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120年前 一位華工在美國贏得驕傲(圖)
 
劉曉
 



雖出身寒微卻本性善良,讓丁龍這樣一個普通的中國人變得如此高貴、如此受人尊敬。

【人民報消息】在美國著名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有一個專門研究中國文化與漢學的教席,名爲「丁龍漢學講座教授(Dean Lung Professor)」。1901年由賀拉斯.沃爾普.卡朋蒂埃(Horace Walpole Carpentier)資助設立,目的是紀念一個目不識丁、但卻集中國傳統倫理道德於一身的華裔工人丁龍。

卡朋蒂埃(1824-1918)出生於紐約,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之後成爲了一名律師,曾擔任過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市的首任市長。1888年,他回到了故鄉紐約,並被選爲哥倫比亞大學校董。

在加州期間,卡朋蒂埃僱傭了丁龍爲自己的男僕,打理日常家務。回紐約後,卡朋蒂埃居住在上州高文鎮,丁龍跟隨其來到了紐約。由於公事繁忙,卡朋蒂埃時常謾罵丁龍。在一次因爲瑣事發脾氣後,他解僱了丁龍。

過了一段時間,卡朋蒂埃所住的房屋突然失火,雖其倖免於難,但損失慘重。丁龍聽說這件事後,主動來見卡朋蒂埃,表示願意繼續侍奉在左右。卡朋蒂埃問其走而復返的緣由,丁龍說:「我的故鄉有一位古代的聖人,名叫孔子,他教人寬恕之道。他還曾說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今先生家遭遇火災,且獨自居住。我先前爲先生的僕從,聽說這件事後內心不忍,因此回來,願意繼續做先生的僕從。」

卡朋蒂埃大加讚歎,說:「我不知道你是讀書人,能讀古代的聖人之書。」丁龍卻回覆說自己並不識字,也不是讀書人,孔子所言都是自己的父親告訴的。

聞之大驚的卡朋蒂埃遂問道:「那你的父親一定是讀書人了,這也很好。」丁龍回答道:「我的父親既不識字,也不是讀書人,祖父、曾祖父也都是如此。但這是我們的家訓,世世相傳,因此才知道孔子所言。」

卡朋蒂埃聽後,更加感慨,從此不再謾罵丁龍。兩人相處如朋友。

又過了些年,丁龍生了重病。臨終前對卡朋蒂埃說:「我住在先生這裏,衣食無憂,您所給的工資,一直積攢着。現在我將不久於人世,我在這裏沒有相熟的朋友,在老家也沒有妻室,因此願意將這些錢奉還給先生,以感謝您這些年來的相敬之意。」(以上內容參見錢穆先生的《中國史學發微》)

卡朋蒂埃十分感動,於是決定將這筆錢以及自己額外追加的錢款捐給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用於設立「丁龍漢學講座教授」一職。

1901年6月8日,卡朋蒂埃寫信給哥倫比亞大學校長。「50多年來,我是從喝威士忌和抽菸草的賬單裏一點一點地省出錢來。這筆錢隨此信奉上。我以誠悅之心情將此獻予您去籌建一箇中國語言、文學、宗教和法律的系;並願您以丁龍漢學講座教授爲之命名。這筆捐贈是無條件的,唯一的條件是不必提及我的名字。但是我還想保留今後再追加贈款的權利……」

同年6月28日,丁龍也寫信捐出了自己的積蓄。他在寫給校長的信中標明「謹此奉上一萬兩千美元現金支票作爲對貴校中國學研究基金的捐款」,並在署名中寫上了「一箇中國人」。

據說,當時哥倫比亞大學校方是不願意以丁龍這樣一個無名之輩來命名和設立一個系科或講座的,他們曾想用當時清朝總理大臣李鴻章的名義(李當時剛剛訪問過紐約,在紐約家喻戶曉)或者清朝駐美大使伍廷芳的名義來命名這個講座。但卡朋蒂埃堅持己見,稱若不以丁龍的名義命名,他就撤資。

卡朋蒂埃還在寫給哥倫比亞大學校長的信中談到了他眼中的丁龍:「丁龍的身份沒有任何問題。他不是一個神話,而是真人真事。我可以這樣說,在我有幸所遇之出身寒微卻生性高貴具天生的紳士性格的人中,如果真有那種天性善良、從不傷害別人的人,他就是一個。」最終,哥大校長妥協了。

丁龍去世後,卡朋蒂埃十分傷心。此後,卡朋蒂埃又陸續捐款給該教席,捐款額高達50多萬美元。據悉,丁龍漢學講座教授開設至今,已有6位學者獲得了此項殊榮。而更讓人驚奇的是,在卡朋蒂埃晚年居住的紐約上州高文鎮,還有一條一百年前命名的「丁龍路」。一百年來,小鎮上的人們用這種別緻的方式來銘記一位在美國做過貢獻的東方人。

是什麼讓丁龍這樣一個普通的中國人變得如此高貴、如此受人尊敬,難道不值得今天每一箇中國人省思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30/7165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本拉登沒死!奧巴馬,拜登和希拉里爲何滅口海豹六隊(多圖/視頻)
1. 本拉登沒死!奧巴馬,拜登和希拉里爲何滅口海豹六隊(多圖/視頻) (457,779次)

一個硬盤惹十月驚奇!拜登父子再曝驚天大丑聞(圖/2視頻)
2. 一個硬盤惹十月驚奇!拜登父子再曝驚天大丑聞(圖/2視頻) (421,346次)

「亨特門」湧出的洪水將沖垮一切 !(圖/3視頻)
3. 「亨特門」湧出的洪水將沖垮一切 !(圖/3視頻) (418,746次)

美國億萬富翁愛潑斯坦性醜聞 牽出克林頓夫婦(圖/視頻)
4. 美國億萬富翁愛潑斯坦性醜聞 牽出克林頓夫婦(圖/視頻) (417,637次)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5. 絕對世界無二!江澤民的外交趣聞(圖) (417,418次)

幫你找到希望的短片《鳳蘭花開時》(多圖/視頻)
6. 幫你找到希望的短片《鳳蘭花開時》(多圖/視頻) (407,810次)

露出本相!美國的黑暗沼澤正被抽乾(多圖)
7. 露出本相!美國的黑暗沼澤正被抽乾(多圖) (381,166次)

這次的辯論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圖/視頻)
8. 這次的辯論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圖/視頻) (333,073次)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9.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318,486次)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殺 她的兒子叫鍾南山(圖)
10. 她不堪羞辱投江自殺 她的兒子叫鍾南山(圖) (302,069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7)(圖)
11.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7)(圖) (276,775次)

不是「無商不奸」 而是「無商不尖」(圖)
12. 不是「無商不奸」 而是「無商不尖」(圖) (273,875次)

絕!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沒長眼 (圖)
13. 絕!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沒長眼 (圖) (258,737次)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14. 呵!川普說與彭斯同臺辯論的是個怪物(多圖) (253,717次)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15. 分步介紹新澤西州居民怎樣填寫和送寄選票(多圖) (224,808次)

戰羣惡! 巴雷特在大法官確認聽證會(多圖)
16. 戰羣惡! 巴雷特在大法官確認聽證會(多圖) (223,911次)

非常值得一看 爲什麼不能隨便發毒誓?(圖)
17. 非常值得一看 爲什麼不能隨便發毒誓?(圖) (215,216次)

川普總統觀禮巴雷特大法官入職儀式(圖)
18. 川普總統觀禮巴雷特大法官入職儀式(圖) (192,948次)

新生兒剛出孃胎 大哭扯下醫生口罩:別戴這勞什子!(多圖)
19. 新生兒剛出孃胎 大哭扯下醫生口罩:別戴這勞什子!(多圖) (170,56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2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2)(多圖) (167,399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3)(圖)
2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3)(圖) (158,490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22.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138,544次)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23.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128,596次)

上海大連出現爛尾樓 業主維權無望(圖)
24. 上海大連出現爛尾樓 業主維權無望(圖) (70,079次)

浙江台州男子遭腦控 受害長達12年(圖)
25. 浙江台州男子遭腦控 受害長達12年(圖) (67,268次)

新疆男發推文被判刑 辦案過程多處造假(圖)
26. 新疆男發推文被判刑 辦案過程多處造假(圖) (67,191次)

雲南詩人王藏夫妻先後被捕 妻身體堪憂(圖)
27. 雲南詩人王藏夫妻先後被捕 妻身體堪憂(圖) (67,023次)

武漢市民張海第5次寄信政府促追責(圖)
28. 武漢市民張海第5次寄信政府促追責(圖) (66,982次)

山東因疫情封校 學生代表抗議後失聯(圖)
29. 山東因疫情封校 學生代表抗議後失聯(圖) (66,704次)

無錫訪民揭零上訪 實情都被堵在家裏(圖)
30. 無錫訪民揭零上訪 實情都被堵在家裏(圖) (66,506次)

北京政風熱線顛倒因果 稱訪民影響形象(圖)
31. 北京政風熱線顛倒因果 稱訪民影響形象(圖) (66,328次)

工業園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聯合逼遷(圖)
32. 工業園改造牟利 浙江官府聯合逼遷(圖) (65,677次)

江蘇師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學生反彈(圖)
33. 江蘇師大爆疫情遭校方封口 學生反彈(圖) (65,080次)

聲明無罪被酷刑 常瑋平再遭非法拘禁(圖)
34. 聲明無罪被酷刑 常瑋平再遭非法拘禁(圖) (64,619次)

優勝教育爆雷 逾千家長老師北京維權(圖)
35. 優勝教育爆雷 逾千家長老師北京維權(圖) (64,5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