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八旬老妇计划卖房 得证明亡夫无私生子(图)




为了卖房,赵姨需要开具一些奇葩证明。

【人民报消息】哪个部门能开「没有私生子」的证明?请网友们赶快帮郑州的赵阿姨想想怎么解决这个头痛的问题吧。拿不到这个证明,赵阿姨就无法履行售屋合同,她将面临10%至30%的违约赔偿。

老妇卖房 为多张奇葩证明奔走

据《大河报》11月17日报导,81岁的赵姓老妇人住郑州市,老伴祖籍东北,前几年去世了,赵姨退休后一直在郑州生活,两个儿子一个在北京,一个在郑州。

最近,老人想把自己居住的房子卖掉,换一套带电梯的房子。她通过中介很快找到买家并签了合同,买家支付1万多元的中介费后,还向老人支付3万元定金。

按照中介的说法,老人只需签个字就行了。但随后,麻烦出来了。9月初,中介说,老人需要开个丈夫的死亡证明,做一个没其它亲属争房产的公证。

然而到了公证处,老人才知道她不仅要提供亡夫的死亡证明,还需要提供亡夫父母的死亡证明、自己没有再婚的证明,以及亡夫无私生子的证明。

老人说:「亡夫父母远在东北,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去世了。我都没见过几次。上哪开他们的死亡证明?找谁去开证明?」

公证部门让她到东北,找到墓碑拍个照片也行。但老人说:「根本不知道他们埋在哪儿?现在他们活着的话,都一百四五十岁了!上世纪60年代在东北去世的人,上哪找他们的墓碑?」

尽管如此,老人还是通过多种方式,为拿到自己和老伴单位的相关身分证明到处奔波,老人的两个儿子也都先后办了放弃继承权的公证。

但另外两个证明实在无从去找。由于手续不全,公证处明确表示无法给老人办公证。

在奔波几个月后,疲惫不堪的赵姨有意退还定金,取消该房的买卖合同。但中介表示,这涉嫌违约,将承担巨额赔偿。

买主表示,由于该处房产位于教育片区,为其孩子上学,花钱买房。且为此支付定金和中介费,由于房价上涨,放弃合同,损失几十万。目前,买主已将该纠纷交由律师处理。

记者随后和房屋中介赵经理联系,他也认为赵姨诚意卖房,但公证确实办不下来。他们甚至给赵姨提出走法院诉讼模式,就是赵姨起诉俩儿子,让法官通过判决形式确认该房归属。但遭到赵姨反对。

赵姨认为自己一辈子没打过官司,为卖房还把自己儿子告了。况且儿子一直配合卖房,也做了放弃财产的公证。此外,赵姨认为这有造假嫌疑,她无论如何都不能做。

赵经理表示,如按合同约定,违约一方要承担10%至30%的违约赔偿责任。如无法做公证,目前,只有走诉讼这条路。赵姨左右为难。

网民认为,公证处让老人提供的这些证明根本就是无理取闹:「让一个80多岁的老人提供去世丈夫没有非婚生子女证明,不是很荒唐的事吗?再让提供去世丈夫父母死亡证明不是更荒唐吗?上世纪60年代有死亡证明吗?」

「如果真有私生子,也是见不得人,那还要证明干嘛?婚姻法一夫一妻制,自己搧自己脸。」

「奇葩证明,你们这些办事人员去弄一张试试?以折腾人为乐趣,可恶!」

「证明」羞辱的是全社会

红网11月17日刊登评论《证明亡夫没私生子 证明羞辱的是全社会》,文章表示,俗话说,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那是聪明;反之,如果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那就是愚蠢。

文章称,如果说一些机关能够开出的证明,让老太太麻烦一下也未尝不可。但老太太已经八十多岁,现在却要老人开一张公公婆婆死亡的证明,那一双老人已经死亡半个多世纪,你让老人上哪里去开?更奇怪的是还要让老人开一张丈夫没有私生子的证明,这不等于公开羞辱老人家吗?

文章进而评论道,这些证明其实就是一个常识问题,而公证部门却这么强调,不仅是在违反常识,更是在故意刁难老人,甚至是有意在使绊儿。让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证明丈夫没有私生子,这不仅是道德问题,更是生活作风沦丧的体现。也可以说,他们不仅在羞辱老太太,更是在亵渎全社会。

报导称,公证处曾给老人出主意,让她到东北找个墓碑拍个照片也行。这分明就是在指导老太太弄虚作假。

文章写道,虚假的东西都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而老太太用诚信、实事求是打造出来的清白人品,在这里却一分钱不值。这不恰恰证明那些奇异的证明,实际上不过是一些可有可无的废纸吗?用这种手段刁难和羞辱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良知何在?又让老人家情何以堪?△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9/645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