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女儿因污染致死 民告官十年不懈(图)
 



11月11日,冯军来到女儿坟前,摆上了女儿的照片。

【人民报消息】今年50岁的河北省农民冯军,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十年来坚持起诉相关企业和环保部门,只为了给污染致死的大女儿一个交待。

冯军一家原本有四口人,居住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夏垫镇二里半村。1998年,冯军夫妇承包了一块20亩地。再花了3年的时间整地,辟了鱼塘,盖了房子,养了鸭子。

2006年3月,冯军的大女儿冯亚楠突然食欲不振。她的牙床肿了,几天后,腮帮子也肿了,牙龈把牙齿都遮没了。冯军带着女儿辗转到北京求医,才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M5型。医生在排除其家庭遗传病的可能性后,认为孩子得病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的。冯军随后展开调查,寻找致病元凶。

当时,冯家人的饮用水,取自鱼塘边自打的40米深水井。冯军取样送检,结果显示,水样所含总砷超标2.95倍,总锰超标3.8倍。

随后,小女儿也被验出是白血病,好在病情尚轻,可望治愈。

冯军由此推断,家里的水井,被门口对面的金铭冷轧板带公司(下称金铭公司)所排放的污水给污染了。因为金铭公司的排污管道,从鱼塘边经过,通到尹家沟后,排入鲍邱河。

为了确认被污染的井水和金铭公司之间的关联性,冯军开始取样送检。但官员说,他自行送检的井水检测报告,不具法律效力。冯军于是申请正式检测,但环保局始终没有派人对他家的那口水井正式抽样检测。另有多名官员则私下告诉冯军,金铭公司是利税大户,「别再折腾,折腾也没用。」

2006年6月3日,为了金铭公司的扩厂,冯军被迫低头让地交出鱼塘,领取土地赔偿。因为要给两个女儿看病,冯军夫妇已山穷水尽,告贷无门。

2006年10月、12月中,县环保局、廊坊市环保监测站分别对金铭公司总排污口的废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废水中的砷、锰均符合排放标准。但是,冯军委托检测其自家井水的结果却是异常︰氟化物超标0.9倍,砷超标0.04倍。

冯军对污染源的不断追问,也招致对方报复。2006年12月13日,冯军陪同大厂县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对水井进行取样时,立刻遭金铭公司4名保安打昏,住院20多天。卧病期间,冯军获得井水检测的异常报告︰水中锰含量超标8.2倍,砷含量超标1.4倍。冯军拿着检测报告,将金铭公司告到法院。

在另一方面,冯军的大女儿,17岁的冯亚楠于2007年6月19日仍告不治。妻子则带着二女儿,离开了他。母女还搬过一次家,原因是原本提供借住地的朋友遭到恶意警告。

4个月后,冯军在家门口遇险,被3名陌生男子绑架到外地暴打后,被扔在天津市武清县境内的路边。4天后,他接到警告电话︰「再不老实就弄死你。」该案至今无果。

冯军没有服软。2007年,冯军和附近村民统计出一份近10年来夏垫村因癌症致死的名单,把这份近30人的名单,交给了媒体曝光。2008年起,他向金铭公司提起一系列环境民事侵权诉讼,法院最后判决他败诉。

2013年5月,环保部在一份13起重点污染事件通报中称,大厂县群众反映鲍邱河水体污染严重,钢铁企业违法排污。廊坊市环保局已处罚相关企业境违法行为,金铭公司、神华公司、宝生公司3家企业已停产…。

2015年5月,冯军向廊坊市环保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并从金铭公司的环评报告中发现金铭公司是2000年5月开工建设,2001年12月投入试生产,但环评出具的时间却是2004年2月24日。和另一家神华公司一样是典型的「未批先建」:生产在前,环评在后。冯军认为上述环评文件涉嫌造假,环评单位作出的环评结果失实,致使他家成为企业污染环境的受害者。

据此,冯军先后向河北省环保厅提出行政复议,廊坊市和河北省两级环保部门提起行政诉讼,都没有成功。冯军再向环保部递交举报信,请求查处环评单位。环保部则回复称,该环评并无问题。

冯军再向环保部提起行政诉讼。2016年11月10日上午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被告席上有6人出庭。冯军则是没有律师,没有亲属陪同,以一对六。他坦承,结果不容乐观,但他准备如果二审输了,就要申诉到最高法院。

冯军说,打这么久官司,并没有赢,但他不愿沉默:「我要对得起失去的女儿。」而且,「污染和环评的事件必须问责。」△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2/6457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2.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553,390次)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3.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544,498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5.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79,042次)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6.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发现太阳系外400光年的超级星环(图)
8. 发现太阳系外400光年的超级星环(图) (274,501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9.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0.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48,77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11.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12.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237,414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13.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4.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23,018次)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15.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16.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201,589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7.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8.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83,923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9.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20.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21.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177,564次)

科学家发现
22.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距离地球仅32.7光年(多图) (172,355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23.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4.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25.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6.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7.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8.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29.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49,564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30.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1.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
32.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47,818次)

5岁男童成小
33. 5岁男童成小"万磁王" 身体能吸铁制餐具(图) (47,770次)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34.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46,976次)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35.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46,82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