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APEC领导人特色中式服装(多图)
 



这是女领导人服装——「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



这是男领导人外套——紫红立领、对开襟、圆下摆外套。



这是领导人女配偶服装——真丝旗袍外搭刺绣水仙花外套。

【人民报消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APEC会议)11月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11月10日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宴会,欢迎出席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及配偶,本次会议设计制作的特色中式服装亮相。

尽显中国风韵:「一看就是中国的」

这套特色中式服装款式分为三种:男领导人为「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上衣;女领导人为「立领、对襟、连肩袖,双宫缎面料、饰海水江崖纹」外套;女配偶为「开襟、连肩袖外套,内搭立领旗袍裙」。

男领导人服装包括外套、衬衫和围巾,女领导人服装包括外套和披肩,女配偶服装包括外套、旗袍和披肩。

这套融合中国风韵和时代精神的领导人服装设计制作的奥秘在哪?

负责此次服装设计和制作工作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说:这套特色中式服装,充分体现中国的传统和文明,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从款式上,立领对襟、开襟、连肩袖等,都融合了中国历代经典款式。从面料上,采用传统真丝面料,如宋锦、漳缎,都属非物质文化遗产。从纹样上,海水江崖纹、万字纹均展示传统纹样的精华。从工艺上,采用了盘扣等中国特色传统工艺。色彩上,选用了故宫红、靛蓝、孔雀蓝、深紫红、金棕、黑棕等厚重大方的传统色调。

参与此次服装评审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说,在APEC会议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外交场合,领导人服装必须庄重、典雅,既要体现较强的仪式感,又要充分展现领导人稳健、端庄又智慧的气质和形象。同时作为中国文化精神的表达,要凸显出中华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也要表达一种中国当代的国家精神和崭新的国家面貌。

「一看就是中国的,但我们不停留在传统,而是体现了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刘元风说,「古为今用、中西合璧、和而不同、着眼未来」是我们的设计思路,既体现中国风韵,又展示时代精神。

体现「和而不同」:多种款式颜色自由选择

据介绍,男领导人服装「立领、对开襟」的款式,就是一次创新。「立领对襟是中国自明清以来就有的服装式样,开襟更早,早在商周时期中国已经有了开襟的服装式样,这次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在同一件衣服上把它展现出来。」设计师、男领导人服装主创之一楚艶说。

「在纹样上,海水江崖传统纹样的创新设计,传达了APEC 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刘元风说。再比如面料,传统的宋锦都是真丝,此次则混合了羊毛纤维,既丰富了纱线的色彩变化,也使款型更为挺阔、保暖、鲜亮。

「从设计理念上,我们追求将中国传统的风格用现代语言和创新科技表达,这种创新体现在很多细节上。」设计师赵卉洲说,比如盘扣,此次采用了现代极简的手法去做盘扣,而不是传统古典的手法。

新亮相的特色中式服装突出中国特色不仅体现在设计样式上,所用的面料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为了适应现代服装样式的需要,以及对11月北京天气情况的考虑,设计师团队也对面料进行了改进。

据了解,为体现和而不同,为领导人及配偶提供多种款式和颜色供自由选择,设计师之一顾远渊:他们的体型、肤色,包括他们个人的喜好、各个国家的宗教信仰,包括他们国家自己的文化,其实我们都要考虑到。

其中,男领导人一款四式五种颜色,女领导人一款两色,女配偶外套及内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虑到11月天气情况,统一制作了男款围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动时备用。

配饰制作企业1436负责人王臻:我们觉得这次领导人的服装不仅要在视觉上有一个美丽的、艺术感的体现中国文化的画面,同时也是我们中国送给世界各国的一份温暖的礼物。

集体智慧的结晶

根据安排,领导人服装工作由北京市APEC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由北京服装学院具体组织实施,组建了专家评审团队全程指导,涵盖了外交、服装、文化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设计师。

刘元风说:「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工作是中国服装界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这套服装也凝结了政府、行业、高校、企业和设计师等各个方面的心血和汗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据了解,2013年12月下旬,组织方启动第一阶段的设计方案征集工作,共向71家企业、259位设计师和18所高校发出领导人服装设计邀请函。今年2月下旬,共收到136位参评人提交的设计稿件455份。3月8日,专家评审组进行了第一轮评审,共遴选出60份参评方案进入到样衣制作环节。

今年3月至9月,入围参评人根据专家评审组的指导意见,凝聚力量、深化设计,完成了从设计到成衣的制作。专家评价,作品体现了当前国内一流水平,充分展示了中国时尚产业的创意能量和发展水平。5月4日,专家评审组进行了第二轮评审,共遴选出35组样衣作为种子样衣,组成攻坚团队,进行深化设计。

9月起,组建男装、女装和配饰3个制作团队,进行精细化封闭制作。截至10月底,领导人服装制作、包装工作按计划全部完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1/18/6048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1. 段子:如果把历史还原(图) (370,451次)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2. 还原历史 贴身内勤讲述朝夕相处的林彪(上)(多图) (343,971次)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3. 搜出16亿现金 徐才厚求与江一碗水端平(多图) (298,945次)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4. 访美期间 梁光烈曝江不放军权的原因(图) (286,175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5.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下)(多图) (284,106次)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6. 徐才厚死里未逃生 都是江泽民闹的(多图) (276,845次)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7. 习远平撰文提到妻 刘云山吓出神经病(上)(多图) (273,488次)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8. 谁为人类留下世界上最美丽的八个湖泊(多图) (258,224次)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9. 刘云山:江泽民依然是老大(图) (251,399次)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10. 江老家!扬州市长顶风上 立即凉水塞牙(多图) (244,696次)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11. 动物比人铁!法国女孩蒂皮的温馨故事很酷(多图) (244,177次)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12. 无福享受!比电影剧本还精彩的现实版(图/视频) (243,317次)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13. 评委吓到钻桌!80岁老奶奶惊人一舞的启示(多图/视频) (231,853次)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14. 小笑话:赵本山哭着要复婚(图) (222,196次)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15. 老江为这个不敢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多图) (212,313次)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6. 450光年!金牛座HL周围行星形成盘的惊人细节(多图) (191,127次)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7. 追了10年就为登陆这一刻 (图) (185,459次)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8. 穿帮!江胡习没把菜夹给同一位“逆生长美女”(多图) (157,901次)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9. 历史为鉴 日本遣唐使影响深远(图) (148,691次)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20. 勾结侵华日军 中共密件曝光(图) (147,021次)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21. 2个历史大灾!瘟疫的来临是有原因的(图) (146,427次)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22. 今年纪念抗战胜利 当年感谢侵华日军(图) (143,594次)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23. 哇…噢!傻胖惊现新华网 金正恩似彻底歇菜(多图) (142,714次)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24. 把生命交给神 染病医护全无恐惧 (多图) (142,036次)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25. 远离埃博拉 利比里亚呼吁禁食祷告(多图) (138,538次)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26. 习近平见港首不带张德江 刘长乐急疯了(图) (121,757次)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27. APEC一张图乍泄 世界洗牌进入新格局(多图) (119,661次)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28. 还好,习近平没有拔唆放鱼(图) (117,662次)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29. 普京哭了!纪念十月革命97周年尴尬一幕 (多图) (115,654次)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30. 朝鲜国际要闻:金正恩能蹲在地上了(多图) (107,916次)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31. CEO是替罪羊 公司巨亏责任在李宁(多图) (103,316次)

32. "土气"副司长家藏2亿现金 烧坏4台点钞机(图) (95,250次)

美加11月2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3. 美加11月2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63,386次)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34. 穿越时光隧道 美国一男子买面包32年后才返家(多图) (63,168次)

证据力最强的长寿者 李青云(图)
35. 证据力最强的长寿者 李青云(图) (44,46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