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高天韵




中华的明天和希望在于回归传统。图为深秋的故宫。



在故宫,习近平给川普讲解紫金城的历史。

【人民报消息】川普总统访华,令世界聚焦紫禁城。宏伟的东方宫殿,蕴藏浩瀚的历史与文化。在游览三大殿时,川普对习近平说:「这就是你们原来的文化?」有网友认为,「原来」一词意有所指。故宫展现「原来的文化」,那么「现在的文化」是什么?这两种文化,被什么隔裂开来?

走近故宫。朱红的城墙,黄色的琉璃瓦,汉白玉的围栏。这一组建筑奇观,于庄严和谐中,呈现出「天人合一」的谦谨,几千年一脉相承。

人间的紫禁城,对应着紫微星垣中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宫」。这座城池,严格按照《周礼□考工记》的帝都规制营建:「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崇敬祖先是中国礼制的重要内容。历代皇帝祭天、祭地,还要祭祀土地神和粮食神。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既是帝王和百姓的期望,更被视为上天的恩赐,且与君主国民的行为紧密相关。

明清皇城的正门叫作「承天门」(现名「天安门」)。「承天」,即:承奉天道,语出《易□坤》「至哉坤元,万物资生,乃顺承天。」再看三大殿的名称:明初时的「奉天殿」,清朝时改称「太和殿」,意为宇宙间一切关系都得到协调。「中和」、「保和」也都强调中庸之道及保持事物间的协调关系。

怀着对上天的敬畏,天子统领王土,展现九五之尊。于是,故宫见证了永乐盛世、康乾盛世、万国来朝。然而,战乱之后,红色的暴政,将古老的秩序彻底打乱。一条深深的鸿沟,把传统和现在截断。

先从城门说起。故宫有六道城门,其中的北门「地安门」原是北京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位于皇城北垣正中,景山以北,鼓楼以南。1954年,中共当局以整治交通道为由将其拆除。地安门东西两侧各有一座雁翅楼,也连同被拆。

在天安门的南端,原来还有一道「中华门」。公开资料显示:此门建于明永乐年间,当时称「大明门」,是北京皇城的正南门,大学士解缙题门联「日月光天德 山河壮帝居」。清代改称「大清门」。辛亥革命后,1912年改名为「中华门」。古人以南方为尊贵,所以「中华门」是明、清、民国三朝的象徵性国门。中共执政后,为了扩建天安门广场,于1954年决定拆除这道门。后来兴建人民大会堂期间,中华门因「有碍视线」被正式拆除。现在占据其原址的是:毛泽东纪念堂。

1966年,中共发动文革,摧毁和破坏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在疯狂的十年里,故宫也记载了荒唐的一页。1966年6月,军宣队进驻故宫博物院,率全院职工批判「黑线」、贯彻「红线」。红卫兵将位于神武门的博物院石匾用纸盖住,纸上用墨笔写了「血泪宫」三字。神武门外的砖墙上,贴满写有「火烧紫禁城!」和「砸烂故宫!」的大字报。另外,还出台了故宫博物院的「整改方案」。顺贞门、天一门、文华殿、乾隆花园内的门额被摘除,中和殿的宝座被拆走。

在「雕塑馆」奉先殿里,「革命群众」将从一些石窟寺原件上翻制的珍贵的大型石膏雕像砸毁,把陈列的文物收回库房。看到奉先殿空空如也,北京艺术院校的「红卫兵」和进京「串联」的「红卫兵」联合起来,决定复制已经搬到神武门城楼上展览的四川大邑《收租院》。1966年12月2日,《收租院》展览在奉先殿展出,此时故宫全面闭馆。当时的人们走进故宫,只能看到捏造出的对地主阶级的控诉。

中共以无神论统治中国68年,有系统地消灭宗教、毁坏文物,诋毁传统道德价值观。在处心积虑的持续强力打压下,祖宗的遗产被砸烂,五千年的根基被颠覆。几代人失去了信仰,精神迷失,道德沉沦。

我们「现在的文化」是什么?是山寨大国、官场贪腐、尔虞我诈、好人受欺、恶人得势、粗鄙变异?是金钱至上、阴霾锁国、笑贫不笑娼的歌舞升平?

我们的文化应该是什么?方向在哪里?古老文明被摧残,当代价值观的混乱,是中国人心头难以承受之痛。面对是非颠倒的历史扭曲,我们必须沉思、继而猛醒。我们需要寻找真相,去领略和感悟五千年正统文明。昨日的辉煌,要如何传承再续?回归传统,是唯一的道路。她将引领我们开拓明天。△

(转自大纪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1/6641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