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一念之善 景星庆云(图)

智真




「荧惑守心」灾星之相。

【人民报消息】古德云:「一念之善,景星庆云;一念之恶,烈风疾雨。」是说一个善念就会带来景星庆云的祥瑞征兆;一个恶念就会带来雷电风雨的暴虐之气。

古人善于观察天象,见到不祥之兆便知事出有因,如对待「荧惑守心」灾星之相的事例。

荧惑,即火星,主刀兵的凶星,侵入心宿星的范围,预示大凶之象。春秋时的宋景公遇到这种星相时,司星子韦建议可将灾难转移给宰相、人民或农业收成,宋景公皆曰「不可」,说:「宰相乃国君股肱,人民为国家基础,而收成不好,百姓饥困,即国君失职」。

故宋景公宁自任凶灾而不忍嫁祸,结果以这「三善」──为人君的三种仁爱的善念善言感得火星移位,转祸为福,己身延寿二十一年,宋国也得以免除灾难。

齐景公遇到这种星象时,听从宰相晏子的谏言:「敬天地,平冤狱,还公道于天下;行善政,肃奸佞,以德化民」,这样认真施行三个月后,果真灾星移位,化去不祥之兆。

汉成帝遇到这种星相时,郎官贲丽说「可以让大臣承担」,于是宰相翟方进被汉成帝赐了毒酒自杀。翟方进死后没几天,汉成帝突然暴毙,年仅四十五岁。同一「荧惑守心」,三人处理不同,以致果报天壤之别。△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1/6649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