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排污水管爆裂 皖农民抗议遭镇压(图)




舒美特公司排放的污染物,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及农田,迟迟不见改善,引发附近村民的集体抗议。

【人民报消息】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舒美特纤维股份公司(简称「舒美特公司」)建厂迄今8年,母公司浙江越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织品制造、纺织品原料加工、家纺服装、进出口贸易、地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因其所属地绍兴市环保意识提高、环保压力增大,公司遂于2007年选择在安徽省望江县华阳镇投资建厂。

公开数据显示,舒美特公司是一家生产粘胶短纤维的化工企业,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它不仅是安徽省「861」重点项目,更是望江县迄今为止招商引资项目中金额最大的一个。不过,舒美特公司还是把浙江环保人士很担心的污染问题,直接带进望江县,结果被邻近受灾村民告上法院。

今年5月3日,历经5年之久的舒美特污染诉讼案,被安庆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舒美特公司应赔偿其近邻古港村198名农民精神损害抚慰金,总计23万余元。

但是,舒美特的排污情况并未见改善。

一名当地环保人士「华阳-公社」在其博客上称,「现在舒美特排出的气体让老百姓闻到很难受,想吐。好些村民头痛。舒美特有时在凌晨两三点偷排水的时候,老百姓闻着很难受,就起床关窗户。」、「它排入长江水的污水管道已经老化了,经过老百姓的耕地农田,时不时爆裂,爆裂以后,这个污水就流到农田里去了。排污口的下游3公里就是望江县古雷池自来水取水口,经民间调查证明,舒美特化纤开厂后雷池乡得癌症人数是没开厂前的13倍。」

10月26日,舒美特公司的污水管道再度爆裂,附近村民数百亩水稻遭到污水侵蚀,再加上该公司排放废气的问题依旧,忍无可忍的村民在舒美特公司大门附近搭建起帐篷,开始一天24小时的围堵行动。随后,望江县政府急忙采取安抚行动,发布公告要求舒美特「立即停产整顿」,并称已组成小组赴舒美特开展调查。但是,没有等到实际结果的村民们,并不愿意立刻撤离现场,并且还怀疑舒美特连日停产,是为了应付环评报告验收所采取欺上瞒下的动作。

11月5日,地方政府出动特警,以暴力强行驱散仍聚集在舒美特公司大门的村民,上到80岁老人,下至3岁儿童都不放过。特警见人就打,见手机就砸,有在场拍摄的人士也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

11月13日,一份舒美特公司《致望江县社会各界的公开信》在网上公布,说明在10月26日至11月5日被围堵导致停产的难处。随即有网民回帖质问︰舒美特在全国各地有28家,为何只有望江环评不达标,不然望江县委县政府也不会让贵公司停产整改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6/647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