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腿残女孩要住校 全班同学都成她帮手(图)
 



同学生都帮着周梦婷,成了她的一双脚。

【人民报消息】对衢州常山县13岁的女孩周梦婷来说,上学,并不像其它孩子那样简单——因为先天腿脚残疾,她无法独立行走。尽管如此,她从未放弃对求学的渴望。

今年9月,周梦婷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何家初中。

欣喜过后,又是担心,因为初中需要住校,离开家人的帮助,能不能应付接下来的生活?

周梦婷没有想到,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一支「爱心拐杖队」陪伴着她,一路温暖同行。

近日,媒体也专门报导了这个温情的故事。

谁愿帮她 全班同学都举手

据《钱江晚报》2016年12月8日报导,周梦婷的初中生活是从今年的9月1日开始的。

上课第一天,瘦小的周梦婷在新同学中搜寻熟悉的身影,但是她没有看到小学经常照顾她的邻居琚钰妹。

周梦婷很不安,她怯怯地找到班主任占水仙:「小学里经常照顾我的那位女生没和我分在一个班。老师,我能换个班吗?」

这是周梦婷家人最担心的情况:她爸爸远在广东打工,后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弟妹,60多岁的奶奶身体也不好,不方便到学校来陪伴她。周梦婷独自一人,生活谁来照顾?

何家初中这届初一共有两个班,91个学生。考虑到周梦婷的实际情况,占水仙第一个想法是把琚钰妹和自己班上的一个学生对调。但征询学生意见时,没有一个孩子愿意离开这个最初分配到的班级。

「有哪位同学愿意帮助周梦婷呢?」占水仙问。

坐在后排的女生陈玲玉举起手:「我小学一年级与周梦婷一个班,背过她去上厕所。」

「还有哪位同学愿意?」

「我!」瘦小的女生江诺谜也举起手。

两个女生带头,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同学们都嚷着要帮助周梦婷。爱心在开学第一天就开始萌芽。

每天背着她十多趟来回

帮助周梦婷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活。

周梦婷虽然瘦小,体重也有58斤。已经是十三四岁的大孩子了,男生们不好意思背她,于是女生们成了背周梦婷的主力。

从寝室到教室虽然只有200多米,但是占水仙算了下:每天来回寝室两趟、去食堂吃饭来回六趟,上厕所两三趟,这就是十多趟了。

平时上美术、音乐课要换教室,最远是在隔壁楼的3楼,这些路都靠跟周梦婷一样大的孩子背着她一步步走上去。

当然,男生们也没闲着,他们抢着帮周梦婷打饭、洗饭盒。

一开始,也有疏漏的地方。同学江雨婷告诉记者,刚开学的时候,有天晚自习结束,大家回到寝室才发现周梦婷还留在教室里。

当时是晚上8时40分,江雨婷穿着拖鞋跑到教室门口找人:「梦婷,梦婷,你还在教室吗?」

看到周梦婷已经被另一位同学背回,她才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现在,大家已经有了默契。不用班主任吩咐,也不用周梦婷开口,需要时同学们都会自动蹲下,卖力地背起周梦婷就走。

同学陈玲玉长得很壮实,她说:「她的腿动不了,但我的双脚可以走。我可以帮助她,而且会一直做下去。」

喝的水、洗脚水、漱口水……寝室里的同学都会主动端到周梦婷面前,她洗漱完了再端走倒掉。

这让占老师觉得很难得:「这些孩子个个都是家里的心肝宝贝,这些活在家里都很少做,但现在要帮助同学,每天都做得自然而然。」

她也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

今年11月底,一家爱心企业听说周梦婷的故事后,给她送来新轮椅和助行器,希望能给孩子的生活提供便利。

但周梦婷却不想用助行器锻炼。在老师的追问下,她才说出来:「我怕走路的样子太难看,被同学们笑话。」

知道周梦婷的顾虑后,同学们都劝她:「你不锻炼,腿要坏掉的。」

上体育课时,同学陈玲玉总会先拿出周梦婷的助行器,再抱起周梦婷去操场。

「走一步,再走一步,太棒了!」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周梦婷扶着助行器,艰难地挪动,迈出的每一步都耗费她全身力气。

周梦婷说,小学时自己一步都不会走,全靠同学背。现在长大了,有些事情应该自己学着去做。

而作为学习委员的她,接受同学的帮助,也会去帮助别人。她经常给同学答疑解惑。她说:「在生活上都是他们帮助我,在学习上我会尽我自己所能,帮他们提高成绩。」

现在,周梦婷的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在学校里,我得到了爱,而且是一份完整的爱。」

这些孩子们表现出来的那种单纯的爱心很难能可贵。人与人生活在一起,「互相帮忙」是必备要件,尤其对孩子来说,在团体中因为能够互相帮忙而建立起坚实的友谊,碰到任何问题也都能以正面的态度面对。

人与人之间就是应该互相帮忙,而不是互相猜忌,谁都有困难的时候,今天你帮了我,明天或许你会需要我的帮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2.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4.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6.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7.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8.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9.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10.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11.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2.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3.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4.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5.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7.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8.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9.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0.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1.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2.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3.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4.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5.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6.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7.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28.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29.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0.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2.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33.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47,286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4.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35.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47,1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