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不打照面做生意(图)

青松




当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时候,很多事情都简单了。

【人民报消息】朋友一家住在美国,听她讲起女儿的事。小姑娘对钱一向没什么概念,但最近似乎有了些「理财头脑」。

朋友家院子里种了一棵牛油果树,结的果子很多,小姑娘建议把牛油果摘了卖掉。朋友听了,很支持,娘俩忙忙活活,做了广告牌,注明牛油果的价钱,小的一美元一个,大的两美元一个。

她们一共摘了十几个牛油果,放到箱子里,摆在家门口路边。旁边还放了一个盒子,供客人留下钱。来往人并不多,所以她们不会守在那里等。把东西摆好后,朋友便带女儿去教堂了,至于到底能不能卖出去,她们没有多想。

等朋友带女儿从教堂回来,惊喜地发现,已经有客人光顾,取走了几个牛油果,并很自觉地把钱放到盒子里,用石头压好。第一次「做生意」,这已经算是成功了,小姑娘十分开心。

不过,更让我感触更深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朋友和女儿把牛油果就那么留在路边,是对路人的信任,也是对尚未谋面的顾客的信任。顾客取走牛油果,自觉付款,也是对卖家的守信。当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时候,很多事情都简单了。就像朋友和女儿做生意,甚至都不需要在场,不需要与顾客面对面。素昧谋面,却给彼此留下温暖,只因为各自心怀信任。△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15/68099.html
 
文章二维码: