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因人而异的"仁" (图)
 
中原
 



曾有三人问孔子同样一个问题,孔子却给了他们三个不同的答案。

【人民报消息】有时候我们喜欢叫真,认为一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唯一的。其实不是,同样一个问题,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形下,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因人而异。曾有三人问孔子同样一个问题,孔子却给了他们三个不同的答案。

颜渊问「仁」

颜渊问怎样做才是仁。孔子说:「克制自己,一切都照着礼的要求去做,这就是仁。一旦这样做了,天下的一切就都归于仁了。实行仁德,完全在于自己,难道还在于别人吗?」

颜渊说:「请问实行仁的条目。」孔子说:「不合于礼的不要看,不合于礼的不要听,不合于礼的不要说,不合于礼的不要做。」

颜渊说:「我虽然愚笨,也要照您的这些话去做。」

仲弓问「仁」

仲弓问怎样做才是仁。孔子说:「出门办事如同去接待贵宾,使唤百姓如同去进行重大的祭祀,(都要认真严肃。)自己不愿意要的,不要强加于别人;做到在诸侯的朝廷上没人怨恨(自己);在卿大夫的封地里也没人怨恨(自己)。」

仲弓说:「我虽然笨,也要照您的话去做。」

司马牛问「仁」

司马牛问怎样做才是仁。孔子说:仁人说话是慎重的。」司马牛说:「说话慎重,这就叫做仁了吗?」孔子说:「做起来很困难,说起来能不慎重吗?」

司马牛问怎样做一个君子。孔子说:「君子不忧愁,不恐惧。」司马牛说:「不忧愁,不恐惧,这样就可以叫做君子了吗?」孔子说:「自己问心无愧,那还有什么忧愁和恐惧呢?」

(参考数据:《论语》)△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3/6649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1. 现任高官:习近平与江泽民半斤八两(多图) (442,258次)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2. 川普原滋原味听戏 习近平当一天龙的传人(多图/2视频) (392,972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80,535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4.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5.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6.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286,899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7.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图) (283,974次)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8. 人类即将发生大事!继《九评》之后的又一巨著(多图) (273,444次)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9.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256,55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10.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2) (255,876次)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11. 习近平的这种说法与历史完全不符(图) (252,815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2.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13.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232,21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14.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3) (230,834次)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15. 这姑娘专款不专用 在美国竟然OK(多图) (229,532次)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16. 川普感恩节感恩:美国因神的祝福而长存(多图) (226,959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7.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8. 几个托梦的新闻 现代人还真得看(图) (160,530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9.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20. 无法获知的秘密:千年长明灯 风吹不熄 雨浇不灭!(图)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21. 流血汗非常吓人 但无治无解(图) (80,735次)

人在阴间有
22. 人在阴间有"阴命" 病痛是阴命在受刑(图) (75,856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23.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24.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5.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26. 南极也有地热 成于亿万年前(图) (71,464次)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27. 植物有意识 会算数和沟通(图) (70,53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8. 各地维权简讯(图) (61,503次)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29. 广西征地爆冲突 警察棍棒殴村民(图) (59,813次)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30. 律师王宇儿子出境 护照在海关被剪掉(图) (56,17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54,313次)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32. 广东男童在校坠楼亡 家属续遭警镇压(图) (52,709次)

强拆迁 赔偿低 四川移民请愿遭镇压(图)
33. 强拆迁 赔偿低 四川移民请愿遭镇压(图) (52,646次)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34.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52,625次)

因不想写作业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图)
35. 因不想写作业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图) (52,50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