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校车司机抱女童开车 辗过4岁小男童(图)




小淋被校车撞倒身亡的地方。



行车记录仪的录像显示,朱某抱着小女孩开车。

【人民报消息】2017年9月30日,广西省宁明县一所幼儿园校车送孩子们回家时,司机将一名刚下校车的4岁男童撞倒致死。10多天后,家长终于看到行车记录仪的录像,发现司机开车时有一名小学女生坐在他腿上,女生还手握方向盘,而正是此时发生悲剧。看到这段视频,死者家长既震惊又悲愤。

4岁男童 殒命校车车轮下

《南国早报》2017年11月18 日报导,1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宁明县明江镇岑岳村板册屯村民黄铁文的家,此时距离其儿子小淋车祸身亡已经40多天,但这一家人还没从悲伤中走出来。

黄铁文和妻子祁雨环几乎没出过院子,整天在家以泪洗脸,不时的翻看手机里孩子的相片。这段时间以来,亲戚、邻居来了一拨又一拨,都是劝他们想开点,这样下去身体会撑不住的。

「我都没能见到儿子最后一面,事故前的一天,我们还视频通过话。」祁雨环在福建打工,儿子出事后才急匆匆地赶回来,因为太过悲伤,已经晕倒多次。

黄铁文父亲黄德品更是一病不起,孙子出事后,他就病倒住进医院,不久前才出院回到家。他躺在床上,不时埋头在被窝里哭泣。

「就这样走了,多聪明可爱的娃,孩子是我和他奶奶带大的。」黄德品说着,就忍不住抽噎起来。

9月30日下午,明江镇状元郎幼儿园的小朋友小淋放学后,读大班的姐姐要在国庆晚会上表演,他就一个人坐上校车,同车的除了幼儿园的小朋友,还有一部份周末放学回家的小学生。大概20分钟后,校车开到板册屯黄铁文家附近。

司机朱某停好车后,小淋就跟随同村的两个小姐姐下了车,悲剧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的。从行车记录仪的录像看到,下车后,两名小女孩走在前面,小淋跟在后面,3人从校车车头经过,校车这时就突然启动了,走在后面的小淋被校车撞了过去。撞人后,校车继续行驶几十米才停下来。

黄铁文告诉记者,当时司机并没有察觉到异常,是车上小朋友发现小淋躺在地上,才跑过去提醒司机。这时司机才把车停好,下车查看。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事发地是一条水泥村道,距离小淋的家大概有400米,旁边是一条小路,当时小淋拐过车头,就是想抄小路回家。

事发时 司机抱着女学童开车

小淋被校车撞身亡后,黄铁文一家沉浸在悲伤之中。起初,他们认为只是司机大意,才酿成悲剧,直到10多天后看到行车记录仪的录像。

行车记录仪显示,朱某驾着校车行驶在乡村小道上,坐在前排的一名小女生不停地吃零食,还把零食往朱某的手里塞,朱某吃了零食后,还不忘伸手到侧后方摸一下小女生的脸。

过了不久,校车驶到小淋家的路口,朱某停车让小淋他们下车,这时朱某把吃零食的小女生从座位上拉起来让路,随后顺势把对方搂到大腿上。小淋下车七、八秒后,朱某就启动了车辆,吃零食的小女生这时还坐在他的大腿上,还用手握着方向盘。

而此时,朱某一只手握在方向盘上,另一只手则放在小女生的大腿上。大概过了10秒钟,坐在车上的小朋友跑过来向朱某喊话,还拍朱某的肩膀,朱某才意识到出状况,赶紧停车查看。

黄铁文说,在没看到行车记录仪的录像前,从来没人告诉过他们朱某在开车时是抱着小女生的,正因为司机抱着小女生开车因此注意力被分散,才是酿成悲剧的直接原因。

「司机开车时就应该认真专心开车,干嘛还抱着小女生呢?」黄铁文表示,朱某的行为令人震惊,他现在还不敢相信,儿子的死亡是栽在司机的「开小差」上。

16日晚,朱某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撞到小淋时,他并没有察觉,开出一段距离后,有小孩告诉他,他才停车跑下去查看。

他抱起小淋往校车方向跑,想送他到医院,但跑了几十米后,发现小孩没有生命迹象了,就把他放在一旁的草丛中。「并没有像其它人猜测的那样,我把小孩放下后想逃逸,而是草丛比较适合把小孩放下而已」。

这真是一个无良的司机,小孩被你撞了,不送到医院或是通知120或是通知交警来处理,而是把他丢在草丛里,还辩说「草丛比较适合把小孩放下」。你一个司机开着车,抱着孩子,你不拿自己的命当命就罢了,还不拿全车的人命当命啊?

朱某称,他已经开了30多年的车,为幼儿园开车送小孩也有两年多了,这辆校车是今年9月买的,当天他粗心大意才导致了车祸。

他辩称,自己有些胡涂了,不记得是否是抱着小女生开车时出的车祸,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对这名小女生并没有恶意,平时大家玩得比较好,才让对方坐在自己腿上,这不过是一种关爱和开玩笑的举动。

司机被认定负全责 学校也要负责任

11月7日,宁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此次事故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朱某的交通违法过错行为,是造成此事故的直接原因,需承担全部责任。

事故认定书上写明,小淋系被校车的右侧车头撞到,造成小淋当场死亡。经过调查,朱某并未取得驾驶校车的资格证,学生上下车时不按规定停车,事故发生后也没有保护好现场。此外,配备校车的学校、校车提供者,应当指派照管人员随校车全程照管乘车学生,但当时校车上并没有随车照管人员。

有村民告诉记者,平时很少见到有老师随校车照看学生,一个月可能就三四次,「如果有照看学生的老师或者工作人员在,小淋可能就不会死」。

状元郎幼儿园园长黄艳芳称,当天没有配备护送老师,是因为要举行国庆晚会,老师要给学生化妆,朱某就主动提出自己护送学生回家。她说,除了事发当天,此前都是有老师随车护送的,并不像村民说的那样「每个月只有两三天有老师护送」。

黄艳芳称,朱某抱着女学生开车,是朱某本人跟学生比较玩得来,并没有对学生有非分之想。目前,朱某已经被幼儿园停止工作,幼儿园也正在和学生家长协商,但因为补偿金额问题,还没有达成一致。

宁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负责人表示,朱某抱着女学生开车,分散了注意力,影响了视线,但这种情况并不像醉驾等情节,还没有达到危险驾驶的程度。接下来,会根据调查情况,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向检察院提请逮捕朱某。

网友问,看了交警的解释你们服不服?司机抱着女生开车,分散了注意力,影响了视线,还没有达到危险驾驶的程度吗?都撞死人了还不危险吗?这样的司机是拿别人的生命在开玩笑。

网友认为这个不正司机需承担两个罪名:「又是摸脸又是把手放在大腿上,这种行为属于正常吗?怎么不抱男孩子?应该联系女孩子家长们了解一下孩子平时跟司机互动情况。那些说司机正常的,如果你们自己的女儿也被这样,还会说正常吗?司机应该承担两个罪名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8/664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