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谁来关注 1300万「黑户」 悲惨的影子人生(图)
 



因为中共的一孩政策,让1,300万中国人无辜成为「黑户」,过着悲惨的影子生活。

【人民报消息】10月29日,传出中共开放二孩后,人们在热议生不生二胎的同时,中国1,300万的「黑户」也发出呐喊——我们是无辜的,我们怎样办?

据《天下》杂志报导,中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发现,全国有1,300万「黑户」,占中国人口的1%,其中大部份是所谓的超生而未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口,因而未能进行户籍登记。

报导称,每个黑户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心酸的故事。以20岁北京姑娘李雪为例,因为父母缴不出5,000元的所谓社会抚养费,于是薄薄的户口簿,成了她生活中的难以承受之重——李雪无法上学,无法搭飞机、出远门,打工难、找不到工作,无法结婚生子。要看病,得用姊姊的医疗本,用姊姊的借书证借书,作为姐姐的影子活着。

嫁到江苏的曾蕊(化名)一直到两年前,才「洗白」有了自己的户口。此前,家里没钱缴交计生罚款。后来长大了,父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跑了很多次村里、镇里、派出所,却一直被以各种理由耽搁了下来。去年他按照村干部要求缴纳了3,000元罚款,才把女儿的户口办了下来。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黑户都能洗白,许多黑户继续孕育下一代,孕育出「黑二代」,代代传承着历史遗憾。

2013年10月,一对上海小夫妻将超生二胎「送」给在通讯软件认识的网友,引发舆论哗然。虽然几经波折孩子又回到父母身边,但孩子的身份问题难解。

其实,在中国,网络或现实生活送婴、卖婴事件和悲剧并非个案,2009年9月1日,陕西一名14岁女孩小敏因为没有户口不能报名入学,服农药自杀;2011年7月青岛高先生因为没有钱给孩子落实户口,欲以15万元卖身5年;2013年7月四川叙永县一名16岁女孩蔡艳琼由于没有户口参加中考自杀;2013年8月浙江温岭一名被收养13年、没有户口女孩宣称要自杀;2012年2月南京宋先生由于孩子没有户口当街卖孩子……,这些还都只是有在媒体上曝光的少数案例。

报导认为,所谓的「黑户」本身是无辜的,父母都是中国合法公民,所谓的「黑户」也在中国的土地上呱呱坠地,却得像非法移民一样,在影子底下生活,这本身就是对他们的不公平。这些被「一胎化」政策无辜牵连的千万黑户,应该让他们重返正常生活,真正实现「黑户」们最基本的人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9/623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五中全会 奥巴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图)
1. 五中全会 奥巴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图) (358,890次)

母猪肚中滚出一个毛毛蛋(图)
2. 母猪肚中滚出一个毛毛蛋(图) (352,979次)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4.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5.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相见亦诀别 朝韩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图)
6. 相见亦诀别 朝韩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图) (226,572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7.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8.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9.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0.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揭秘宇宙天体成长过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图)
11. 揭秘宇宙天体成长过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图) (180,085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2.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超大黑洞发出X射线 科学家激动不已(多图)
13. 超大黑洞发出X射线 科学家激动不已(多图) (179,869次)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4.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79,715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5.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6.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走出去!中国在积攒自己的信用(多图)
17. 走出去!中国在积攒自己的信用(多图) (167,497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8.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9.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北京青年报
20. 北京青年报"解散党组织"是让习下台(图) (102,158次)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21.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93,781次)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22.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87,978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3.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4.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5.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6.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7.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28.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69,34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3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62,347次)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31.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60,850次)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32.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59,777次)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33.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41,047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34.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5.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