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福建筹岐村民维权 多人被打伤(图)




福州市长乐区筹岐村村民因土地征用补偿不公维权,造成5人被拘,多人被打伤。

【人民报消息】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航城街道筹岐村,位于闽江南岸,与马尾开发区隔江相望。全村总户数1,386户,在册人口3,267人,华侨1,600多人。1985年以来,因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电厂)码头建设征地,截至2008年该村分三次被全部搬迁完毕。其中,2008年华能电厂三期扩建工程需要,全村1,500亩耕地被全部征用,同年8月拆迁。

据知情人透露,在该工程中,前村支部书记王传烟、村主任阮亨炳官商勾结,征用全村1,500亩耕地,造成几千人口背井离乡,流浪在外,境地十分悲惨。为此,村民代表王传惠、王爱玉、黄传兰、王家寿、防兰贞等5人多次上访反映情况,最近却被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抓捕关押达1个月之久。另有村民多人被打伤,还有村民被抄家、被没收家产5万8千元(人民币)。当时,村部认定这笔钱是村民集资告状之用,予以没收。

让村民感到困惑的还有:该村现任村支部书记管诗谋、主任王传辉从未公开所有拆迁征地合同,全村卖地8亿多元,扣税后剩4亿多元,村委会才拿出来一千多万元分配给一千多户居民,剩余的钱不知去向。

此外,福建省早在2004年就规定,按照被征用农用地面积10%的比例留给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用于被征用土地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发展第二、三产业,但筹岐村的村民对此款项毫不知情。

村官劣迹并非始自今日,筹岐村前任书记王锦炫,多年前就因为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

被众多村民称为「福建最牛村官」的王锦炫,曾经与一建筑公司签约,擅自将筹岐村集体山林毁掉,为该公司取土,被森林公安查处时,却让村民王敷权顶替入狱。王锦炫还把村里的电器设备统统包揽卖掉,获利几十万元,却只向村委会交几千元「封口费」。在华能电厂三期搬迁赔偿过程中,王锦炫还将养殖场办公楼拆迁款27.6万元中饱私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1/6659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