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纪晓岚爱妾之梦(图)
 



纪晓岚豁然明白,原来沈氏的生魂真的在当晚去过他那儿。

【人民报消息】清代大学士纪晓岚有一个爱妾沈氏,叫明玕。这个名字还是纪晓岚给取的。沈氏天生丽质,又很聪慧,全然不像小户人家的女儿。她性情柔婉,从来没有忤逆过一人。

沈氏还未出嫁时,她曾悄悄地对姐姐说:「我不想成为农家之妇,但是名门望族也不会娶我为妻,难不成我要成为富贵人家的侍妾吗?」

沈氏的母亲听说了这番话,将她嫁给纪家。自从沈氏嫁入纪家,马夫人始终都很疼爱她,爱她犹如自家娇女。

最初,沈氏仅仅认识几个字。后来跟着纪晓岚检点书籍,久而久之,沈氏也能粗略知道一些文章的意思,而且还能用浅白的语言作些诗。

乾隆五十六年,沈氏临终前,将自己的一幅小画像交给女儿,口诵一首诗,让纪晓岚记下来:「三十年来梦一场,遗容手付女收藏,他时话我生平事,认取姑苏沈五娘。」诵完后,溘然而逝,得年仅三十岁。

沈氏罹患重病时,纪晓岚在圆明园侍值,编修《四库全书》,夜宿于圆明园附近的海淀槐西老屋。一天晚上,纪晓岚两次做梦都梦到沈氏,起初纪晓岚认为或许是自己太过想念她吧!

那天晚上,沈氏病重陷入昏迷,二个时辰后才醒过来。沈氏对她的母亲说:「我刚才作梦,梦里去了海淀的住所。因为听到雷霆般的响声,所以才惊醒。」

后来纪晓岚得知此事,回忆侍值的那天晚上,有一个挂在墙上的铜瓶,因为系瓶的绳子断了,坠到地上产生很大的响声。他豁然明白,原来沈氏的生魂真的在当晚去过他那儿。于是,纪晓岚在沈氏的遗像上题了两首诗:

「几分相似几分非,可是香魂月下归,春梦无痕时一瞥,最关情处在依稀。」

「到死春蚕尚有丝,离魂倩女不须疑,一声惊破梨花梦,恰记铜瓶坠地时。」

(参考数据:清代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二、卷十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2/31/6849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1. 您捐款我出报 咱们一起打拼未来 (2,553,019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2.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1)(多图) (946,653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3.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2)(多图) (895,440次)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4. 惊人爆料:中共沉默的力量侵袭白宫(3)(多图) (851,638次)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5. 人大教授演讲被删全文 网民忧向松祚安全(多图/视频) (639,026次)

小笑话:政治局私议如何处置习近平(图)
6. 小笑话:政治局私议如何处置习近平(图) (600,605次)

习金句:
7. 习金句:"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和尚(多图/视频) (576,325次)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8. “楼兰美少女”为告诉后人这惨烈迷底而现世(图) (501,759次)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9. 天火焚城!4千年前男性乱遗址因何被找到(多图) (500,133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8):结束语(更新)
10.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8):结束语(更新) (498,655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11.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6):全球野心(上) (449,961次)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12. 华为业务在邓小平死后坐上江火箭(多图) (443,330次)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13. 心想事不成!大法官金斯伯格又得肺癌(多图更新) (436,676次)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7):全球野心(下)
14. 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27):全球野心(下) (434,094次)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15. 刘强东的铁裤衩与律师的夜壶嘴(图) (395,206次)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16. 习近平45个伟大不敌向松祚3个误判(图) (337,452次)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17. 自转的古埃及神像与惊人的百年灯泡(图) (314,167次)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18. 这些古文献是半神半人时代传下来的(图) (295,453次)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19. 女儿出车祸前 母亲为何揪心作噩梦(图) (293,685次)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0. 越王勾践剑的制造技术现代人甭想(图) (274,824次)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1. 新唐人在圣诞节新年独家播出神韵交响乐团演出(图) (251,662次)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2. 厄瓜多尔跟日本绳文土器居然能搭搁上(图) (230,888次)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23. 黄琦健康恶化 联合国专家组要求中共放人(图) (104,663次)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24. 江苏龙头酒厂数千人罢工遭警清场(图) (103,700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5.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3,608次)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26. 北京纪委门前截访 80岁老人被当众强拉走(图) (103,573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7.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850次)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28. 西安鱼化寨村民抗暴力强拆 8人被抓(图) (102,77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102,758次)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30. 长春数百公办教师上访要求晋级评职称(图) (101,118次)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31. 武汉花鸟市场断水电逼迁商户抗议(图) (100,942次)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32. 郑州数百业主维权遭保安用灭火器喷(图) (100,724次)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33. 武汉金融难友维权警方打压改围堵(图) (100,610次)

两宗至今无法破迷的失踪案(图)
34. 两宗至今无法破迷的失踪案(图) (94,622次)

植物彼此会聊天 还能通知受伤部位(图)
35. 植物彼此会聊天 还能通知受伤部位(图) (93,32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