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因不想写作业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图)




死者鲍方老师(右)与他面对血淋淋遗体的女儿。



杀死老师的罗某杰一脸凶相。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唐芍良综合报导)11月12日下午4时许,湖南省益阳市沅江三中发生一起命案。该校高三1502班学生罗某杰因不完成作业,在与班主任鲍方单独交谈的过程中,拿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刺向鲍老师。法医称,共有20多处刀伤,致命的一刀,刺在鲍方脖子上,刺穿颈动脉。

从校方了解到,教师鲍方在校教授化学课程,在实验班1502班担任班主任,曾被评为湖南省益阳市优秀教师。

罗某杰学习成绩优异,是班级第一名、年级前十名。老师们都很喜欢他,班主任鲍方也对他关注有加,还安排他坐在教室中间靠前的位置。

据《北京青年报》2017年11月13日报导,湖南省沅江三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11月12日是周日,上午有学校的补课,下午是放假时间,「从高一年级起就是这样,每周只有周日下午放几个小时的假。」据这名同学称,凶犯罗某杰是实验班的学生,学习成绩不错,在11月12日下午的放假期间,班主任鲍方要求班级学生留校写作业,罗某杰不想写,在办公室找鲍方时,鲍方称不写就要他转班,罗某杰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刺向鲍方颈部。

11月13日下午,已从该校毕业的学生小芳告诉记者,鲍方曾是她的高一化学老师,「(他人)很幽默,我很震惊,那么好的一个老师不可能会这样!」与鲍方同在学校任教的一名老师通过其朋友圈发文哀悼:「我愤怒、悲痛、悲哀、流泪却又无能为力……一个自认为疼爱的学生,如今却要了自己的命,多么无助……」

学生眼中和蔼幽默的化学老师

事发后,微博上,不少曾在沅江三中读过书的学生,特别是被死者鲍方教过的学生,一直在响应着网友对老师和母校的攻击。

「高三隔壁班的班主任。很和蔼的一位老师,一路好走。」

「高中的班主任,人矮矮胖胖的,很和蔼,很敬业,问他学业问题都会耐心的回答我们,讲课也很风趣。有的时候还会跟我们在课堂上开一下玩笑,是很好的人。高一军训的时候学生热的快受不了了, 他还骑着小绵羊送来藿香正汽水给我们一人发一瓶驱暑。」

「翻了评论,翻着翻着觉得真的挺难受的。一个鲜活的生命走了,可是还有人在恶意揣测老师,说怎么样怎么样。高中三年,他真的是一个好老师,每次看见都笑瞇瞇的,有时候还会和我们开玩笑。对待学生也是十分认真负责的,有些后悔毕业以后没去看过您,我很喜欢您也感谢您!希望您一路好走!」

同事眼中鲍老师是无辜的 那天他本不用去学校

秦丹是罗某杰的语文老师,从高二开始带他,至今已近两年。11月13日下午,秦老师告诉记者,她怎么都没想到,自己和鲍老师关怀备至的学生,会做出这样的事。

交谈中,秦丹一直为鲍老师的遭遇感到惋惜,「那天鲍老师本不用去学校的。」但因为觉得最近班里学习气氛不好,就组织学生观看励志视频,还要写观后感,「据同学们描述,罗某杰坚决不肯写感悟,随后被叫到办公室,有同学听到鲍老师说:『你不写就转班吧』。」

这之后罗某杰就动手了,「当时办公室里除了他俩没有别的老师了。」秦丹说,她也不知道为什么事情后来会演变成这个样子,那天鲍老师说了什么,罗某杰又说了什么,她不得而知,「我唯一能确定的,是鲍老师在这整件事中的无辜。」

而在一张沅江三中老师的朋友圈截图中,记者看到,就在惨剧发生前不久,鲍某还将「胡杨助学金」给了罗某杰,「一个自认为疼爱的学生,如今却要了他的命,多么无助……」秦丹感慨的说。

多位学生回忆,事发前的一段时间,罗某杰学习懈怠,曾被对他寄予厚望的鲍方老师批评好几次。据同班同学回忆,「老师要求他默写,他不想默写,然后老师就回复他『那只能抄书了』。」这名同学说,当时看见罗某拿出一把刀在桌子刻字,「一边咬牙一边说『杀』」。 不少同学评价罗某杰称,「有些孤僻,沉默寡言,没什么朋友。」

据该校多位老师介绍,鲍老师的家庭状况并不算好,妻子前些年被查出乳腺癌,女儿还在读书,就在他的班上。在刺杀鲍方后,罗某杰还回到教室,告诉同班的鲍方女儿称,「我把你爸爸杀了!」

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中,鲍某被推上救护车的时候,女儿在旁边声嘶力竭的叫喊:「爸爸,冒(没)得事。」场面甚是悲伤。

学生无情的杀害老师,之前也有案例。以下是其中两个例子。

18岁学生持水果刀在母亲面前杀老师

据《中新社》2015年12月5 日报导,2015年12月4 日在湖南邵阳市的邵东创新实验学校,传出18岁高中学生,于学校办公室内,当着母亲的面前持刀砍死49岁的滕姓男老师。

杀死老师的原因,是因为不满老师为了自己的成绩约见家长而行凶。

临川二中学生杀老师 因为手机被没收




临川二中学生杀老师事发现场血迹斑斑。

《京华时报》2013年9月15日报导称,2013年9月14号上午11点,有一个雷姓学生在上课时间玩手机,被孙姓老师发现了,老师把他的手机拿走,并叫他去老师的办公室谈话,学生无法接受老师的话,于是拿起水果刀刺向老师,导致老师死亡。

中国自古有尊师重道的传统,天地君亲师,人们将教师置于无比崇高的地位。大家认为,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种学生杀老师有如「欺师灭祖」的事件屡见报端,不得不引发我们更深层的思考,现在的教育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学生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品德的培养更不能忽视。没有道德约束的人,成绩再好,也是社会败类。

很多人困惑:为什么教师疼爱的学生竟然为一点不如意的事就杀死老师呢?为什么如此不知好歹呢?难道他不知道杀人要偿命吗?答案是,在一个以国家名义任意活摘器官的国度里,什么事都会发生。△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5/6645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