,只有祈求神諭,指示他們怎麼做,神說:「遮上你們的頭,往山坡上走,一邊撿你們母親的骨頭往後丟。」他們猜想母親既是大地,母親的骨頭便是石頭,便撿石頭往後丟,果然奇蹟出現,鳩凱林所丟的變成男人,他的妻子丟的變成女人,人類才再度重現大地上。

中國傳說中的大洪水

談中國大洪水前我們必須介紹女媧,傳說天地開闢的時候,還沒有人,女媧於正月初一創造出雞,初二創造狗,初三創造羊,初四創造豬,初六創造馬,初七這一天,女媧用黃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樣子造出了一個個小泥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覺得太慢,於是用一根藤條,沾滿泥漿,揮舞起來,一點一點的泥漿灑在地上,都變成了人。黃土製作的是富貴的人,繩子抽出來的是地位卑下貧苦的人。爲了讓人類永遠的流傳下去,她制定了嫁娶之禮,讓人憑自己的力量傳宗接代。(《太平御覽》)

在中國神話中談第一次大洪水,是說共工和祝融大戰。共工兵敗,就一頭撞向不周山,誰知不周山是撐天的柱子,經共工一撞便斷了,於是半邊天塌下來,天上露出大洞,大地也裂成溝痕,洪水從地底噴湧而出,滾滾浪花瀉滿大地,一片汪洋,人類在此情況中已無法生存。造人的女媧眼見此慘烈災禍,便煉五色石用來補蒼天,斷了大鱉的四腳當柱子用來撐起四方,殺黑龍以救助冀州,堆積蘆灰用以止住大水。蒼天補好,四方也正了,大水乾竭,天地才算又奠定了,謹慎善良的人得以存活。

雖然這則神話故事裏沒有像其它的故事一樣明確地指出當時的人類正在敗壞,但是卻也同樣地告訴人們,只有善良的人才能被留下,進入新的歷史中。

另一則洪水神話是發生在堯帝時代,《書經·堯典》說鯀治水用了九年,《史記·夏本紀》說禹治水在外十三年,這次大洪水持續有二十二年以上。當時大地一片汪洋,人民沒有居住之地,《孟子·滕文公下》說:「當堯之時,水逆行,氾濫於中國,蛇龍居之,民無所定。」《書經·堯典》也說「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可見這個大洪水肆虐大地,民不聊生。起先鯀被派去治理洪水,他用堵塞的方法使洪水反而愈高漲,九年下來,毫無所成(見《書經·堯典》 「九載,績用弗成」)。後來鯀的兒子禹被派去治水,禹時候的天帝是虞舜。禹治水之前,曾得到河神的幫助,授予他一張治水的地圖(《屍子》孫星衍輯本卷下)。他改堵塞爲疏導,結果成功了,洪水平息,解救萬民的痛苦,得到人民的愛戴。

《書經·大禹謨》說「洚水儆予」(上天用洪水來警戒人類)說明了這場滔天洪水發生的原因。在中國曆朝歷代,君王就像是該朝的表帥,君王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響着臣民的道德舉止。而大禹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德行相當崇高的君王,他治水時「三過家門而不入」的精神最爲人稱道。因此當時中國的百姓能在大洪水中得救,實在不能說與大禹使整個國家社會的民風轉爲純樸高尚無關。

其它民族的洪水傳說

印度有則傳說,有一個名叫摩奴的苦行僧在恆河沐浴時,無意中救了一條小魚。小魚告訴他,今夏洪水氾濫,將毀滅一切生物,讓摩奴做好準備。到洪水氾濫時,小魚又拖着摩奴的大船到安全的地方。此後摩奴的子孫繁衍成了印度人的始祖,而《摩奴法典》一書也由他傳了下來。

巴比倫人的神話說,貝爾神惱怒世人,決定發洪水毀滅人類。伊阿神事前曾吩咐一位在河口的老人選好一隻船,備下所有的東西……大雨下了七天,只有高山露出水面。

整個美洲一百三十多個印第安民族中幾乎沒有一個民族沒有以大洪水爲主題的神話。古代墨西哥文書《奇馬爾波波卡繪圖文字書》說:「天接近了地,一天之內,所有的人都滅絕了,山也隱沒在洪水之中……」;瑪雅聖書記載:「這是毀滅性的大破壞……一場大洪災……人們都淹死在從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

在大洋洲的玻利尼西亞羣島的當地族人裏,流傳着大洪水的傳說,甚至還摻雜有海洋突然上升的記憶。

那麼這些祖先留下的話是要告訴我們什麼?

綜合看看各民族的描述,我們發現發生大洪水的共同原因是:人類道德敗壞了,失去了該有的善良本性,所以神降大洪水來消滅人類,只有極少數善良的人得以存活延續。這些劫後餘生者,都是被「神」,像蘇美人的水神、耶和華,直接警示災難的發生,而少數被救度者的共同原因都是因爲他們是當時少數相信神並照着神的要求去做的人。

所以即使史前人類文明多麼的發達,然而留給後代子孫的不是發達的科學技術,而是傳說與神話。其實不難想象:經過慘痛教訓,人類清楚地知道,物質文明再發達也敵不過天降災禍。因此留下來的許多民族,他們的祖先最想告訴後代的就是大洪水的教訓——人類要想過幸福的日子,必須得注重道德,否則神是不允許的。

但這些事實往往被今天的人們當作飄渺的傳說與神話,除了發生的年代太過久遠之外,更重要的是篤信現代科學的人們並不相信「神」的存在。

(正見網)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20/5578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大洪水是各族人類祖先的共同傳說 (166,484次)

2. 四次滅佛曆史 結局雷同 (163,791次)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3. 金正日死 CCTV燒金正恩畫像國旗(多圖/視頻) (154,502次)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4. 中國正上演着南非驚心動魄的一幕(多圖/視頻) (129,396次)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5. 小笑話:薄熙來兩袖清風(圖) (124,189次)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6. 新華聚焦:我不干涉它國內政(多圖) (123,873次)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7. 臺灣楊武!老婆爲馬英九父子續香火(多圖) (106,170次)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8. 不是猝死!金正日屍體從中國運回(圖) (71,372次)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9. 熟視無睹200餘年的「人體自燃」(多圖) (68,873次)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10. 周永康講話,開場白談殺妻經驗(圖) (65,774次)

11. 毛澤東難以想像的奢靡生活 (60,028次)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12. 一隻血手!宋祖英點到老江最痛處(多圖) (56,293次)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13. 黨的光輝!割皮救子與狂花4萬億(多圖) (55,496次)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14. 親一口!這倆新聞刊登時間僅差5分鐘(多圖) (43,629次)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15. 這個來自以色列的新聞 周永康慎入(圖) (43,533次)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16. 把科學踩在腳下!鋼絲漫步千米高空的超人 (多圖) (43,467次)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17. 新華國際:不會說本國語的國家領導人(圖) (41,691次)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18. ?!宋祖英這名言咋用在了馬英九身上(多圖) (41,148次)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19. 泰紅衫軍頭目自首 中共再遭重創(多圖) (40,301次)

20. 天上掉下來的閨女 一個真實的故事 (40,246次)

21. 《弟子規》全文 (38,544次)

22. 薄三兒這新聞…是不是李長春在抽瘋(多圖) (38,469次)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23. 江遺訓:領導幹部一定要努力學習外語(多圖) (37,399次)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24. 竄稀竄進醫院 信他妹當泰總理災禍連連(圖) (37,215次)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25. 美國來了? 中共再度展示航母(圖) (37,018次)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26. 發現經絡!科學家一邁步就走岔了道(圖) (36,919次)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27. 泰國高層這小道消息被證實(圖) (35,700次)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28. 救烏坎村人!不能再喊着邪黨「萬歲」去維權!(多圖) (35,640次)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29. 聲音「能讓敵肝膽俱裂」的朝鮮女主播肝膽俱裂(圖) (34,416次)

30. 臺灣的總統選情鐵定由北京決定 (34,059次)

31. 幽默新聞:重啓六方會談的前奏曲 (34,046次)

32. 烏坎發出強烈信號 質問每一箇中國人 (33,452次)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3. 一個假消息!李長春登一回 胡錦濤登一回(多圖) (32,409次)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4. 爲敘利亞維權!中共挺死老卡再挺阿薩德(圖) (32,155次)

35. 序幕拉開 美國對中共動真格了 (31,81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