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背篼图书馆入深山 送上喜阅(图)




「背篼图书馆」工作人员背起背篼向大山深处前进。

【人民报消息】「小朋友们,快过来看课外书,这些书都是送给你们的。」在大关县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热情鼓励下,他们逐渐围拢过来,捧起漫画、读物,专注地读起来。

云南省昭通市大关县位于乌蒙山腹地,一些村子不通公路,山势陡峻,有的山路连马儿都很难行走。悦乐镇新寨村海坝苗寨,只有26户人家,共103人,其中适龄儿童22人,全是苗族。此处最低海拔为1,800公尺,因山高坡陡,至今连公路都未通。当地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大部份村民仍住的是俗称「千脚落地」的「杈杈房」。连日常生活用品都需要村民步行一整天,到32公里外的黄葛乡购买,孩子们上学要到离家21公里外的村完小(六年制完全小学)。在这里看书难、看戏难,文化生活十分匮乏。

第一个「背篼图书馆」今年6月在大关县玉碗镇何家坡村建立起来。7月12日大关县「背篼图书馆」送书服务工作队,翻山越岭,将图书背到悦乐镇新寨村海坝苗寨开展巡回送书服务,为深山里的群众送去精神文化食粮。

大伙带着精选的《中国漫画》、《故事会》、《十万个为什么》等三百多册课外读物,行到路穷处,即弃车走路,背着满满的书籍,往山上爬去。

面对这么多丰富有趣的图书,孩子们把「背篼图书馆」挤得水泄不通。六年级的张春旭高兴地说︰「在寨子里从来没有看到过课外书。」读二年级的王建花捧着《少儿百科全书》说,一直就很想读这本书,可是爸妈没钱买,今天终于看到了。

除了图书,工作队还给乡民带了日常生活和学习用品,给孩子们背来新书包和文具。村民激动地说︰「有了这些书和文具,孩子们肯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

面对困难,「背篼图书馆」的工作队的队员们并没有退缩。他们说,路再远,山再陡,都挡不住他们的脚步。「背篼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愿意背着盛满知识的背篼继续坚定前行,用双脚和背篼为深山里的孩子们送上精神文化食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6/6442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