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山西街道办迫迁 断水断电断暖气(图)




殷家堡小区被列入重点改造城中村,日前传出街道办以断水断电的手段来逼迁居民。

【人民报消息】殷家堡小区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南部,隶属于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总人口2598人,总户数960户。作为当地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城中村」之一,小区居民主要收入来源为房屋出租。2015年起,太原市启动加快城中村改造工作,小店区完成的拆迁量居全市第一。2016年,小店区继续安排10亿元以上的预算资金用于城中村改造,其中殷家堡小区被列入城中村改造重点村。

据殷家堡小区居民何伟(化名)表示,拆迁工作于今年9月1日正式启动。区政府给出拆迁补偿每分(0.1亩)130万元之外,并且按签订拆迁协议的先后,给予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的奖励。不过,直到现在,仍有部份居民不同意拆迁。此前,已有250位不满征地拆迁的居民将小店区政府告上法庭,阳泉中院于9月30日受理此案,但至今尚未开庭。

何伟还称,据他掌握的情况,目前小区还有大约70户居民未签拆迁协议,每户基本都有人在家。入冬以来,大家的这份「坚持」显得异常难熬。

此前,殷家堡小区没有纳入全市集中供热管网,主要靠集中烧锅炉采暖。今年冬天,小区停止烧锅炉,留下来的居民只好靠电暖器过冬。不料,到12月初,居民发现电暖器也不能用了,原来是被断水断电了,有的人家是全天停,有的人家就晚上停。

殷家堡小区贴出的一份通知显示:11月27日,小区两委会(村委会及村支部)和投资公司召开会议,决定从12月5日起,对原殷家堡旧村所有未搬迁的住户,停止一切公共服务。

村民向媒体曝光此一事之后,平阳路街道办指,殷家堡小区拆迁已进行至尾声,停止供水供电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目前不具备继续供电的条件。

但是,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优银表示,「消除安全隐患」这个解释很难说得通,反而更像是利用停水停电的方式变相「逼迁」。公民合理用水用电权益受法律保障,停水停电不能由街道办事处或小区来决定。

媒体记者亦查证出,国内已有多个法律法规以及文件对征地拆迁予以规范。包括《行政强制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多个法律法规以及文件对征地拆迁予以规范,其中均提到禁止用停水、停电、阻断交通等野蛮手段逼迫搬迁。

王优银律师还说,目前平阳路街道办和小区的做法已属违法,受影响住户可向供电、供水公司申请恢复供电、供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