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冥王星有美丽的蓝天。

【人民报消息】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表冥王星的首批研究结果,确认这颗太阳系最边缘的行星有蓝天、大气、高山、冰原甚至有下雪天等各种地质学和气候学特征,是一颗美丽而充满神秘色彩的星球。「新视野」号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阿兰‧斯登(Alan Stern)惊叹︰「它真是太复杂了,要研究明白将是非常艰巨的工作。」

据航空航天局10月16日的消息,其华盛顿总部的行星学研究总监吉姆‧格林(Jim Green)说︰「『新视野』号探测器所发现的不仅改写了教科书,而且激发当代及未来的人类继续探索更多东西。」

自今年7月14日,「新视野」号探测器从最近距离观测冥王星以来,科学家越来越发现这颗月球直径三分之二大的星球非常复杂,不仅有各种各样的地质构造如山川、冰原及大气现象如蓝天和天气,而且还有5颗谜一般的卫星。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于10月16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总结论述冥王星是一个「复杂而迷人的」世界。另据天文学网站space.com 10月15日报导,「新视野」号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西南研究所的阿兰‧斯登惊叹道︰「它真是太复杂了,要研究明白将是非常艰巨的工作。」

水冰山高达数公里 地质活动很活跃

以前,天文学家认为冥王星表面覆盖氮、一氧化碳和甲烷冰。现在发现不是那样。冥王星有几公里高富含水冰的冰山。比如水冰山诺盖山脉(Norgay Montes)和希拉里山脉(Hillary Montes)比周围地域高2~3公里。其它一些低矮的山脉可能是浮冰,从岩床分离而漂浮在液氮海洋上。

冥王星缺乏陨坑,说明其地质活动很活跃,有像地球一样的冰川和造壳运动,使星体表面不断更新。科学家对此很惊讶,因为之前认为这些太阳系边缘的行星都已经「死亡」,不会有任何地质活动。斯登表示,发现冥王星在45亿年后仍有这样活跃的地质活动,这是不可思议的。

有蓝天及下雪天 大气成分为氮、甲烷及一氧化碳

冥王星的温度极低,为零下172至238摄氏度,可能和248年围绕太阳转一圈有关。但是,斯登说︰「冥王星有非常明显的气候周期,可能有下雪天,只是雪会升华回大气。」大气压很低,只有地球的0.001%,比预想的低很多。而且有雾天,大气颗粒可以高达150公里。冥王星的大气成分有氮气、甲烷及一氧化碳。

冥王星为红色星球,但是科学家分析其原因不同于火星。冥王星可能存在一种碳氢化合物──托林(tholin),它在太阳紫外线及宇宙射线的照射下,与甲烷相互作用而造成红色。

让人惊奇的还有,冥王星有蓝天。斯登说︰「谁会想到古柏带(Kuiper belt)上有一个蓝色星球?它是那么的光彩夺目。」古柏带是太阳系边缘的一个行星带。

科学家分析,冥王星的大气中有灰色或红色的烟雾粒子散射蓝色光,而且高层大气中有托林成分以及紫外线会将这里的含氮和甲烷粒子分解和电离。这些复杂的成分互相组合成小颗粒;其中的挥发性气体凝结并以冰霜的形式覆盖在这些颗粒上,最后颗粒会落向地面,因此形成美丽的蓝天景象。

五颗谜一般的卫星

冥王星有5颗卫星,它们分别是卡戎(Charon)、尼克斯(Nix)、许德拉(Hydra)、科伯罗司(Kerberos)及斯堤克斯(Styx)。卡戎是其中最大的卫星,平均直径1,207公里,其余的平均直径均不到100公里。

其中,卡戎的地形十分复杂,也是出乎意料有山川、高地、陨坑等构造。尤其是,其赤道区域有一条长1,610公里的宏伟壮观的巨大峡谷(裂缝),为北美亚利桑那州大峡谷(Grand Canyon)长度的4倍。峡谷南部是平原,上面的山崖沟壑均较平坦。休斯敦月球与行星研究所的科学家保罗‧施耐克(Paul Schenk)分析,这种地形可能是冰火山作用(cryovolcanism)的结果。

对于其余4颗小卫星,尼克斯和许德拉似乎很特殊,有非常高的反光率。这让科学家感到困惑不解︰为什么尼克斯和许德拉的地表会在几十亿年间一直保持光亮(高反光特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6/6230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1.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390,668次)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2.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3.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4.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5.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6.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7.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8.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193,258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9.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0.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1.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2.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3.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4.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5.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6.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7.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8.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19.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84,902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20.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1.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2.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3.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4.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6.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27.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28.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29.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0.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1.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2.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733次)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3.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5,427次)

女子花光积蓄 癌症不药而愈(图)
34. 女子花光积蓄 癌症不药而愈(图) (35,154次)

八旬老人因寂寞 拦的哥聊天两小时(图)
35. 八旬老人因寂寞 拦的哥聊天两小时(图) (34,84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