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湖南女童工讨薪 江苏男童工逃跑(图)
 



军旅主题餐厅老板不知所踪,员工在门外手持标语讨薪。

【人民报消息】湖南省耒阳市沿江路,有一家名为「大本营军旅主题餐厅」。餐厅老板为了吸引顾客用餐,将餐厅按照部队的风格进行装饰,就连服务员也是身着「迷彩服」上班,有时还让员工进行「军训」。

今年暑假末,一名13岁的小女孩路过该餐厅时,发现餐厅的招聘广告,觉得好玩就进门应聘,与老板言明一个月有1,500元(人民币,以下同)的工资。

2016年11月24日,这家「大本营军旅主题餐厅」的门前,在出现了一批身着迷彩服的年轻人,手持「还我血汗钱」的标语,而现年13岁的女「童工」小陈也站在讨薪的队伍里。

小陈说,11月20日是老板给大家发工资的日子,当大家询问工资时老板说等过几天,谁知22日来上班时,发现店门被老板挂上大锁,10多个员工只好各自回宿舍,再电话向老板要工资。在员工讨要工资遭拒后,大家前往耒阳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反应情况,希望能把被欠的薪水追回来。

与此同时,另一起有关「中介童工」的消息,也被媒体记者曝光。

据《春城晚报》11月21日报导,在号称「中国服装之都」的江苏省常熟市,拥有各类服装服饰企业数千家,因此需要大量的工人。而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就设法雇用童工来降低成本。其中,又以云南童工的人数为最多,其原因是,当地人工便宜,且容易骗。

报导称,中介从云南等地「骗」人来常熟干活,加工厂老板会给付介绍费,一个工人大约2,000元。一名加工厂老板表示,找来江苏本地工人的月薪需要将近3,000元,但是云南人只需要1,000多元就可以了。仅去年一年,从云南就找来6,000多人,人员分布遍及云南全省各州。

来自云南省文山州15岁的童工小熊说,刚来的时候还没计件,可是后来,计件数从每天350件,增加到500件,最后加到了720件,老板还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也干不出来了……但是,如果中途走人,老板是不会给钱的。小熊刚来这个工厂的时候,就逃过一次,被老板找到了,他说「那天我没上班的损失,老板要求赔付,算了一下,一共3,700多元,回来直接把我的计算机给扣了,身份证还被扣在他那呢。」

另一名工厂老板也证实说︰「如果干活不好,随便给一点就算了;哪怕干到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不干了,走了,一毛钱都没有;如果干一两个月要走,所花的钱,路费什么的,全部要他退回来。」

童工被老板任意欺压,由此可见一斑。

另有评论指,也不单单是常熟服装行业,广东、福建等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多多少少存在童工问题。无论从法律还是道德层面来讲,使用童工都必须被谴责。因为这些童工根本没有维护自己权益的认识和能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6/6459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2.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553,390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6.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8.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9.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48,77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10.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11.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2.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23,018次)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13.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14.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201,589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5.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6.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7.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科学家发现
18.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距离地球仅32.7光年(多图) (172,355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9.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0.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21.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22.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3.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4.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5.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6.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7.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28.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
29.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47,818次)

5岁男童成小
30. 5岁男童成小"万磁王" 身体能吸铁制餐具(图) (47,770次)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31.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47,002次)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32.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46,976次)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33.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46,821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34.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46,815次)

八旬老妇计划卖房 得证明亡夫无私生子(图)
35. 八旬老妇计划卖房 得证明亡夫无私生子(图) (46,67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