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人大学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园黑名单(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向俊伟在网络上披露该学院
限制学生自由的「黑名单」。图为列黑名单第一位的陈可欣。

【人民报消息】日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大三学生向俊伟在网络上披露该学院通过「一对一」工作限制学生自由(包括言论、生活等方面)的真相,要求校方撤销黑名单并公开道歉。

来自重庆的向俊伟于于今年8月,独自一人到广东惠州市一家电机工厂打工,勤工俭学一个月。

有一天下班,他看到两名工友(被开除,未结算工资)被公司管理人员殴打,他在一旁用手机拍摄下整个打人过程,因此遭到老板父亲的追打和一群管理人员的围殴,手机里的内容全部被迫删除才获释。

随后,他在公司管理层多次约谈之下被迫离职。他虽然拿到工资,但是要求打人事件的道歉与赔偿始终无果。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8月12日,厂方还将其班主任老师请来工厂,劝他不要与老板对抗、要随时向班主任汇报行踪。

9月10日,向俊伟回到学校继续上学。因在网络上转发声援南方工友(深圳佳士工人维事件)的文章成为校方一份「重点学生一对一工作组名单」中的第3位。

10月6日,这份「黑名单」由向俊伟向学院刘瑞副书记口中获得证实。

向俊伟表示,登上黑名单的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些学生的家境比较贫寒。其中,列为名单第一位的陈可欣学姐甚至出现绝食抗议事件。

据悉,从暑假以来,陈可欣因为前往南方声援工友,被二十多名亲友、老师、警察强制带回家中。她在8月30日突破封锁发出一封自白书后,就音信全无。直到近日才传出,她在9月初因绝食住院3天,于10月8日回到人民大学,但仍被父母与福建三明市明溪县的国保人员监视居住在校内的汇贤大厦,人身自由仍被限制。

向俊伟除了在网络上为陈可欣声援外,10月8日晚,他与另外3位黑名单里的学生,就经济学院一手策划实施打压学生事件与校方进行交涉,但结果并不理想。

日前,向俊伟发表文章表达黑名单所有同学的共同诉求:校方还陈可欣人身自由、立即撤销「一对一工作」名单、保证不对名单上的同学打击报复、院方相关责任人对一系列打压学生的事件向黑名单上的同学及家人公开道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2/6808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