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张展面临重判威胁 武汉家属驳当局指控(图)




中共病毒爆发后,因为武汉当局隐瞒疫情,张展只身一人赶往武汉报导当地灾情真相。

【人民报消息】公民记者张展亲身到武汉跟踪报导中共病毒(武汉肺炎)肆虐期间当地民生状况,在被羁押半年后传出消息,中共检方拟以「寻衅滋事罪」予以起诉,并建议量刑5年,引发外界关注。

现年37岁的张展曾担任律师,后来因参与维权而被吊销律师执照。今年2月中旬,武汉因疫情爆发而全面封城前夕,张展以公民记者身份从上海前往武汉各地采访,并以自媒体形式发表疫情和患者等真实情况,打脸中共当局的不实宣传。张展于5月14日在武汉火车站附近的旅馆中被捕,一直被羁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6个月以来,张展在看守所中以绝食表达抗议至今,身体状况令人担忧。

甘肃维权律师李大伟表示,11月9日,张展的母亲透露张展还在绝食,但可以想象得到,已经绝食几个月了,身体状况会是什么样子。

早前有消息说,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作为张展的公诉人,将要求法官对张展「寻衅滋事」案的建议刑期为5年。据中共《刑法》第293条,有关寻衅滋事量刑为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对此,李大伟认为,「建议要判5年」,这样写在起诉书上,明显是一种恫吓,给张展施加压力的,因为一般检察院是不会把刑期说出来的。

对于张展案情的现状,李大伟认为,中共当局也处于两难之中,这个案子不同于其它案子,因为张展是披露事实真相。现在中共政府因为武汉肺炎已经是四面受敌,大家都在谴责它,甚至要索赔,这个时候要把公民记者判了,无非是给自己找更大的麻烦。

「不判吧,张展在里面绝食抗争,一步也不让,她的性格是这样。不让步,对方下不了台,就僵持住了。」

李大伟说,据他所知,国保或检察院提审张展时,张展拒绝接受提审,连监舍门都不出,听说如果开庭的话,她仍会拒绝到庭。她不承认中国有司法。

据李大伟了解,张展的辩护律师现在只剩戴佩清一人,另一位律师闻宇10月底会见张展时已表明,因受到压力,不能继续代理此案。

李大伟还透露,办案国保曾经威胁张展的妈妈,声称张展在武汉时「编造谎言」:一是称政府对武汉市民进行核酸普筛时要收费;二是说封城期间,小区保安给住户配送的是腐烂变质的蔬菜。

对于当局对张展的指控,武汉疫情受难者家属张海一一予以驳斥:

一、关于武汉做核酸检要收费的问题:张海表示,因为你武汉政府瞒报,才导致病毒的大爆发,但是你做核酸检测却要收费,令人特别气愤。张海还说,他一直都在武汉,武汉做核酸检测确实有收费,这不是谣言。

二、关于武汉送烂菜的问题:张海回忆说,武汉封城后,有全国各地送来的爱心菜,却被武汉市地方政府把爱心菜送到超市里面去(卖)。他亲眼看到很多人发的视频,很多爱心菜都烂了,并没有送给当时因为武汉封城导致生活物资很紧缺的人。

张海还说,他待在武汉很长的时间,都没有收到所谓的爱心菜,哪怕是烂的都没有,也看到别人在微博发帖说收的菜是烂的。

张海回忆说,那个时候因为封城、封小区,很多人不能出去,不得不买高价菜,对于一些人因为有渠道的、有关系,通过卖菜获得暴利二十多万元(人民币,下同)感到很愤怒。

张海的父亲因为当局瞒疫,于年初感染中共病毒而离世。张海曾发起设立罹难者纪念碑,但遭到打压。

张海说,真正造谣的就是武汉政府,特别是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当初发布「可防可控,不存在人传人」的消息,这就是典型的造谣,就应该给他定罪。

对于张展面临的遭遇,张海表示,他一定要为张展发声,因为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人出来做证明,我相信不久,这个帽子就会落到我们这些追责者的身上。而且,我如果不发声的话,也无法给亡父一个交代,这就是我一直坚持发声的动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14/7172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