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低迷 年轻人兴起购廉价军大衣御寒(图)
 
2023年11月29日发表
 
京东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军大衣设计的棉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81%。(京东平台网页截图)

【人民报消息】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既便宜又保暖的军大衣是很多中国民众的穿衣选择,直至皮夹克、羽绒服的出现才逐渐被取代。如今,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军大衣在今年冬季竟卷土重来,不断挤压羽绒服市场。

据大纪元报导,近日,在「波司登羽绒服均价升至1,600元」的话题登上热搜后,「国产羽绒服卖到7,000元」的话题再次登上热搜,中国消费者开始不再只讨论波司登的羽绒服贵了。

现在的年轻人很会消费,羽绒服贵,很快能找到羽绒服替代品,其中最火爆的品类就是冲锋衣和军大衣。

据「蓝鲸财经」报导,冲锋衣成了今年年轻人替代羽绒服最火爆的选择,在街上穿冲锋衣的年轻人随处可见。中国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10月20日至25日)冲锋衣成交额同比增长200%。

另外,年轻人已经不满足于只买冲锋衣,还找到了更多羽绒服的替代品。

近期,北方气温降低,辽宁、河北等地的大学生组团穿军大衣上课的短视频火了。学生们表示,军大衣的保暖效果杠杠的。

随著一群大学生裹著军大衣笑著走进教室的视频刷屏网络,军大衣再次走进大众视野,甚至有网友表示「军大衣正在占领冬季市场」。

据「时代财经」报导,「军大衣外套」近日登上电商平台热搜,热度670.3W,当周热度上升14%。其中销量第一的链接55元起,月销5万+。

京东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军大衣设计的棉服成交额同比增长181%。

「新品略财经」关注到,11月27日,「涨价的羽绒服把市场让给了军大衣?」话题上了热搜,再度引发羽绒服和军大衣的对比大讨论。在该媒体看来,冲锋衣、军大衣之所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和购买,主要因为其能满足年轻人的多方面需求。

面对价格昂贵的羽绒服,年轻人需要更有性价比的替代品。羽绒服近年来不断涨价,价格一年比一年贵,从几百元到几千元,贵则上万元。与冲锋衣相比,军大衣就显得更有性价比,便宜的军大衣只要几十块钱,贵的几百元,一款167元的军大衣还能抵御严寒。

据「红星新闻」报导,11月28日,通过实地探访多家店铺,以及线上对话多名商家与消费者后了解到,目前电商平台的军大衣销量确有上升。

「今年学生买军大衣的人数比往年多,但还是北方需求量较大,南方也有发货。线上销售还是单件卖的多一些,但团购的也有。」一销售军大衣的电商客服说,目前其店铺在平台的销售量已过万,近期的销量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另外,淘宝一商家也表示,他们所售卖的军大衣是以保暖性为主的衣服,其穿著不限职业,「今年的话,相比往年有较多学生购买,发货则是(冬天)北方比较多。」

据《齐鲁晚报》报导,在临沂久宏劳保用品店,老板刘长宏表示,从11月份以来,每天都会有人电话咨询军大衣售卖价格、发货渠道等问题。与卖不动的羽绒服相反,在他店内,单军大衣这一项,营业额就比往年翻了三倍。

「一件军大衣百元左右,价格比好的羽绒服要便宜十几倍、二十几倍,保暖效果也不差,打理清洗起来也方便。」说起军大衣走红,刘长宏认为性价比高是根本原因。

另有大陆媒体评论称,有人说「反向消费」是经济形势疲软下「消费降级」的另一种说法。实际上,「反向消费」是年轻群体理性捂紧「钱袋子」的一种消费观点。△

 
 
分享:
 
人气:47,27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