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父子宰相積德行善 三世得諡六代翰林(圖)
 



張廷玉,一生歷經三朝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爲官五十年,去世後牌位被安放在清朝太廟裏,作爲清朝唯一一名漢族大臣,被後世皇帝所祭拜,這在歷史上也是非常罕見的。

【人民報消息】張英,字敦復,號圃翁,安徽桐城人。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進士,累遷侍讀學士。康熙十六年,入直南書房。歷任禮部侍郎、兵部侍郎、工部尚書、翰林院掌院學士、文華殿大學士等職,才學出衆,慎密恪勤,被康熙倚爲重臣。如此位高權重,面對紛爭卻寬容大度,禮讓爲先,體現一代儒臣的氣度風範,堪爲後世楷模。

有一天,張英收到一封家書,信中說老家的人因爲三尺宅基地和鄰居起了紛爭,要張英利用影響力疏通關係,贏得這場官司。張英閱讀完信件後,坦然一笑,提筆寫了回信並附詩一首:

「千里修書只爲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家裏人看完張英回信後,不僅不與鄰居爭地基了,還主動讓出三尺宅基地。鄰居看見後也主動讓出三尺地基,這樣一來,就有了之後的六尺巷美談,這個化干戈爲玉帛的故事流傳至今。

張英辭官歸隱後,即撰寫《聰訓齋語》,結合自己豐富的生活經驗與成熟的處世智慧,從修身、存養、節用、讀書、交友等諸多層面,對家中子孫諄諄教導,細細叮嚀。如:在存養和修身層面,要勤奮讀書,以求養其心志;在生活層面,睡眠和食物是養護身體的重中之重,不可暴飲暴食,要按時休息;在節用方面,持家應採用宋代陸九韶的量入爲出之法;在修養層面,不可驕奢淫逸,應培養習字、看山、聽古樂等高雅情趣;在社交層面,他認爲人生以擇友爲第一事,應該慎重交友。

《父子宰相家訓》是張英與其子張廷玉撰寫的家訓。作者以宦官仕途、爲人處世等方面的親身經歷和切身體會,結合古聖時賢的言行事例,教導子孫如何持家、治國、讀書、立身、做人、交友。用自己生活中所見、所聞、所思、所感的些微小事,解讀深刻的人生哲理,言簡意賅,深入淺出。

儉以養德 德始於儉

張英、張廷玉父子主張持家以儉,從自己做起,長期堅持身體力行,以自己一言一行影響、指導家人和身邊最親近的人。張英致仕歸裏之後,仍儉於飲食、儉於交遊、誓不着緞、不食人蔘。不管是暫住鄉里,還是久居京城,他都要求家人把一年的動支費用細心籌劃、按需支出;要求把每月要用的銀兩分爲一股,每年十二股,每月底要總結支出和剩餘情況,如有超出,則下月起要細心規劃,如有節餘,則存下來用於貧寒之需,或做一兩件好事,扶貧濟困。張廷玉則「所有者皆粗樸野,聊以充數而已」,以致王公同僚多以儉嗇相譏嘲。

仁廉佈德

張英和張廷玉以勤政仁廉爲做官第一要務,德彰顯於仁廉。許多清正廉明的地方官員,因爲有張英的保護和舉薦,不但免遭不測之禍,而且有些人還得到皇帝的重用。他要求入流子弟做到「使我爲州縣官,決不用官銀媚上官」。

張廷玉認爲履職應公正自守,不要計劃個人譭譽得失,不能枉法徇私,寧受人毀,不可受人之譽。他強調居官清廉乃份內之事,爲官第一要廉,養廉之道莫如能忍。他要子孫後代做官「拚命強忍,不受非份之財」。

積善成德

張英、張廷玉諄諄告誡子孫:人必厚重沉靜,而後爲載福之氣。積德行善,不與人爭奪,就不會傾覆危亡,喪身敗家。行善淑世,正如土地被種了莊稼,就不易長草,心中有善就不容生惡,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勿輕己靈,勿以善小而不爲。

益人厚德

張英、張廷玉注重引導、言傳身教,做人以謙讓、益人爲本,「厚重謙和、與人相交」,一言一事要考慮「皆須有益於人」。張英晚年在龍眠山構築雙溪草堂,與鄉民相處,從不以宰相自居,而以山間老人與百姓交往。他常說如果人能處心積慮,一言一行皆思益人,而痛戒損人,則人望之於如鸞鳳、宅之於參岺。他訓誡子孫要明白「滿招損、謙受益」之義,並說天地不能常盈,而況於人乎?在爲人處世方面,張廷玉要求一言一行常思有益於人,惟恐有損於人,他力主厚道爲人,處事要內寬外嚴,不可苛求,用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方法,訓示子孫敬人、愛人、益人,自然會德不孤、必有鄰。

張廷玉,一生歷經三朝皇帝(康熙、雍正、乾隆),爲官五十年,去世後牌位被安放在清朝太廟裏,作爲清朝唯一一名漢族大臣,被後世皇帝所祭拜,這在歷史上也是非常罕見的。

父子宰相如此積德行善,三世得諡,六代翰林,自祖至曾玄十二人先後躋鼎貴,玉堂普里,世系嬋聯,門閥之清華,殆可空前絕後,並非偶然。△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10/7171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786,789次)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2. 密西根州驚現「幽靈票」 底特律監票員遭黑衣大漢圍攻(圖/視頻) (422,804次)

「亨特門」湧出的洪水將沖垮一切 !(圖/3視頻)
3. 「亨特門」湧出的洪水將沖垮一切 !(圖/3視頻) (418,746次)

江蘇數萬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馬逃難(圖)
4. 江蘇數萬螃蟹上岸 江奄奄一息 曾人馬逃難(圖) (418,294次)

幫你找到希望的短片《鳳蘭花開時》(多圖/視頻)
5. 幫你找到希望的短片《鳳蘭花開時》(多圖/視頻) (407,810次)

露出本相!美國的黑暗沼澤正被抽乾(多圖)
6. 露出本相!美國的黑暗沼澤正被抽乾(多圖) (381,166次)

太感人!《鳳蘭花開時》真實故事 觸及心靈(多圖/視頻)
7. 太感人!《鳳蘭花開時》真實故事 觸及心靈(多圖/視頻) (367,038次)

這次的辯論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圖/視頻)
8. 這次的辯論主持人仍然偏袒拜登(圖/視頻) (333,073次)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9.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330,100次)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10. 隱居數百年的族羣出來給川普投票(多圖) (318,486次)

【直播】美國大選日 17小時接力直播(圖/視頻))
11. 【直播】美國大選日 17小時接力直播(圖/視頻)) (291,158次)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2. 美加11月1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285,102次)

不是「無商不奸」 而是「無商不尖」(圖)
13. 不是「無商不奸」 而是「無商不尖」(圖) (273,875次)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14.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271,840次)

上天借維格諾大主教之手兩次致信川普(多圖)
15. 上天借維格諾大主教之手兩次致信川普(多圖) (268,456次)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16. 美國黑暗勢力在大選耍了這麼一個花招(多圖) (266,501次)

絕!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沒長眼 (圖)
17. 絕!川普一推 左媒全傻 除非沒長眼 (圖) (258,737次)

拜登被砸場的一刻(圖/推特)
18. 拜登被砸場的一刻(圖/推特) (257,201次)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19. 這個佩洛西丈夫公司的軟件!投給川普的票一輸入就成拜登的(圖) (251,212次)

大選前夜白宮聲明 重申川普對華政策(圖)
20. 大選前夜白宮聲明 重申川普對華政策(圖) (242,180次)

薇羽看世間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頭爲何愛拜登(圖/2視頻)
21. 薇羽看世間 血色班加西 科技巨頭爲何愛拜登(圖/2視頻) (231,327次)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2. 左派如何在選票上造假?網友總結七招(圖) (226,029次)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3. 陳光誠:大選中 邪正相搏 行動才能扭轉形勢(圖) (216,871次)

顯神蹟!川普的閃電勝利吉兆(圖/2視頻)
24. 顯神蹟!川普的閃電勝利吉兆(圖/2視頻) (206,483次)

川普總統觀禮巴雷特大法官入職儀式(圖)
25. 川普總統觀禮巴雷特大法官入職儀式(圖) (192,948次)

新生兒剛出孃胎 大哭扯下醫生口罩:別戴這勞什子!(多圖)
26. 新生兒剛出孃胎 大哭扯下醫生口罩:別戴這勞什子!(多圖) (170,567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27.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5)(圖) (158,92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3)(圖)
28.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3)(圖) (158,490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29.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145,55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30.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完成神旨意(4)(圖) (138,544次)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31. 老井冒煙 !四川村民打臉磚家 引發地震(圖) (128,596次)

中興高能蓄意破產 供貨商指國企賴賬(圖)
32. 中興高能蓄意破產 供貨商指國企賴賬(圖) (76,084次)

中共五中全會前後 訪民持續被監控(圖)
33. 中共五中全會前後 訪民持續被監控(圖) (75,949次)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34. 昆明商貿城鉅額漲租 商戶罷市抗議(圖) (74,250次)

張展絕食抗爭近半年 代理律師被逼退出(圖)
35. 張展絕食抗爭近半年 代理律師被逼退出(圖) (72,26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