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为狮子拔刺为母狼松兽夹的故事(图)

章阁




在命运的运转中,似乎总是存在着一道光,注视着人的所言所行。

【人民报消息】在古罗马流传着一个故事。在提庇留(Tiberius)和加利古拉(Caligula)时期,有一个来自非洲的奴隶——安德鲁克里斯(Androcles),为了躲避残酷的奴隶主,他逃到了一座山洞里,遇到一只咆哮瘸腿的狮子,原来一根长长的大刺刺伤了狮子的爪子。于是,安德鲁克里斯快速有力的帮助狮子拔出了那根大刺,并好好的照顾牠,二者和睦相处成为好友。

后来,一队士兵经过森林发现了安德鲁克里斯。按照当时的法令,奴隶逃跑必须要与野兽决斗,奴隶主将他丢进斗兽场面对着一只狮子。但是幸运的是,安德鲁克里斯面对着的野兽,正是他的狮子老朋友,狮子不但没有吃他,还当着罗马人的面亲吻他。安德鲁克里斯和狮子都获得了自由。

这段故事,因为年代久远的缘故,已经成为古罗马的一段神话,不过现代也能找出一段雷同的故事。

有个美国人从小就想作水手,向往外面的世界。他为自己设定的计划,先环游世界再回到学校念书。尽管家庭经济条件许可,但是他的父母没有用钱物骄纵溺爱他。高中一毕业,他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钱。如果一天工作十六小时,伐木一季的工资可以让他环游世界三季。

一天工作中,他和友人在山上听到狼的嗥叫声,紧张的四处搜寻后,发现一只母狼脚被捕兽器夹住,正在痛苦的哀嚎。他们也发现母狼还在滴乳,还有小狼等着哺乳。他想释放母狼,但母狼很凶,使他无法靠近。于是他和同伴费了好大劲儿,才找到小狼,把牠们抱到母狼身边,以免饿死。为了维持母狼的生命,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给母狼吃。由于母狼被夹住,无法自卫,晚上他就在母狼附近露营,保护这个狼家庭。

一直等到第八天,他终于获得母狼的信任,靠近母狼松开兽夹,把母狼释放出来,并给牠的脚伤敷上了药。母狼自由后,舔舔他的手,带着小狼离去。于是他坐在石头上想,如果人可以让凶猛的野狼来舔他的手,成为朋友,难道人不能让另一个人放下敌意成为朋友吗?

他从这件事中得到启迪,坚持对他人释放友善和诚意,一定会化解难以预料的干戈,以诚相待相报。这段经历成为他受益不尽的泉源。他结束伐木工作后,用存下的钱走遍世界两年后,回到大学读书。他用三年修完了四年的学分,毕业工作的很顺利。因为他常想着去帮助别人,不计较一时的得失,所以每年都会获得升级的机会,平步青云的他,一直做到总工程师。

这两段故事,尽管时间相隔遥远,地点也南辕北辙,不过都有着异曲同工的一面。安德鲁克里斯在遭受残酷的待遇时,能在困厄中,依然能够对他人的痛苦表露出怜悯和同情,尽管对方是一只猛兽,他也能够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以解除牠的痛苦。这位美国人,他能面对困厄中的野兽表露出同情和关注,能放下人性的固执和怯弱,尽力的去帮助。

这些点滴的善愿,在漫长的人生路途中,或许只是一念一瞬的闪现,但在命运的运转中,似乎总是存在着一道光,注视着人的所言所行。人性的高贵,就是当他能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也正是这个独特的秉性,常常受到命运的青睐,帮助人塑造不可思议的人生,也帮助人摆脱困境的纠缠,获得心灵的自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8/6647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