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暗室亏心 神目如电(图)
 



纯净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很重要,只有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这才是君子修身之道。

【人民报消息】人们常用「好心」、「善心」来称赞行善之人。可见只有发自内心真正的善良,这才算真正行善积德的好人。如果心中全是恶念,害人之念,外表做的再冠冕堂皇恐怕也是有目的而为之的。自古就有「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的说法,所以纯净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很重要,只有光明磊落,表里如一,这才是君子修身之道。

俞都,字良臣,是明嘉靖年间江西人氏。他博学多才,十八岁就考上秀才。平日教书授徒,而且教人行善事。俞良臣教书教了很多年,在这期间他七次应试皆不中;而且,他生有五个儿子,居然死了四个,剩下一个还失踪了;生有四个女儿其中三个都夭折了;他的妻子为此伤心欲绝,把眼睛都哭瞎了;俞良臣自己也愈加贫苦潦倒。

俞良臣自认为一生并无重大过失,且行善多年,为何屡遭天谴?心中实在愤闷不平。于是,在他四十岁那年,他在家中写了疏文,求灶神代他向上天倾诉不公。

在俞良臣四十七岁那年的除夕夜里,他正与妻儿凄凉的坐在家中悲叹,忽然有一个老者到访。言谈之中,老者向俞良臣说道:「你总觉得你这一生行善却得不到该有的善报,因此愤恨不平。事实上,你的恶念实在太多了,行善时又只是沽名钓誉,心中并不真诚。疏文中满纸的怨天尤人,亵渎上天,这样不但得不到好响应,可能还会受到上天的惩罚呢!」

俞良臣听后反驳说:「久闻冥冥之中,行善上天必有记录。难道我做的善事都只是浪得虚名?」

老者告诉俞良臣,他所谓的放生,他只不过是随众附和而已,其实并没有真正的善心,别人不提他是不会做的;而且家中锅里照样还不是煮着鱼、虾、蟹。要说不妄语,人们都称赞他口才出众、谈话妙趣横生,但他的言谈中却总带有伤风败俗的话语,甚至舌锋凌厉,却还自以为敦厚简朴。再如邪淫方面,虽然身体没有去犯淫邪之罪,但一看到美丽的女子,必定目不转睛,心生邪念,却说自己终身无邪色、可对天地鬼神而无愧。

老者并告诉俞良臣,其实他多年来并没有真正做过一件善事,在私下独处时,心中完全被贪、淫、嫉妒、自傲……等恶念头所占据。这样下去,只怕要大祸临头,哪能有什么福报呢?

俞良臣听后惊恐万分,跪地痛哭流涕,从此决意真正痛改前非,从内心当中祛恶行善,做到「表里如一」,并且为警惕自己时时心存善意净念,自号为「净意道人」。

在俞良臣五十岁时,他高中了进士,受聘赴京。而且后来还找到了走失多年的儿子,终于一家团圆。此后他天天行善,时时检点自己,并亲自写下他的遭遇传训子孙。享寿八十八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8/7005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图)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锦涛非留着这活口(图) (679,345次)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2. 烂谷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贿赂克林顿夫妇(多图) (610,015次)

钱学森说NO!江气急败坏放一句狠话(图)
3. 钱学森说NO!江气急败坏放一句狠话(图) (609,347次)

中共间谍投诚 澳洲政府再跪也难(多图)
4. 中共间谍投诚 澳洲政府再跪也难(多图) (571,296次)

香港选举 江系以共灭共 好戏在后头(多图)
5. 香港选举 江系以共灭共 好戏在后头(多图) (486,283次)

近日美主流媒体报导两个令人心碎的新闻(多图)
6. 近日美主流媒体报导两个令人心碎的新闻(多图) (364,234次)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7. 曾夺走1/3欧洲人口的黑死病惊现北京(多图) (362,316次)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8. 验证历史 一篇56年来不衰的好文章(图) (354,665次)

重大发现!宇宙清亮干净 人间正扫除(多图)
9. 重大发现!宇宙清亮干净 人间正扫除(多图) (347,447次)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10. 跟随神拣选的川普 习近平才能脱离险境(多图) (330,951次)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11. 川普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感言全文(图) (303,118次)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12. 川普三发总统声明 纪念共产主义受害者(图/中英文) (300,226次)

李天笑快评: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图/视频)
13. 李天笑快评:川普在香港事件中的作用(图/视频) (274,238次)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14. 科学家说又有新发现啦!其实没发现(多图) (270,013次)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15. 解迷!一睡几个月不醒 睡美人原来不是病(图) (261,489次)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16. 轮回转世 死而复活 讲述前世的故事(图) (255,166次)

破迷!盲人画家无师自通 作品惊艳世界(多图)
17. 破迷!盲人画家无师自通 作品惊艳世界(多图) (242,469次)

南极不冻湖为何不冻 答案很简单(图)
18. 南极不冻湖为何不冻 答案很简单(图) (231,514次)

让这条小狗脸上长尾巴 是为了这个(图)
19. 让这条小狗脸上长尾巴 是为了这个(图) (227,286次)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0. 陷入恐慌的民营企业家 方知中共歹毒(图) (217,986次)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台大量中共特务活动(图)
21. 中共特工出逃澳洲 揭港台大量中共特务活动(图) (208,842次)

曾绑架港人 欲颠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细节(图)
22. 曾绑架港人 欲颠覆蔡英文 中共特工出逃细节(图) (207,240次)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3. “香港暴徒的酬劳”?十足的惊天大谎!(图) (207,069次)

大纪元特稿:九评引领世界 人心觉醒暴政将亡
24. 大纪元特稿:九评引领世界 人心觉醒暴政将亡 (181,165次)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25. 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经历(图) (86,272次)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26. 吁官员公开财产 刘萍与魏忠平刑满出狱(图) (82,355次)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27. 北京信访局前驱离访民营 造太平假象(图) (80,680次)

河南新乡强拆官办教堂 没收土地(图)
28. 河南新乡强拆官办教堂 没收土地(图) (79,346次)

河北定州业主下跪请愿 遭公安传唤(图)
29. 河北定州业主下跪请愿 遭公安传唤(图) (79,287次)

北京昌平区 万人签名抗议强拆(图)
30. 北京昌平区 万人签名抗议强拆(图) (79,014次)

女访民上海机场如厕 遭警翻墙绑架(图)
31. 女访民上海机场如厕 遭警翻墙绑架(图) (78,561次)

疫苗受害维权案开庭 何方美无罪申述(图)
32. 疫苗受害维权案开庭 何方美无罪申述(图) (78,128次)

天津融创津宸楼盘突降价 业主维权(图)
33. 天津融创津宸楼盘突降价 业主维权(图) (78,094次)

维权人士被辐射控制 头痛嗜睡易忘事(图)
34. 维权人士被辐射控制 头痛嗜睡易忘事(图) (78,009次)

福建访民关押期间暴毙 疑遭刑讯逼供(图)
35. 福建访民关押期间暴毙 疑遭刑讯逼供(图) (77,87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