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日本IHM江本胜博士等科学家曾发现,微观下水能形成不同形状
的结晶。图为水播放圣诞歌曲「平安夜」之后,形成的水结晶。

【人民报消息】众所周知,水在零摄氏度时结冰,100摄氏度时沸腾。但是,科学家最近发现,在微观世界里,水在100摄氏度却结冰,而不是沸腾。

据物理学网站phys.org 11月28日报导,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者对此试验结果感到惊讶。科学家通常知道,水在微观下的沸腾和结冰温度点会发生变化,下降10摄氏度左右。

但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现,在通常100摄氏度沸点条件下,碳纳米管中的水却变成结冰状态。更确切地说,105摄氏度甚至151摄氏度时,水在碳纳米管中不仅不沸腾,反而变成冰的状态——凝固不动。

科学家意识到,日常熟知的物质性质在微观下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化学教授麦克.斯特诺(Michael Strano)说︰「如果把液体放入纳米大小的容器中,会改变它的相位变化特征。」因此水在纳米水平的碳导管中,那些水可能因为单位空间的水分子数量明显减少而出现与宏观所见截然不同的特点——100摄氏度时并不沸腾而是结冰。

报导说,科学家未预料到水在纳米水平的微观性质会发生如此神奇的变化。斯特诺教授说︰「这种变化结果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

他补充道,水在碳纳米管内的状态不是通常的「冰」状态,而是类似冰的晶体状态。他说︰「它不是真正的冰,而是像冰那样的状态。」

斯特诺教授还表示,另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是与先前预料的「碳会排斥水分子进入」正相反,水分子非常顺利地进入纳米碳管之中,其原因目前不明。

这不是科学家第一次注意到水在微观下的神奇变化。早在1994年,日本IHM研究所的江本胜博士(Masaru Emoto)等人开始研究水的结晶现象。经过几年的观察,他们惊奇地发现,水结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是随着水所处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江本胜博士等人在《来自水的讯息》一书中描述,如果水的周围环境带有「善良、感谢、神圣」信息,显微镜下的水结晶图形很美丽;相反,水在接受到「怨恨、痛苦、焦躁」等讯息后,其结晶形状会呈现紊乱、丑陋的特征。

研究者举例说,为水播放明快爽心的贝多芬「田园」交响曲后,水结晶似乎非常饱满和明亮;而肖邦的「离别曲」会让水变成相互分离、各个体积较小的结晶,似乎是「离别」模样,这些现象让科学家非常惊讶。(张秉开编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8/6460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2.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553,390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6.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7.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8.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9.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10.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1.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48,77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12.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13.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4.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23,018次)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15.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16.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201,589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7.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9.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科学家发现
20.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距离地球仅32.7光年(多图) (172,355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21.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22.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3.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24.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25.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6.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7.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8.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9.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30.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31.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2.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
33.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47,818次)

5岁男童成小
34. 5岁男童成小"万磁王" 身体能吸铁制餐具(图) (47,770次)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35.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47,0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