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40岁电工为救同伴 二度跳河再没上岸(图)




田汉身上满满的正能量。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唐芍良综合报导)圣诞节前夕发生这一件不幸的事情,令人心里难过。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一曲《蓝莲花》是田汉最喜欢的一首歌,歌声如他一样温暖,他喜欢歌词写的那样的生活,可他40岁的生命定格在2016年12月17日。当天下午,身为南方电网曲靖供电局宣威虹桥巡维中心工人的田汉,为救一名落水同伴献出了生命。

两次跳进河中救人

据云南网2016年12月24日报导,12月17日,喜欢户外运动的田汉和家人及另两家朋友在经过云南宣威东山镇和格宜镇交界处的河边时,同伴中一名女子不慎滑落水中。田汉见状,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中救人。水流湍急,落水女子时隐时现,田汉也被冲出很远,他好不容易抓住河边石头上了岸。可是,当他看见水中女子时,再次跳进水中救人,被急流冲出40多米后,田汉和落水女子再没能上岸……

为他申报曲靖好人

次日,联合救援队在河中找到田汉及落水女子的遗体。一名参与搜救的人员说,找到田汉时,他的头和脚被紧紧卡在石缝之中。

一名参与现场搜救的网友说:「当我找到你的那一秒钟,湍急的河水从你身上流过,头和肩全部卡在石缝里,我的心好痛,泪流而下,愿你一路好走。英雄!」

正值壮年,田汉献出了生命,留下妻子和10岁的儿子,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他的离去令家人悲痛不已。当地群众得知田汉的事迹后,自发到出事地点悼念。

记者了解到,目前,田汉生前所在单位正准备将他的事迹申报「见义勇为」,曲靖市相关单位获悉他的事迹后也提议要为他申报「曲靖好人」。

往事只能回味

「望着你远去再也不肯回头的背影,突然心生悲凉,你憧憬着2017年的盛景,却用一种壮举,将自己定格在2016年。一路走好,可歌可泣的英雄。」这是一位同事对田汉的祭文。就在前几天,田汉还在微信朋友圈发帖纪念即将过去的2016年,憧憬新的一年的到来。

在大家的眼中,田汉身材瘦弱,但却是个热心的人,不管是工作单位的同事,还是社会上跟他有过交往的人,都觉得他身上满满都是正能量。他热衷公益,是宣威市私家车爱心送考第一人。在一次户外运动中,他看见乡村里的孩子读书非常困难,回来后便组织同事和朋友给孩子们捐款。

有一年冬天,田汉跟宣威虹桥站几个师傅去辖区大松树变电站操作。冬天天亮得晚,可前往大松树变电站的路上有很多小朋友正要去上学,田汉开着车慢慢地跟着他们走。「我们操作时间还早,这些小朋友太可怜了,天那么冷、那么黑,我用车灯照亮他们的路,陪他们走一段……」如今,田汉的话语还萦绕在一起出勤同事的耳畔。

工作很尽责 是年轻员工的老大哥

在同事的眼中,田汉是个有爱心且热情的人,对工作充满热情,对人也充满热情。

当听到他的噩耗时,虹桥巡维中心一个男性师傅当场就哭了。刘弘基还记得一年前来到虹桥巡维中心轮岗实习的时候,田汉对几个新员工倾囊相授。在封闭不能回家的日子里,田汉还陪着他们一起打篮球,一起钓鱼。

员工雷健说,基层的生活枯燥而单调,虹桥巡维中心的老师傅田汉总是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户外活动让大家苦中作乐。

田汉很喜欢在公司的新媒体平台投稿,也很积极帮新来的实习员工投稿,大家都喊他「田师」。

电视台为报导田汉事迹作采访时,同事们说起田汉都无比悲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4/6476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