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唐太宗论「戒贪」 郭子仪避祸得福(图)
 



人的性命比明珠还珍贵,见了金钱财帛,连法网也不怕了,就敢直接接受贿赂,这是不珍惜性命。

【人民报消息】《淮南子》卷四十一中记载:「圣人守其所以有,不求其所未得。求其所未得,则所有者亡矣;修其所有,则所欲者至矣。」其大意是说,圣人安守自己本具的性德,而不贪求自己未获得的。贪求自己未获得的,反而已拥有的会丧失掉(因为贪求则无福,更有甚者会贪赃枉法,将福报折尽);如果修养自己本具的性德,想得到的就自然会得到(因为性德具有无量的智慧,会转为福报)。

唐太宗有关「勿贪」的论述

在《贞观政要》中,记载了唐太宗当时对群臣「勿贪」的有关论述。

贞观初,太宗对侍臣说:「人有明珠,没有不视之宝贵的,如果用来弹击麻雀,这不是很可惜吗?况且人的性命比明珠还珍贵,见了金钱财帛,连法网也不怕了,就敢直接接受贿赂,这是不珍惜性命。明珠是身外之物,尚且不可用来弹击麻雀,何况人的性命如此宝贵,哪能用来换取财物呢?你们如果都能努力忠诚正直,益国利人,这样官爵就会马上来到。如果不能以这种方法来追求荣华,竟然敢接受财物,等到贪赃纳贿的事败露的时候,其性命也要灭亡了,实在是可笑的事。帝王也是这样,如果纵情放纵逸乐,劳役无度,信任重用小人,疏远忠诚正直的人,有此一样,哪能不灭亡?隋炀帝奢侈反而自认为圣贤,结果死于匹夫之手,也是可笑的。」

贞观二年,太宗对侍臣说:「朕曾说过贪财的人却并不懂得爱财。比如朝廷和地方五品以上的官员,俸禄优厚,一年所得的数目很多。如果接受别人的财物贿赂,也不过数万,一旦事情败露,官职俸禄都被削夺,这岂是懂得爱财?这是因小而失大。以前的公仪休生性喜爱吃鱼,但他从不接受别人送的鱼,所以他能长久的吃到鱼。并且做君主的贪,必丧其国;为臣的贪,必亡其身。《诗经》云:『大风有隧,贪人败类。(大风刮得很猛,贪人败坏族类。是说一人贪会贻害很多人。)』这确实不是妄言。以前的秦惠王要讨伐蜀国,但不知道道路,于是刻了五头石牛,把金子放在石牛后面。蜀人看见后,以为牛能便金,蜀王便派五个大力士把石牛拖入蜀国,道路出现了,秦军跟随其后而攻打蜀国,蜀国于是就灭亡了。汉朝的大司农田延年贪赃纳贿三千万,事发后自刎而死。类似这样的事怎能数得过来?朕今天以蜀王作为借鉴,你们需要以田延年作为前车之鉴。」

郭子仪戒贪守谦 长保平安

郭子仪(697~781年)是唐朝著名将领。郭子仪的儿子郭弘广在亲仁里扩大家宅,郭子仪不准在门口派人守门。上至贵家的公子,下至百姓,里巷之中做小买卖的人,都可以随便出入郭的家宅,没人去制止。

有人说:「王夫人和赵家的宝贝闺女正在对镜梳妆。」有人讲:「此时,郭子仪的部下将官都出行了。」还有人讲:「她们的儿子们被要求去担水灌地,一看就和一般的仆人奴隶一个样。」人们都知道郭子仪家中的事。

有一天,郭子仪的弟子们聚在一起向郭子仪苦苦劝谏应该关门闭户,郭子仪就是不答应,于是他们接着都哭起来,说:「大人的功业已在,却不自加尊重。人无贵贱,都得到您的庇荫。我们认为就是伊尹、霍光,也难以做到像您这样公开、透明,但却苦了我们。」

郭子仪笑笑说:「这不是你们所能知道的,我享有官马五百匹,吃官粮的一千人,现在,许多人都妒嫉我,想诬陷我,假使我们高墙闭户,内外不通,只要有一人埋怨兴起,诬我不臣,再有那害我而邀功的人帮忙,那么我家将九族抄斩,追悔莫及呀。现在我家空空旷旷,四门洞开,即便有人陷害我,说坏话,他也说不出什么来,所以我就这样做。」奸佞们数次派暗探去他家察看,都无功而返。后来,他的弟子们都信服了。

郭子仪对于国家的存亡,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达二十年之久,他又校刊《中书令考》二十四年。权倾天下,而满朝不猜忌他;功劳盖世,而君主不怀疑他;奸佞们多次想加害于他,却总是不能得逞。他富贵寿终,子孙繁衍,安居乐业。这都是他诚心为国,不妄贪取,谦虚谨慎,宽厚爱民的结果。

明万历皇帝戒贪祈雨

明朝的《大明会典》记录,万历十三年(1585年),京城干旱严重,连井里都没水了,万历皇帝为表示敬天恤民之意,亲率四千多名文武官员,斋戒沐浴三天,并于京城南郊天坛下跪祈雨,同时致上天疏文略,称:「天行干涸,除固因本人德行不周外,贪官污吏横行,刁扰生民,致亵渎神灵,也是主因。所以吾等当澄清吏治,除恶扬善,以昭天理……」

接着,万历皇帝便颁布诏书,要求各级官吏务须勤政清廉,即改恶习,并告诫幸进者,如有阳奉阴违者,定加严惩,绝不宽待。由于万历皇帝诚心祈雨,上戒贪官污吏,下免百姓税赋。《神宗实录》记载,未到一个月,骤雨带着冰雹,连降了两天,天降甘霖,百姓无不称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9/6237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五中全会 奥巴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图)
1. 五中全会 奥巴马做了件江做不到的事(多图) (358,890次)

母猪肚中滚出一个毛毛蛋(图)
2. 母猪肚中滚出一个毛毛蛋(图) (352,979次)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4.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5.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相见亦诀别 朝韩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图)
6. 相见亦诀别 朝韩骨肉重逢更添悲(多图) (226,572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7.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8.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9.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0.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揭秘宇宙天体成长过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图)
11. 揭秘宇宙天体成长过程︰活到老 吃到老(多图) (180,085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2.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超大黑洞发出X射线 科学家激动不已(多图)
13. 超大黑洞发出X射线 科学家激动不已(多图) (179,869次)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4. 天文学家首次观测到恒星星周尘盘出现神秘波纹(多图) (179,715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5.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6.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走出去!中国在积攒自己的信用(多图)
17. 走出去!中国在积攒自己的信用(多图) (167,497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8.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9.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北京青年报
20. 北京青年报"解散党组织"是让习下台(图) (102,158次)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21. 古国携手!习访英当日铁树开花又结果(多图) (93,781次)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22. 习近平的新党纪条例让老江战战(图) (87,978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3.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4.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5.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6.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7.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28. 遥远星系的外星怪物绑架了这对夫妻(多图) (69,34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9.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3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62,347次)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31. 坚持正统婚姻观念的枢机主教伯克(图) (60,850次)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32. 神奇泉水数百年来从未失去过信用(多图) (59,777次)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33. 汽车爆炸前5秒 小伙救车内一家人(图) (41,047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34.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5.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