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乘人之危者遭惨报(图)

纪晓岚




狼心狗肺的医生家里失了火,一切财物烧个精光。

【人民报消息】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述了很多自己亲身经历的,还有从祖辈和其它人那里听到的真事,下面就是其中的两个故事。

扪心自问

举人李存其说蠡县有一所凶宅,一位老儒生与另外数人客居在那里。

一天夜里,忽听窗外「拨啦」一声响动。老儒生呵斥道:「邪不能侵正,妖不能胜德。我讲解道学三十多年了,难道还怕你妖魔鬼怪不成?」

只听窗外似乎是个女人的声音答话道:「你讲道多年我早就听说过了。我虽是异类但也涉猎过一些儒家的典籍。《大学》的要义关键在于『诚意』。而诚意的要义在于个人独处时,自己的行为也能谨慎不苟。你的一言一行固然能遵循古礼,试问当真是为自己修身立命之计吗?恐怕里面有几分沽名钓誉的成分吧?你天天写学术笔记,滔滔不绝地与儒者们进行辩论,果真是为了阐明道义吗?恐怕其中不免有争强好胜的成分吧?如果真是为了修身明道才说得上是顺从天理,若是争名好胜那就完全属于私欲的范畴了。一位道学家自己不能克制私欲,还有什么学术可讲?这些事用不着别人多费口舌,当你夜晚睡不着的时候扪心自问,平时所做的、心里所想的,是不是与你口里所说的相符?这样,邪能不能侵正,妖能不能胜德,也自然心中有数了。你又何必这么声色俱厉地以势压人呢!」

老儒听罢吓得汗如雨下,浑身不住地颤抖着,连话都说不出来。

待了一会儿又听窗外轻蔑地嘲笑说:「你不敢回答说明你还不想欺骗你的本心。念你还有一点良心未灭,那么好吧,就让你睡个安稳觉,不再打扰你了!」话音一落又是拨啦一声,似乎是飞掠房檐而去了。

乘人之危者遭惨报

住在肃宁地区的王太夫人是纪晓岚先父姚安公的姨母。听王太夫人说,她老家有位寡妇和她的婆婆一起抚育一个孤儿,孩子已长到七、八岁了。那寡妇颇有姿色,媒人屡次找上门来,她总是婉言谢绝矢志不嫁。但她那宝贝儿子突然出天花,病情严重只得请某医生来治疗。

医生诊视后,回去请邻居老婆子,来对她们婆媳二人说:「我保证可以治好这孩子的病,但除非孩子的娘肯陪我睡一次觉。否则我是绝不会前往治疗的。」这话立刻遭到婆媳二人的一顿臭骂。

然而,孩子的病却一日重一日,眼见濒临死亡。婆媳二人心急如焚,商量了一夜,出于爱子心切最后还是决定忍辱屈从医生。

可是,孩子的病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终于离开了人世,寡妇悔恨交加遂悬梁自尽。人们只以为她的死是出于丧子之痛,并没有怀疑其它的原因。她婆婆对此事也讳莫如深守口如瓶,不敢露一点儿风声。

不久,那个狼心狗肺的医生突然死去。接着,他的儿子也突然死去。医生的家里又失了火,一切财物烧个精光。这时,医生的老婆走投无路只得流落青楼当妓女。这个妓女(医生的老婆)才偶尔把这故事泄露给她相好的客人(嫖客),那个乘人之危的医生惨遭如此恶报的事才传了出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6/6442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