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应验梦中谶语的公孙述(图)




公孙述做了一梦。梦见有人对他说:「八厶子系,十二为期。」

【人民报消息】东汉公孙述,字子阳,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人,起初受父官荫为郎,补任清水县长。公孙述熟练吏事,所治之地一方太平、奸盗绝迹,因此有声名。

王莽篡汉,公孙述受任为导江卒正(蜀郡太守)。王莽末年,天下纷扰,群雄竞起,公孙述遂自称辅汉将军兼领益州牧。后来在谋臣李熊的参谋下自立为蜀王。李熊又进言劝公孙述称帝。

更始帝覆灭那年,李熊再次建言,「蜀地肥饶,兵力精强,远方士庶多往归之」(《后汉书.公孙述列传》)。借着蜀地的资源、地理的优势,加上兵力精强、士庶来归,李熊建议公孙述「宜即大位」。

公孙述认为天子是承天命而来,对自己是否有此天命感到疑惑(「帝王有命,吾何足以当之?」,《后汉书.公孙述列传》),认为此事要从长计议。就在此时,他做了一梦。梦见有人对他说:「八厶子系,十二为期。」

醒来后,公孙述觉得这是个让他当皇帝的谶言。但「十二为期」,就当十二年皇帝,这岂不是太短了吗?他把这梦告诉了夫人:「这梦虽然是富贵之兆,也许是暗示我将要成立国之大业,但就十二年的时间不是太短了吗?」

他的夫人乐当皇后,说道:早上能得道,那么晚上死也可以了,何况能当十二年呢!恰巧,四月,官府内腾出一条龙来,让公孙述认为是谶言的符瑞(「龙出府殿前,以为瑞应」),因此在掌心写上:「公孙帝。」

在建武元年(公元25年)四月,公孙述就自立为天子,自称「白帝」,国号成家,年号龙兴,称都「白帝城」。任李熊为大司徒,以其弟公孙光为大司马,公孙恢为大司空。

汉廷刘秀派人劝降,被公孙述所拒。公孙述志得意满,还未成就大业就迷恋淫乐享受,分封王子,淫恣过度。史称公孙述「性苛细,察于小事,敢诛杀而不见大体,好改易郡县官名。」

汉建武十二年,光武帝复命大司马吴汉举兵来伐。汉军入蜀,攻破成都,尽诛公孙氏。计公孙述割据益州称帝,在位十二年,果然应验了梦中的谶语。

(资料来源:《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3/663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