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逾百名园 被改成餐馆写字楼或储物间(图)
 



乐家花园一角。被改造成白家大院后,只有来消费的食客才能在园子里参观。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翟威凌综合报导)北京海淀区苏州街上有一处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古典园林,在民国时期为同仁堂乐家所有,所以被称为「乐家花园」。

但从14年前开始,这座园子就不再姓乐。现在它的名字是「白家大院」,是一家高档餐馆。想进去逛逛?您得先掏饭钱。

据《北京日报》2015年10月23日报导,历史园林被占用,乐家花园不是孤例。北京市首次历史园林遗址普查工作刚刚结束。根据了解,全市范围内,历史文献、典籍曾有记载的园林共计1,094处,目前园林风貌尚存的有423处。在保存较为完整的园林中,被占用现象普遍存在。

「有改餐馆的、有变平房大杂院的,还有被单位占用的。」据调查人员透露,被占用的历史园林遗址集中位于东城、西城和海淀3个区,保守估计有100多处。

乐家花园变高档餐馆 吃饭才让参观

连日来,记者对部分现存的历史园林遗址进行了实地探访。

乐家花园,也就是现在的白家大院,位于苏州街29号,紧挨着八一中学,百米之外,就是著名的中关村创新创业一条街。

中午12时30分,正值饭点儿,记者想假装来就餐的食客,到园子里转转。没想到刚要进门,就被一位穿着清朝宫女服饰的服务员给拦下了。

这是一处清丽、典雅的所在。前院有荷塘,四周假山堆栈,游廊环绕,小桥流水。假山背后,是两处风景秀丽的三合院,曲径幽深、花木扶疏,内有玉兰堂、仁寿殿、待月轩等多个古建。不过大部份古建都被改造成包间,用来餐饮接待。

「您吉祥。」园子里引导客人、上菜的服务员,清一色着清朝宫廷服饰,见人就屈膝道吉祥,恍惚间还以为身在清代的某个王府花园。

实际上,乐家花园本来就是一座王府园林。历史记载,该园系清太祖次子、礼亲王代善的后代于清康熙年间建造,被称为「礼亲王花园」。民国初年转给了声势赫赫的同仁堂乐家,更名为乐家花园。1949年后,该园由八一中学使用。大约在2001年,乐家花园被一家餐饮公司占用,改造成现在的白家大院。

「我记得没有这白家大院的时候,这地方是可以随便进出的,九几年我老上这儿溜达。」一位海淀街道的老居民告诉记者,但是现在不行了,「听说只对吃饭的人开放,人均消费好几百。」老先生直摇头。

花园北门外,一位看自行车的大爷也对记者连连摆手,「我在这儿好几年了,就知道里头是古建,不吃饭不让进。」

记者又随机采访5位附近写字楼的工作人员,他们谁也不知道,有一座王府花园和自己同在一条街上。

莲园身陷大杂院 古亭变储物间




莲园的古亭被居民当成储物间。

记者探访的第二站,是东城区朝阳门南小街附近的莲园。这是一处建于晚清时期的私家园林,现存遗址由红岩胡同19号及新鲜胡同18号组成。

这是高楼林立中的两处不起眼的院落。记者先进了红岩胡同19号,转了一圈,大失所望,这就是一个普通的大杂院。院内正在改造、装修,十多间房子大多数是空着的,有的被改成了现代气息浓厚的玻璃间。无论是院落的布局,还是房屋的建筑风格,看上去都和古典园林沾不上边。

倒是隔壁的新鲜胡同18号,还保留了些许的园林风貌。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嶙峋的假山石,假山上有台阶,一步一步向上,院落高处一座曲尺形的游廊。游廊长度预计在四五十米,虽然整体构架还在,但部份墙体和屋檐已经坍塌,游廊里堆积着砖石沙土,还有一些板材、杂物。

和假山、游廊相对的,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四角方亭,亭柱表面的红漆已经斑驳、褪色。这座方亭正好夹在两座平房之间,亭子里堆放着自行车、塑料盆、鸟笼等物品,显然已被居民当成储物间使用。

天坛墙外被占多年 维修成老大难

据调查人员介绍,历史园林被占用现象在全市较为普遍。著名的皇家园林,如天坛,也面临着局部被占用的难题。

「我们的天坛南墙,有好几百年历史,现在有些部份已经开始风化了,但是修不了。」公园一位管理人员介绍。而修不了的原因是南坛墙外有一片以坛墙为壁的自建房,还有数十栋简易楼。「都盖上房了,还怎么修?」

据了解,天坛公园占地面积273公顷,由于历史原因,天坛内外被占据的面积有70多公顷。近些年来,经过多方努力,现已腾退20多公顷,仍有50公顷正在等待腾退。

公园管理人员介绍,根据申遗承诺,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要按照规划逐渐拆除坛域内非文物建筑并恢复为绿地,这既包括天坛公园现有管理区域,也包括现公园区域以外的原坛域范围,从而达到世界文化遗产组织提出的「完整性」原则要求,完成这一工作的最后期限是2030年。

全市400多处园林遗址中,能进入北京历史名园名录的只是少数。众多被经营单位、机关等占用的私家园林、寺庙园林,如何让其腾退、恢复其原有历史风貌,仍旧是现实难题。

根据了解,有关单位正在研拟历史名园的具体保护管理办法,未来对于占用园林古建等行为将会在法律上得到约束。

近年来,每个文明国家无不费尽力量保护自已的文物古迹。但炎黄子孙虽有幸生在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中国,但却被中共洗脑66年,不知道祖宗是谁,也不知道保护文物古迹有何用。中共教育国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现在却尝到了恶果,社会问题连中共自己都解决不了,现在成了难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4/6232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1.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2.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4.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5.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6.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7.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8.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9.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0.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79,715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1.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2.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3.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4.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15.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93,781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6.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17.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87,978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8.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19.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0.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1.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2.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3.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4.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25.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69,34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27.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60,850次)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28.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59,777次)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29.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41,047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30.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1.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北京逾百名园 被改成餐馆写字楼或储物间(图)
32. 北京逾百名园 被改成餐馆写字楼或储物间(图) (37,345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3.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4.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5.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