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东万民大游行抗议建危废物中心(图)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上万民众大游行,抗议在麦村建高危物品垃圾处理中心。

【人民报消息】10月23日、24日,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上万民众大游行抗议,最后终于逼退原拟在麦村建的高危物品垃圾处理中心。

近期,广东顺控绿色科技有限公司拟建一座高危物品的处理场,选址在杏坛镇高富路以北、浦项汽车板公司原有用地,范围20亩,总投资为8亿元(人民币),设计处理规模为417吨/天。

村民麦先生表示,该项目选址周围100米内就是居民区,200米内就是密集居民区,5公里内有许多学校、幼儿园等,一旦建成将影响附近村民,约100万人受影响。

村民还透露,杏坛镇村民已经饱受塑料厂、漂染厂、电镀厂、垃圾处理厂的污染,而且杏坛镇还是广东最大水利工程引水源地,一旦该处理站建成,珠江三角地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必将受到威胁。

据悉,目前已有7万民众联名签名反对该项目入驻杏坛镇。当地政府极力在网络上封杀消息,村民发布到微博、搜狐等的视频、图片不到10分钟即被删除。麦村还出现身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以红包的形式利诱村民在一张空白纸上签字画押。

10月16日,当地政府在麦村发布公示,即「顺德区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第一次)」,规定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意见收集。

有村民发现,该高危物品处理场比原有的垃圾场危害更大,所以麦村村民自发地进行抗议。数天前,已有五六名抗议的村民被警方抓走。

10月23日开始,杏坛镇村民自发上街抗议,上万人聚集在镇中心的文化广场,在繁华的主道上游行示威,通过视频可见「抗议」的呼声此起彼伏。大约到晚上9时30分,一百多名警察、保安、交警人开始进行驱散,警察与村民并未发生冲突。

10月24日晚,上万民众再次走上街头,他们仍然举着手机,但没有像23日一样「抗议」的声音持续不断,许多村民只是在街上「散步」。最后,当地政府调动更多的警力驱散游行村民。

10月25日,在民众压力和上级命令下,当局终于妥协,实时叫停该高危物品垃圾处理中心项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6/6815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