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优胜教育爆雷 逾千家长老师北京维权(图)




线下教育机构「优胜教育」爆雷,家长和老师在优胜教育北京总部维权。

【人民报消息】有1,200余家直营校区的大型教育机构「优胜教育」在国内多地相继「爆雷」,仅北京一个校区拖欠的费用就高达近千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包括员工的工资,以及应该要退还给学生家长的学费。上千名家长和老师到北京优胜教育总部请愿,与警方发生冲突,至少一人被带走。

公开数据显示,优胜教育成立于1999年,在2006年建立教育研究院,拥有大批的一线教师和教育专家组成教学教研团队,宣称提供「个性化教育」,在全国主要城市设有上千家分校。

但是,优胜教育从2019年下半年起在全国各地纠纷频出,主要涉及培训退费难、办学不规范、拖欠员工工资等。2020年上半年,全国的疫情严重冲击教育培训行业,以线下培训为主的优胜教育更是首当其冲。

10月18日,部分学生家长前往优胜教育北京总部办理学费退费时,发现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桌椅板凳堆栈在一起,疑似老板跑路。

10月19日,数以百计的家长和和老师聚集在北京朝阳商业区的优胜教育总部,家长要求退费,员工要求补偿被拖欠的工资,他们齐声高喊「还钱」!警方拉起封锁线,随后与抗议者发生冲突,至少一人被警方带走。

现场一名优胜教育老师金燕(化名)表示,估计现场有上千人,楼上挤满了人,楼下的人聚集在路边,从一个路口到另一个路口。老师去了100多人,听说有的家长一直苦等到晚上。

北京劲松校区老师陈平(化名)表示,校区领导宣布倒闭的时候,我们正在上课,临时被叫去开电话会议,告诉我们校区倒闭了,所有员工拖欠的工资全部清零,这让大家都很难接受。

陈平所在的劲松校区是优胜教育最早倒闭的校区之一,是北京直营且规模比较大的校区之一,她已在此工作两年多。

陈平说,去年冬天,劲松校区搞所谓的「绩效改革」,把底薪都降没了,课时费也下降了。从今年3月份起,校方就开始拖欠工资。仅上半年,校区拖欠他们员工的工资就达一二百万元,欠每个老师一般约七八万元。但是校方一直隐瞒实情,骗他们继续上课。

陈平还说,我们校区倒闭、清零后,北京其它校区也都停课了,第二天北京70多个校区全部倒闭。

据悉,优胜教育除了欠员工工资之外,更大的一部分欠费则是欠家长的退费。个别家长损失的预付补习学费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有的刚刚缴费就遭遇公司爆雷。

据陈平介绍,优胜教育从去年开始「圈钱」,疯狂地降价卖课时,卖出的课时有的长达5年,甚至比5折还低,很多家长贪图便宜,缴了很多钱,直接就被骗了。有的家长缴钱之后没两天,劲松校区就倒闭了。

她还听说,收据上盖的公司章在4月份就已经注销了,但是还被拿来继续盖章收钱,这已经涉及诈骗。

陈平估计,单单劲松一个校区拖欠员工的工资和欠家长的退费约有近千万元。另有北京广渠门校区的一名家长表示,该校区未退学费就已超过900万元。

有网评称,优胜教育所遭遇的或只是冰山一角。因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下教育机构已出现大规模歇业关停,例如IT教育机构兄弟连、趣动旅程、维乐教育、朗恩儿童英语等多家培训机构已先后宣告破产。△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3/716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