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你的善良 自有天相(图)
 



善良与品德兼备带来良性循环。

【人民报消息】今年夏天,我和G总去青岛开会。经过一个收费站时,前面的车很多,我们的车子缓慢地行驶。正是接近中午的时间,我坐在副驾驶的座位上昏昏欲睡。

天道无亲 常与善人

车外有人敲窗,司机小王按下玻璃问:干嘛啊?

那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伯,肩上背着一个袋子,手里举着两小袋枣问:师傅,买枣吗?可甜了。小王不耐烦地说:不买,你们这枣都是捂熟的,根本不甜!边说边升起玻璃。

车外那位老伯还在猫着腰说着什么,一脸恳切的神情。

坐在后边的G总按下玻璃,问:怎么卖呀?老伯赶紧回答:十块钱三袋。G总递过去十块钱,老伯兴高采烈地拿出三袋枣递进车来。

我们继续赶路。

小王埋怨:G总您不知道,现在还不是枣成熟的季节,看着红,其实都是他们捂的,一点也不甜,我上过当。

G总笑呵呵地说:嗯嗯,没事,吃不吃无所谓,他那么大年纪了,在大太阳下低声下气做个小买卖不容易,咱们就当做件好事吧,十块钱也买不了什么。小王不再说话。

我对G总的敬意又增加了一分。

我见过G总在工作中当机立断的一面,也见过他慈善柔软的一面。

年过半百的G总一生走南闯北,遇过很多人,很多事,在泥泞里挣扎过,在好运中欢笑过,阅历深厚,他怎会不知道那枣不甜,只是愿意付出那份善意罢了。

G总的老友,曾经给我讲过他的一件事。

十多年前,G总出差,在路上遭遇了车祸,车都被撞得报废了,人却毫发无损。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奇迹,如果算,我宁可相信《道德经》里那句话: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良性循环

我认识一些成功的人士,他们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善良。

一次,我去朋友M的公司玩,恰巧他不在,我就在他办公室等。

他的秘书给我倒了一杯茶,和我聊起天来。

我问他在这干了几年了,他说有六、七年了,是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也应该是最后一份。

看我一脸疑惑,他解释道:我们老板人特别好,我愿意跟着他干一辈子。

秘书说,M每年都默默资助几个贫困的大学生,从不张扬。他帮助过很多有困难的人,里面也有他的员工。但他做过的好事,自己都绝口不提,很少有人知道。

秘书一脸的景仰:我们是食品类公司,竞争很激烈,很多同行都越干越小,我们的产值利润却每年都递增,公司一直稳稳当当的壮大。

有「幽默大师」之称的英国剧作家萧伯纳说过:善良与品德兼备,犹如宝石之于金属,两者互为衬托,益增光彩。

我的朋友M人好心善,他的员工愿意跟着这样的老板用心干,自然能生产出好的产品,销售也会好。这是个良性循环,其实很正常。

当然,做好事不一定非要花费金钱和时间,有时,一个善意的微笑,也会换来意外的惊喜。

心存善念必结善果

我刚上班那年,单位招来一个烧锅炉的临时工,二十七、八岁吧,因为听力有问题,托了人情才找了这份三班倒的工作。他在人资科办过手续后,我带他去岗位上班。

平时,我们在工作上也并没有交集,偶尔遇到,我会主动对他点头微笑,他也会腼腆地冲我笑。

有一次我主动和他打招呼被我们一个科室的同事看到,她觉得奇怪,说,你怎么还和他打招呼呀?我明白她的意思,和一个锅炉工大可不必如此客气,应该把这份热情留给「有用的着」的人。

而我,至今也没学会那份世故。

一个周末,我和同学骑单车去城外玩。车胎竟然被什么东西扎破了,我们只好推着单车步行,心情坏到了极点。

那位烧锅炉的同事,家住在城郊,那天他上中班,正好路过这里碰上了我们。他跳下车,手脚麻利的从包里拿出工具,帮我补胎。我问他怎么还随身带着这些工具啊,他说这条路上经常有乱七八糟的东西会扎轮胎,他就准备了这个。

他低头给我补轮胎,脸上的汗水一滴滴淌下来,让我非常感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0/6467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2.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3.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4.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5.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6.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7.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8.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9.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10.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11.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2.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3.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4.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5.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7.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8.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9.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0.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1.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2.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3.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4.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5.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6.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7.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8.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9.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30.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1.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2.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3.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4.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5.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