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蔑视天理良心 下场凄惨(图)

齐禅




蔑视「天理良心」最后下场凄惨的真实故事,很给人启迪。

【人民报消息】明代郑萱在《昨非庵日纂》中记述一段蔑视「天理良心」最后下场凄惨的真实故事,很给人启迪。

正德年(明武宗年号,1506~1521年)己卯日,郑萱北上到王家渡,同时靠岸的几条船都是同行人乘坐的。一会儿,船上的人与当地的土居人发生殴打,郑萱把船上参加斗殴的人揪来一看,正是自己的家僮。

郑萱轻微地责备了家僮,然后让当地的土人离开,土人还想纠缠,不愿意下船。

同行中有一个人很快站起来,勃然大怒,斥责当地土人说:「吓!你们是什么人?敢集结这么多人上官船行劫,反而说是船上人打了你们!把他们捆起来!」那些土人这才感到害怕,叩头哀求。

那个人一下子就把土人喝退下去了。

在座的人都啧啧称赞其人有才干,而那个人自己也十分洋洋自得,他对郑萱说:「老兄,你怎么如此迂腐?做官要用智谋,『天理良心』四字是用不得的!」郑萱听了很失望,但什么话都没有说。

后来,那个说「天理良心用不得」的人当了绍兴推官,当官后随心所欲,罗织罪名,枉法使坏,陷人于罪,被他冤枉的人无计其数。

再后来,那人升为刑部主事,更加蛮横无忌、恣意妄为,人皆畏恐。却不料,突然在他的背上长了一个痈疽,最后发展到溃烂,穿透胸口而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8/716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