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老僧谜语告灾(图)

泰源




今你有难,我两次来救你,却都被拒之门外。你要遭灭顶之灾,这真是命啊。

【人民报消息】清朝时,有一个叫黄猷吉的人,乃清源人。本在淮阳兵中做官,因为生病便退居家中。此人特好道术,和当地的一些好道之人来往甚多。

一天夜里,有一个老僧拄着拐杖要求见黄猷吉。但看门人认为深更半夜不能惊动主人,因而不让他进去。第二天夜里,老僧又来求见,门人将老僧抢白了一番,说他为何白天不来,偏偏选择夜晚访客,门还是没开。

这僧人吃了两次闭门羹,叹道:「我以为你深好道术,今你有难,我两次来救你,却都被拒之门外。你要遭灭顶之灾,这真是命啊。」于是从袖中抽出笔,在前堂旁边的小屋墙壁上题了一段话:「坐不得,行不得;愁无心,口添画;大口小口,青黄共色。」写毕便飘然而去。

第二天正是立秋,夜里,黄猷吉家突然失火,黄家几十间房屋财产燃烧殆尽,但独独剩下一间小屋没有损害一丝一毫,那就是老僧题字的前堂偏房。见者都觉得奇怪,为什么一间小屋四面被大火包围,却纹丝不动呢?

这时,那个看门人想起来了,「曾经有一老僧两次来求见。」他向黄猷吉报道。黄猷吉责备他,边让门人领去看他所说的老僧的题字。

黄猷吉看罢,不得其解,来观看的邻居中有一青年自称他能解此语,黄猷吉请他解开此谜。

他说:「坐不得,行不得,『立』也。愁无心,即愁字去了心,正是个『秋』字。口添画,即口中加一画,是个『日』字。大口小口,『回』字。青黄其色,即青色与黄色相染,为『绿』(禄)字。合起来,这首诗是说:『立秋日回绿』(回禄),即立秋日遭大火,唯此屋得以存。」(注:「回禄」是古代传说的火神名,多借指火灾。)

(资料来源:《居东集》)△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1/6635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