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敬道兴佛的宋太宗(图)
 



宋太宗延续了宋太祖赵匡胤敬道兴佛的做法,有的方面还超过了太祖。

【人民报消息】中国历史上的皇帝们绝大多数都是同时敬重佛、道二教的,宋代第二位君主宋太宗就是其中的一位。宋太宗赵光义是宋太祖赵匡胤之弟。赵匡胤去世后,赵光义即位,史称宋太宗。

宋太宗延续了宋太祖赵匡胤敬道兴佛的做法,有的方面还超过了太祖。对道教,他不仅注重扶植道教,还礼遇隐逸的道士,例如他给华山道士陈抟赐号为「希夷先生」,大加尊崇,搜寻遗失的道教经书,并大力建设宫观,使遭受唐末五代战火破坏的道教有所恢复。

对佛教,宋太宗更是大力宣扬。他即位的第一年,就剃度僧尼17万余人,整个在位期间大建佛寺。从他即位当年就经常遣内侍至五台山焚香敬佛,同时勘察情况,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起,内廷使臣张廷训奉旨开始与僧人筹划重修五台山十寺。五台山上的真容、华严、寿宁、兴国、竹林、金阁、法华、秘密、灵境、大贤这十所佛寺就是当时奉旨修建的,并铸造金铜文殊像,安置于真容院;同年,还诏令峨眉山白水寺高僧茂真重建集云、卧云、归云、黑水、白水诸寺,又铸造普贤菩萨铜像一尊,铜像通高7.85米,重达62吨,头戴双层金冠,雕饰精巧,供奉于白水寺,也就是现在的万年寺。

宋太宗关注最多的佛寺应该是启圣禅院。启圣禅院始建于太平兴国五年,座落于太宗出生原址,雍熙二年(公元985年)建造完成。根据《太宗实录》,此寺庙所费巨数千万,计殿宇凡九百余间,皆以琉璃瓦覆之。先是平定江南得旃檀瑞像并宝志和尚真身,迁入该寺,此寺成为太宗及后来北宋皇帝敬佛之处,屡经扩充。

据日本《参天台五台山记》记载,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日本僧人成寻来宋求法,入寺巡礼,已见大佛殿,丈六弥勒为中尊,左右弥陀,千百亿释迦,庄严甚妙,卢舍那大殿、东大殿、西大殿,藏金字一切经,庄严不可思议,泗州大师堂,内十一间殿,佛牙堂内有七宝塔,高八尺许,塔内有纯金楼阁。

开宝寺灵感塔则是宋太宗关注最多的佛塔,所付出的时间及金钱更为可观。此塔于端拱二年(公元989年)动工,历经八年而成。有当时第一流的木工喻浩负责全部工程,内廷供应的费用以亿万计。此塔八角十三层,高达三百六十尺。

据《汴京遗迹志》记载当时人说「其土木之宏壮,金碧之炳耀,自佛法传入中国未之有也。」太宗建此塔目的就是为存放不久前吴越所献的杭州阿育王佛舍利塔。塔成之日,宋太宗肩舆微行,亲自手奉舍利佛塔,安放于灵感塔下之「天宫」,当时开封士庶闻讯围观。

据《佛祖统纪》记载,当时众人皆见到「白光起小塔一角,大塔放光,洞时天地。土庶焚香献供者盈路。」这小塔就是宋太宗亲手捧着的佛舍利塔,而大塔就是灵感塔,二塔间互相放光的佛法神迹显现,使当时的人们更加虔诚的信佛,这也是宋太宗率领当时北宋一朝民众敬佛的诚心所致。

宋太宗本人手捧佛舍利塔,感受了这一神迹,激动不已的对身边近臣说「我宿世曾亲佛座,但未通宿命耳」。宋太宗亲口告诉近臣自己前世为佛弟子,只是今生没有宿命通罢了,这应该是在佛舍利的能量场中让他感知自己的前世是僧人。

另外,泗州僧伽大师塔寺的整修也是宋太宗的一大敬佛之举。对传说为观音化身的唐朝国师,僧伽大师的敬奉在五代及宋朝流行极广。当时天下凡造精庐必立伽真象,榜曰:「大圣僧伽和尚」。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开始,宋太宗屡遣高品内侍入泗州处理修塔及建寺事,一面重盖其塔,增至十三层,并赐佛舍利藏于塔下;一面扩建其寺。

整个太宗一朝,各地方佛寺都以各种不同的名义建造或修缮,佛法大兴。而且宋太宗还极重视佛经的翻译,他创建译经院,开始进行佛典的翻译计划:搜集梵文佛经,辨认伪经加以剔除,聚合译经专家,训练译经人才,至雕版印经等等。

宋太宗即位后,继续太祖时与西域之交往,鼓励中亚众国及天竺(印度),派遣使节僧侣来宋,并号召宋太祖时派赴西域的一百七十五人僧团,充为向导,带领西域人士入宋朝觐。同时由于太宗常去佛寺,公开认可并赞颂佛教信仰,使其崇佛之名远传异域。

从宋太宗即位的第二年开始(公元977年),西域使节、僧侣与西游的宋僧,就联袂来归,几乎年年不断,历数十年,至太宗去世而仍未止。他们带来梵文佛典、佛舍利、贝叶佛经等物,有助于佛经翻译及佛教的普及。其间日本及高丽使节及僧侣也渡海来朝,将此时大宋的中华文化带回国内。

至太平兴国五年,太宗已获得西域所贡献的许多梵文佛经,而且西域来的三个梵僧天息灾、施护、法天都会汉语。太宗觉得有必要将所得梵经翻译,于是召中使郑守均在太平兴国寺西建译经院,内设三堂,分别负责译经、润文等等工作。

两年之后(公元982年),译经院完成,天息灾、施护、法天奉命主持译经,宋太宗还亲自任命十数个学问渊博会梵语的僧人充任证梵、证梵文、梵学书字、梵学笔受、缀文、参译、刊定等职,于一个月内各译一经献上。

《大中祥符法宝录》记载,太宗召人审定新译经文,有人不服,认为「译场久废,传译至难」,因而颇有争论。太宗下旨,公开辩论,待天息灾等人「持其梵本,梵华对译,义理昭然」,众人乃服。梵语、华语互相对译,意义都没有偏差,可见这次佛经翻译的质量很高。所以宋太宗考虑重译前代已译旧经。譬如法天重译唐玄奘译过的《大圣吉祥持世陀罗尼经》等,即是佛典重译之例。这些经过重译的佛典,经比较其译本,可见宋译本大致上较为口语化,可读性更高,适于推广流传。这次翻译、重译及校对的佛经数量很大,对佛教传播贡献不小。

宋太宗多次作诗、写文章赞颂佛法,这些诗文于宋真宗时编成一书,称《妙觉集》,全书共二十卷,许多诗中太宗都发愿求法,誓愿让佛法传遍各地。此书流传天下,众人皆知太宗乃诚心敬佛之人。《太宗实录》介绍道:宋太宗「释老之教,崇奉为先。名山大川,灵踪圣境,仁祠仙宇,经之、营之、致恭之,诚广也。」

宋太宗对佛法的敬仰也影响到了他的后人,《宋史》记载:太宗七女中,三女邠国大长公主即出家为尼;其七女申国公主,在其兄真宗即位时(公元997年),乞愿削发出家。《宋大诏令集》记载,真宗问她何以不如其它诸妹「筑外馆以尚天姻」,申国公主答以「此先帝之愿也!」坚乞出家,真宗只好允其所请。△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5/6632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绵恒换肾连环杀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图)
1. 江绵恒换肾连环杀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图) (969,711次)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2. 内幕:忠于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飞机送死(多图) (749,854次)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3. 遮住红太阳光辉的女谍 受访被监控(多图) (705,492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4. 历史的先声─中共半个世纪前的承诺(九)(多图) (690,625次)

别喷饭!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图)
5. 别喷饭!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图) (408,415次)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6. 一位太子党:看完这个视频 "牛"朋友服了(图/视频) (382,055次)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7. 天使与恶魔交战!没有灰色地带让我们容身(多图) (311,674次)

惊心动魄!共产主义如何图谋碾碎美国(图)
8. 惊心动魄!共产主义如何图谋碾碎美国(图) (295,451次)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9. 州长布朗逆天而行 地狱烈火加州爆发(多图) (282,331次)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10. 这件事情若发生,化解的迷底就揭开(多图) (281,110次)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11. 烧毁大麻园!加州大火长眼 连烧数县(图) (280,973次)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12. 科学家挠头了:先有妈还是先有儿子(多图)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13.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秘舞蹈(多图)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14. 何兵教授一句调侃 党孬吓的吱哇乱叫(多图) (228,327次)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15. 川普若访华成行 将拿回空头支票(多图) (226,381次)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16. 这个党疯了,这个国家疯了 (图) (207,798次)

从《蚕食美国》看川普带来的希望(图)
17. 从《蚕食美国》看川普带来的希望(图) (200,781次)

《裸体共产党人》揭45个颠覆美国的目标(多图)
18. 《裸体共产党人》揭45个颠覆美国的目标(多图) (197,622次)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9. 普京与高僧不腐肉身两次单独会面(图) (140,367次)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20. 浙江女婴出生携宝 医生大胆开牙解迷(图) (139,285次)

久闻其名,原来
21. 久闻其名,原来"天书"是这样写的(图) (131,488次)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22. 丛林沉海底6万年 墨西哥湾曾历大难(图) (129,402次)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23. 神的启示!三个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头(多图) (126,054次)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24. 远古飞碟形圆盘屡出土(图) (74,026次)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25. 医学专家心脏停跳 见到白衣仙女飘飞(图) (73,576次)

印度老妇60年仅以茶水维生 身体倍棒(图)
26. 印度老妇60年仅以茶水维生 身体倍棒(图) (73,144次)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27. 产妇提前预感出大事 绝处得证神助(图) (72,406次)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28. 1803年日本渔民打开飞碟状船只(图) (72,115次)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29. 儿童轮回转生记忆2例(图) (72,077次)

阿根廷79岁老人 穴居40年成当地传奇(图)
30. 阿根廷79岁老人 穴居40年成当地传奇(图) (70,887次)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31. 女方加价索彩礼 男方:爱结不结(图) (53,00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2.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456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3.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700次)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35. 民生观察编辑被抄家绑架 下落不明(图) (50,64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