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婚姻中有一種美德叫做"忍"(圖)
 



奶奶維持幸福婚姻的祕訣就是「忍」。

【人民報消息】這天是汪奶奶的70歲壽辰,也是她和汪爺爺的50週年結婚紀念日。除了圍繞膝下的一羣子子孫孫外,前來祝福的還有鄉里之間的居民。而我呢?是奶奶孫女的好同學,也是好鄰居,從小到大都喜歡往奶奶家裏跑,自然和她們一家人培養出濃厚的情感。

儘管汪奶奶年歲已高,但她身體硬朗、耳聰目明,到現在還能叫出每一個人的名字。切完蛋糕後,在衆人的祝福下,爺爺在奶奶臉頰印上一個情意深長的吻,掀起當天的高潮,這時有人舉手發問:「奶奶,您們的婚姻50年來始終如一,不知維持幸福的祕訣是什麼呢?」

汪奶奶思索一陣子後說:「就是『忍』。」這答案出乎大家的意料。

「請問奶奶是忍什麼?爲什麼要忍?」大學畢業、青春正盛的孫子疑惑了。

個性的磨合要忍

「剛結婚時,不僅生活習慣不一樣,兩人的個性也有所不同。女人心細如髮,男人粗枝大葉,往往產生磨合,很想出口抱怨,可我知道,一旦忍不住,就容易從抱怨變成嘮叨,從嘮叨變成吵架,所以心裏的不愉快、生活的不舒服,要『忍』。」

「這是真的,從小到大,我們幾個孩子從沒聽過爸媽吵架呢!」奶奶的大兒子出面證實。

「結婚10年後,我們有了5個孩子,那時他忙着做生意,天還沒亮就出門,三更半夜才回家,幾乎連和孩子說上話的機會都沒有,而我要忙着照顧所有孩子,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候,儘管我也覺得苦,但明白丈夫賺錢養家不容易,所以面對生活的艱辛與難處,要『忍』。」

「奶奶您照顧5個孩子實在太強了,我照顧一個就快受不了!」剛有一個寶寶的孫女說。

「你奶奶不止照顧我們兄弟姊妹,還兼做包子饅頭賺錢呢!」汪奶奶的二女兒補充說道。

「奶奶好能幹喔!那接下來呢?」孫女催促奶奶繼續說。

「結婚20年後,患有躁鬱症的婆婆開始情緒不穩,經常對我破口大罵,嚴重時還會拿掃把和雞毛撢子打我。我明白做人的道理,婆婆是長輩,不管怎麼樣,也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得『忍』。」說到這時,爺爺牽起奶奶的手,輕輕地撫摸,是心疼也是感激。

「結婚30年後,婆婆在醫生治療下有所好轉,孩子們都大了,家裏的經濟也步上軌道。」

「結婚40年後,爺爺生了一場大病,由感冒轉爲肺炎,躺在醫院高燒好幾天陷入昏迷,甚至送到加護病房,那時我才知道自己多麼捨不得他。在他生病的那段期間,我非常難過焦急,總害怕明天一覺醒來,他就不在人間。但人的一生是有定數的,生命的無常不是我能控制,不管多不捨,面對親人的痛苦和生活的逆境,也必須『忍』得住,用樂觀和無求來面對。」

順心而爲中依然有忍

「結婚50年後,我和你爺爺都70了,古人不是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嗎?人哪,往往起心動念都是善惡之間的選擇,有的甚至充滿損人利己的念頭,難怪家庭社會總是衝突不斷。到我們這個歲數後,看淡許多執着,順從善心而爲,自能不踰越法度,不偏離正道,珍惜每一天還在世上的幸福生活。」奶奶一邊說一邊看着每個子孫。

奶奶說完後,大家靜靜沉思了片刻,頓時響起如雷的掌聲。奶奶淡淡地微笑,而爺爺眼眶泛淚又面帶溫柔地看着她,始終沒有放開奶奶的手。

婚姻的幸福祕訣是什麼?我在奶奶的「忍」字哲學中,見證一個女人心性粹煉昇華後的美好境界,那是真正的智慧,也是真正的幸福。△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2/644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1.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522,478次)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2.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520,338次)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3.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4.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297,986次)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5. 銀河系已經改變 推背圖不準了(多圖) (269,304次)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6.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227,651次)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7.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212,270次)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8.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204,363次)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9.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0.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恆星
11. 前所未有 恆星"閃光燈"每2分鐘亮一次(多圖) (182,101次)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2.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71,724次)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
13.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鑽石團" 景觀壯美(多圖) (171,642次)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4.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71,416次)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5.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6.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51,440次)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7.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45,388次)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18.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142,488次)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9.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41,772次)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20.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140,522次)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21.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137,579次)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22.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134,596次)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23.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87,650次)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24.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47,293次)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25.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47,237次)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26.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47,125次)

危險又自私的行爲 請勿模仿(圖)
27. 危險又自私的行爲 請勿模仿(圖) (46,808次)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28.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46,563次)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29.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46,265次)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30.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46,255次)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31.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46,032次)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32.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45,701次)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33. 南美神祕圓形小島會自轉 科學家無解(圖) (45,307次)

爲還5萬元財物 驅車23公里尋失主(圖)
34. 爲還5萬元財物 驅車23公里尋失主(圖) (45,206次)

兩少年慘遭敲斷鎖骨 被逼碰瓷敲詐(圖)
35. 兩少年慘遭敲斷鎖骨 被逼碰瓷敲詐(圖) (45,13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