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简肃宽容 德行为本的唐临(图)
 



罪犯们回答:「我们确实犯了罪,唐大人的判决既不冤枉也不用酷刑,所以
我们断绝了翻案的念头。」皇帝感叹了很久说:「担任法官的就应该这样啊!」

【人民报消息】唐临是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北周内史唐瑾的孙子。唐朝初期,唐临曾任万泉县丞、侍御史、大理卿、御史大夫、吏部尚书等职。

唐临任万泉县丞时,万泉县里有几十名犯罪的囚犯,由于他们的罪过都比较轻且到了春天的农忙季节,唐临便向万泉县县令建议让囚犯先回家帮助耕种,缓解家人繁忙的劳作之苦。因为此前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案例,县令一口回绝了,理由是若耕种完罪犯不回来或者延期回来,法令滋彰则不能服众。此时唐临回应到:「您如果担心出现问题,我甘愿承担所有责任。」

而后县令因身体不佳而不能主持公事,唐临便让这些罪过较轻囚犯回家耕作,并和他们约定待县令回来之前,他们必须再回到监狱。囚犯们见唐临如此宽容且体恤百姓之苦,都被他的恩德所感化,到了约定的时间所有囚犯如期而来,唐临也因此而闻名于万泉县。

唐临执法中正不阿,不避权贵。他任侍御史时,大夫韦挺在朝堂上违反规定与道宗耳语,唐临对道宗说:「您已经扰乱朝廷的秩序。」

道宗说:「与大夫韦挺简短谈话不至于如此严格吧?」唐临严正地回答说:「大夫扰乱朝廷的秩序,这是万万不可的。」韦挺见唐临正直严肃便心生敬意,大臣们都很惊恐,朝堂上顿时肃静下来。

唐临作为使者被派遣到岭外期间,审理交州刺史李道彦等被冤枉关押的三千多人。期间多次调任到黄门侍郎,由于他秉公执法,加封为银青光禄大夫。

唐临在生活上节俭少欲,不建造府第宅院,吃穿简单朴素,对人宽容大度,从不张扬别人不经意犯下的过失。

有一次唐临想去给友人吊丧,他命令家僮回家去取丧服,过了许久家僮拿来女主人交给的一个包袱,打开一看,包袱里却是一件别种颜色的衣服,家僮吓得不敢走进屋里来。

唐临知道以后,让人找来童子对他说:「今天气不顺,不适合悲伤哭泣,我刚才让你去拿白衣衫就不要去了。」

还有一次,唐临叫侍者煮汤药,结果侍者出了差错没有把药煮好。唐临故意装作不知道此事,对侍者说:「今天天气阴暗不宜服药,把药倒掉吧。」依旧没有追究下人的过失,其宽厚仁慈的品行也被为官者所称颂、效仿。

唐高宗继位后,唐临担任检校吏部侍郎,而后升任为大理卿。有一次唐高宗询问监狱在押的犯人数量等事宜时,唐临准确无误地一一回答出来。唐高宗愉悦地说:「从前我曾是太子,你就侍奉我,如今我继承皇位,你又在我身边,为了报答、奖赏你此前的功劳,所以让你担任这个官职。治理国家重要的在于刑罚,用法太猛了会草菅人命;用法太宽则会放纵犯罪。你能够持平折衷,十分符合我的心意。」

唐高宗曾经亲自审问死囚,其它大理卿判决审理的罪犯都大声喊冤,唯独唐临审理的罪犯没有一个人喊冤。唐高宗甚感惊奇,查问什么原因。罪犯们回答:「我们确实犯了罪,唐大人的判决既不冤枉也不用酷刑,所以我们断绝了翻案的念头。」皇帝感叹了很久说:「担任法官的就应该这样啊!」

永徽元年(公元650年),唐临升任御史大夫。第二年华州刺史萧龄之受贿的事情被告发,皇帝令大臣讨论治罪。大多数人认为应该判处萧龄之死刑,唐临却上奏说:「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他认为国家太平时应该用中典,国家动乱时应该用重典,于是萧龄之得以免死。

唐临简肃宽容,德行为本的质量至今仍被后人称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0/6467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2.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3.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4.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5.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6.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7.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8.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9.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10.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11.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2.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3.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4.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5.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7.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8.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9.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0.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1.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2.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3.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4.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5.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6.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7.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8.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9.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30.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1.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2.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3.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4.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5.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