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孤岛村民不怕党歇菜 都离不开他(图)




余家军划着他的「水上120」出诊。



余家军的船屋卫生站。

【人民报消息】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响洪甸水库,山水相连,河流纵横。在1,400多平方公里的库区深处,有一个被称为「海岛」的孤岛。

海岛的东岛岸边,常年停靠着一个船屋,外面挂着「麻埠镇齐山村海岛卫生站」的牌子。39岁的余家军是船屋的主人,也是齐山村唯一的村医。18年来,余家军无怨无悔的守着这条船,守着这座岛,守护着岛上200多名村民的健康。

只为一句承诺而留下

据新华社2017年10月9 日报导,这里原本是大别山深处的一个秀美山村,上世纪50年代修建响洪甸水库,山村变成了东西两座孤岛,也就是现在的麻埠镇齐山村海岛村民组,岛上的村民出行全靠行船。

海岛村民组共有居民55户,200多人口。近些年,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岛上还有100多名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

「以前没有卫生站的时候,村民看个感冒都要往镇里卫生院跑,来回要走几十里山路,划两三个小时的船,如果遇上急病往往会被耽搁。」在库区长大的余家军感触最深的就是乡亲们看病难。

余家军读初中时,有个乡亲被毒蛇咬伤了,由于村里没医生,大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在送医途中咽气,这件事让他下决心要学医。

卫校毕业前,老父亲被查出癌症。临终前,父亲拉着余家军的手说:「军子,回来吧,这里需要一个医生。」父亲的嘱托像一座山,重重的压在他的心上。

余家军1999年从六安卫校毕业后,回到齐山村,和妻子吴起娇把家安到了船上,取名「海岛卫生站」。从此,坚守孤岛18年。

如今的这间卫生站是2013年底新装修的,约70平方米的船屋被隔成了6间小房间,其中4间被用作接诊室、治疗室、药房、观察室,剩下两间作为卧室和厨房。余家军说:「住习惯了。现在这条件好很多,前几年住水泥船,条件更差,夏天凳子烫得不能坐。」

大船前面泊着的一艘小木船,已是陈旧不堪。18年里,不论是白天黑夜、刮风下雪,余家军都会划着这艘小木船每日来往于东西两岛之间为村民们看病,这艘木船也被村民们亲切的称为「水上120」。

船上没有灯,夜里出门行医,只能用手电筒照亮水路。「2008年一天夜里出诊,路上遇到了大雾,水面一片漆黑,打开手电筒能见度也不足1米,船一下撞到山边,差点掉到水里。」现在回忆起来,余家军还心有余悸。

孤岛深处,他是最贴心的人

在村里,居民都亲切的喊余家军「军子」。「军子是好医生,这么多年了,对我们尽心尽力,大伙都相信他。」村民詹龙祥说。

孤岛深处,下了船,沿着狭窄的土路往山上走500米便是詹龙祥家。詹龙祥的父亲詹广福今年92岁,患有高血压二十多年,余家军18年来每周都会上门为他检查身体。近些年,老人的记性越来越差,但一见到余家军,便滔滔不绝,「军子,前几天我丢了50块钱。」、「这腿越来越沉,迈不动了。」……

「军子比我这个当儿子的都做得多,老父亲跟他比跟我亲。」詹龙祥说。他早些年和妻子在外打工,2007年的一天,年迈的母亲在家不慎摔倒,头破血流,邻居赶紧给余家军打电话。余家军立刻赶来救治,在老人身边足足照顾了7个多小时,直到詹龙祥从外地赶回来。此后4年里,余家军每周都会去詹龙祥家给他的父母检查身体,直至詹母去世。

余家军的手机从来都是24小时开机,只要村民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从来不收上门费,只收个药钱,遇到特困户他还免药费。

对于村民的病情,余家军心里几乎背的滚瓜烂熟,谁有何种病史,不用病例档案,他随口就能说得出。

「我老伴的病就是被军子发现的,不然人早没了。」村民刘伟青说。2013年,余家军去给岛上妇女翟玉云开降压药,翟玉云偶然间一个拿钱的动作引起了余家军注意。

「她想从几张钱里拿出一张十块钱给我,就这个简单的动作,她拿了半分钟。」余家军怀疑翟玉云可能还有其它病症,于是立即联系六安市的医院,将其送去检查。最终翟玉云被确诊为脑胶质瘤,及时得到了手术治疗。

走不出去的海岛,舍不下的情

一个人、一条船,18年以一颗医者仁心,矢志不渝的守护岛上居民的安康。

2012年开始,余家军的义行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他因此获得过很多荣誉,但这并没有明显改变他的生活条件。如今,他更忙了。今年以来,根据国家《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金寨县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与余家军签约的贫困户共176人、有偿签约55人,他每年都要为签约户提供2到6次上门服务,包括量血压、测血糖、心率、尿液等项目。

「目前卫生站一年收入大约在1万元左右,主要是药品零差率补助和公共卫生补助,」余家军说,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妻子吴起娇种植茶叶,一年收入大约在2万元左右,生活并不富裕。

余家军的女儿余冉今年考上了金寨县的青山中学,儿子余显武则在麻埠镇上读小学。为了陪孩子读书,余家军的妻子吴起娇不得已到镇上租房,周末再带着孩子回岛上。

看到岛上其它年轻人陆续迁出小岛,吴起娇笑着说:「不是没有机会出去,但是他放不下岛上的乡亲,舍不下船上的卫生站。」几年前,在扬州做生意的内弟,打电话来希望余家军夫妻俩去厂里帮忙,开出一个月5,000块钱的工资。知道这个消息后,村民们都跑来挽留余家军,看着乡亲们祈盼的眼神,余家军最终选择继续坚守这个海岛卫生站。

「我不能走,实在割舍不下这份情。只要乡亲们没病没灾的,我就知足了。」余家军说。

18年来,余家军驾着这艘「水上120」,在响洪甸水库内累计航程超过4万公里,他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融进了这一片飘渺烟波,也奉献给了当地的居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6/6630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